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安局工作汇总

公安局工作汇总

2020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市公安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顾大局,忠诚履职、甘于贡献,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为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特色亮点工作

主要体现在“0、1、2、3”四个方面:

“0”:率先实现命案在逃人员清零目标。今年5月份,在西藏抓获潜逃17年之久的命案在逃人员徐某;8月份,在福建抓获潜逃25年之久的命案在逃人员熊某,至此我市命案在逃人员全部归案,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命案在逃人员清零的工作目标。

“1”:侦办一批新型网络案件。今年年初,局党委将打击网络犯罪纳入全年重点工作,组织专案组赴先进单位学习取经,推行多警种同步上案,纵深挖掘网络犯罪线索,侦办了一批新型网络案件,奔赴全国20多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涉案金额高达9000余万元。

“2”:交管森林两项改革快速推进。按照省公安厅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实施意见,将交管大队、森林分局的业务工作和人员与派出所优化整合,实行“交管森林主导、派出所协管”新模式,改革举措全面落地生效,为民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3”:三项基础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队伍建设充满活力。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不动摇,准确把握改革过程中队伍和工作实际,实行“山上山下一体、密切支援配合”轮岗轮训模式,设立专案、专项工作岗位竞争上岗,最大限度挖掘民警潜能,队伍建设充满活力。二是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防控上,积极争取政府大力支持,全面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一村一辅警”“一企一警”“志愿警察”和公共场所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整治上,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严格落实“交通要道每日巡查、乱停乱放每日贴单”举措,社会风气和道路交通环境明显好转。今年以来,共查处“黄赌毒”案件76起,同比上升46%;酒驾136起,同比上升147%。三是基层基础建设稳步推进。按照实战大练兵工作要求,我局自筹资金230余万元,全力推进警体训练基地建设;为推进公安派出所正规化建设,我局统一采购了10辆执法巡逻车、1辆武装巡逻车配发至各派出所、交管、特巡警,全面加强了基层执法巡逻力量。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政治大局更加稳定。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密五中全会、国庆等期间治安防控,切实强化国保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和专案侦察,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网上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全市政治大局更加稳定。今年6月份破获一起全能神“Q203专案”,抓获xiejiao人员12名,得到了公安部和省厅表彰。

(二)服务保障更加高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优化项目建设、旅游发展等领域秩序,切实加强涉砂涉矿、烟花鞭炮专项整治,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放管服”改革、“五型政府”建设相结合,全面落实窗口错时、延时服务,全面停止旅馆业印章业涉企收费,切实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三)平安建设更加有力。始终保持对扫黑除恶、盗抢骗、食药环、非法捕捞等各类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立刑事案件624起,破案260起,刑拘93人;查处行政案件1949起,行政拘留240人。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性案件打击力度,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共破侵财案件159起,同比上升16%。

(四)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第一时间全警动员,终止休假,启动战时工作状态,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了坚实力量。期间,共出动警力8000余人次,检查人员32000余人次、车辆15000余辆次,办理涉疫情案件128起,梳理核查报送涉疫人员4000余人次。

三、存在主要问题

队伍方面:因团圆计划、工作调动等原因导致可用警力连年减少,民警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队伍有所减退。经费方面: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公安机关承担任务日益繁重,经费不足与工作需要之间矛盾日益凸显。基础方面:“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一村一辅警”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将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公安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全面发展:一是维护政治大局稳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节日、敏感节点以及涉军、涉访等重点群体的安保维稳工作,全力维护政治大局稳定。二是深化平安建设。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持续保持对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一村一辅警”“一企一警”、志愿警察、防暴队伍建设,加大公共场所、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强化公安队伍建设。以“警风建设年”“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加快推进派出所正规化建设和警体训练基地建设,优化作实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文化育警举措,进一步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打造我市公安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