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分局工作汇总

公路分局工作汇总

2020年,公路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公路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精神和五中全会主要精神,以增强公路保障能力,提高公路服务水平和品质为己任,做好迎接国评、疫情防控、灾毁抢修、“三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抓重点、攻难点,持之以恒抓落实、强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成绩亮点

(一)全力打好“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攻坚战,迎“国评”工作成效显著。

“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是对公路行业五年工作的“大考”,我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迎评的各项工作,把迎“国评”当作今年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实行领导“三包”制,强化迎评责任,主要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定期调度迎评工作进展,分管挂点领导深入一线,及时解决迎评矛盾问题,严格实行养护迎“国评”责任制,制定养护工作任务分工表,把每项工作分配到个人去完成,分局班子成员督导到位,层层落实。

11月,在“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国评”检查组的突击检查中,S402南北山登山公路路面整洁平顺,公路附属设施整洁规范,标志标牌标准齐全,路域环境优美,公路服务区设施齐备、亮化美观,获得了部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2020年实现全局综合优良路率94.7%, 国省干线优良路率94.7%,油路优良路率100 %,水泥路优良路率89.7%;完成迎国评各项内业资料的收集、整理、装订工作;完成小修日常保养任务:(1)清理水沟939160米(2)清扫路面4271公里(3)修整路肩176825平方米(4)割草6197592平方米(5)挖补路面坑槽1247.3平方米(6)路树整枝、灭虫33419株(7)清理塌方1672.6立方米(8)沥青灌缝95811.5米(9)公路附属设施清洗和校正1850块(10)路树刷白3599株(11)整治绿化带3980平方(12)回填路基缺口180.1立方米(13)清扫路面3050.9公里(14)公路附属设施清洗和校正1700块。

(二)大中修工程质量良好,迎“国评”项目按时完成。

继续实施并按时完成G105国道路面“白改黑”灾毁修复(观口至温泉高速口段)及2019年养护工程(安保工程、危桥)两个续建项目。G105灾毁修复工程全长6.61公里,完成投资2553万元,4月开工,9月底按期完工,实现了105国道路面黑色化,改善了通行舒适度,提升了旅游交通品质。2019年安保工程、危桥续建项目总投资615万元,一举消除了环公路两处危桥安全隐患,提升了G532国道S506省道沿线安全设施水平,有效保障了公路交通安全。

2020年度养护大中修工程,在市境内分两期实施,是全市公路迎国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1500万元。施工工期短,施工点段分散,路上交通量大,维护安全压力大,加上疫情影响,施工难度较以往大。4月开工,9月底如期完工,共完成破除水泥路面34005平方,破除、修复主路面基层20168平方,重建路肩21601平方。

实施迎“国评”桃源隧道机电、交安提升工程,完成项目建设464.6万元。主要完成:波形钢板护栏1200米,标志牌12块,路面标线2131平方米,路钮256个,桃源隧道机电工程475米,桃源隧道消防设备安装475米。

(三)主动投入肺炎疫情阻击战,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到位。

春节伊始,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局第一时间进入紧急状态,按照市防疫指挥部和市公路局的部署安排,全力投入抗疫工作。一是驻守国道严防疫情输入。积极贯彻“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大年初二(1月26日)在105国道设置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点,实现全程无疫情通过公路输入。二是值守社区严防疫情传播。按照市防疫指挥部要求,落实社区网格化防控任务,2月7日,负责市常住人口最多的小区(4000余人),疫情值班值守工作,三班倒24小时值守,直至3月29日任务解除,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确保了疫时小区人员的安全。三是牢守规定严格常态化防控。 分局机关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网格化管理,对分局所有在职、离退休职工和临时用工进行登记,确保排查到位,不留死角。加大防控防疫宣传力度,增强职工及群众防疫意识,引导职工做好居家消毒工作。加强单位环境卫生整治,组织人员对道班和办公场所开展卫生清理工作,及时清理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四是忠于职守保障公路通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局全力做好公路应急保通工作,在承担庐阳小区防疫值守的同时分局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全体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的要求,积极与地方防疫机构协调,在外防输入的同时保障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交通保障。

(四)全力奋战保障公路畅通,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迎战雨季,保障畅通。我局一是立足于“早”。早谋划,早安排,在防汛材料准备、机械设备检修、抢险队伍组建、应急预案更新等方面早研究,早落实。二是着眼于“防”。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我局强化预防措施,压实防汛责任,加强山洪隐患巡查,重视边沟、涵洞等排水设施的日常清理,强化对所辖公路隐患排查,加强值班值守,不断完善预警机制,做到群防群控,全面提升公路防汛应急抢险能力。三是应急于“抢”。灾害来临,迅速反应,应急抢险,不等不靠。7月份地区突降连续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230毫米,造成S402威庐线南北山公路和G532九共线熊门岭路段多处损毁,北山公路和G532九共线熊门岭路段交通中断,公路设施损失巨大。在水毁突击抢修上,我局秉承先通后畅保重点的原则,不等不靠、不计成本、主动及时进行水毁突击抢修,此次灾情损失严重,我局在灾毁抢修工作中共计投入抢修人员283人次,使用挖掘机166小时,装载机65小时,运输车20台等,各类机械清理土石塌方39740立方米/20处,垒砌编制土袋9600袋共投入抢修经费161.1万元。四是落实于“治”。我局开展水毁路段治理修复,浇筑水泥砼挡土墙252立方米,浆砌片石挡土墙131立方米,安装波形钢护栏120米,搭建防塌方落石护栏板墙75米,新建排水沟217米,维修排水沟190米。

汛期期间公路人冒雨坚守公路一线,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以最快的速度抢修水毁公路,保障了公路的安全与畅通,同时积极参与市南康大堤渊明广场至气象局一线的防汛抗洪任务,24小时值班值守,守护着市城区最后一道防线,彰显公路人的使命担当。

(五)加强机械设备维护和管理,进一步提高设备完好率和使用率

我局认真做好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管理工作,健全机械设备档案分类整理和完善,举办了一期机械操作手培训班,更新购置了4台养护车。全年我局筑机完好率100%,利用率58.34%,产值50.65万元,效益23.51万元;运输车辆完好率100%,利用率79.02%,产值24.18万元,效益13.3万元。

(六)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公路分局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一是积极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2020年初疫情蔓延时,公路分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值守工作、疫情专项捐款活动、志愿捐血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三化”建设工作。明确“三化”建设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支部建在一线、深化工作实效、确保经费保障”五个方面入手,努力实现“六好”目标。分局党支部积极订购党报党刊,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活动。组织开展22次集中学习,增强干部职工党性修养,创建基层坚强堡垒。2020年,公路分局荣获省公路系统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三是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民主管理、文明管理和“优化服务”建设,为促进全局各项工作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公路分局连续多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等。

(七)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驻村扶贫干部围绕帮扶村群众沟通、协调相关能够解决的问题,采取中层及领导干部包户扶贫方式,我局共帮扶扶贫户25户,每名扶贫干部坚持每月至少上户两次,扶贫第一书记常驻扶贫村,带领村干部开展扶贫助困、脱贫攻坚以及扶贫政策宣传、资料整理等工作,得到了村干部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积极开展文明帮建工作,为生态文明村建设助力。投入资金1万元,为帮扶的市横塘镇联盟村破堰村活动中心屋顶隔热层铺设,改善活动中心的条件。

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是道班基层的生产生活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尽管我们对原星子片区道班设施进行了改善和整修,但依然还很艰苦,整治改善的力度还跟不上职工的要求。

二是管养公路来之不易的路域环境整治成果还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尽管路容路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受经费等诸多因素制约,标准还不高,还要持续加力。

三是工作作风还存在诸多不紧、不实的短板。一些干部、职工服务意识还不够强,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工作效率还不够高,工作标准还不够高。

四是路政执法职能划转后,导致一些侵害路产路权的行为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路产路权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维护。

五是根据市政府安排,我局2019年承建的桃花源“白改黑”项目和工业园砼道路维修项目的政府项目款项未拨付到位,年终支付农民工工资及材料款存在困难。

三、2021年度工作谋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立足新起点,勾画新蓝图,实现新跨越,布局好2021年工作,谋划好“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意义重大。

1.发展思路

2021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公路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以创建智慧公路、绿色公路的发展思想,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以“绿色公路,平安公路”为抓手,坚持以进一步提升公路科技创新水平,公路服务为民水平,公路安全保障水平,质量效益水平为目标,打造公路旅游公路样板。

2.主要工作

做好2021年公路工作,为“十四五”公路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十分关键。2021年我局将在市公路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主要做好工作:一是抓好日常养护工作,保障公路路面整洁,水沟畅通,设施完好,国省道公路优良路率达95%以上。二是抓好公路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维护公路各类安全设施,保障公路标线、标牌、护栏完好率达到95%以上。三是加大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建设好G532国道熊门岭中心道班和公路服务区,年内投入运营。四是启动“智慧公路”建设,争取省市立项,将南北山公路S402省道纳入2021年科技示范路建设计划并开工建设。五是加强公路行业文明建设,打造公路志愿者服务团队品牌为“天下悠”添彩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