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工作总结

统计局工作总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统计,认真开展统计调查,扎实推进统计服务,着力构建监测型、研究型、参谋型统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专业统计报表工作

1、有序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加大了对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及房地产、服务业、能源、商贸等重点领域的预警监测,完善了各行业数据的收集、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二是做好联网直报工作,全县纳入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的 “四上”企业和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顺利完成联网直报工作,联网直报率均达100%,从源头上保障了统计数据质量。

2020年,1-9月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4.29亿元,同比增长2.5%,全市排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全市排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全市排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5亿元,同比下降1.8%,全市排第11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0元,同比增长5.2%,全市并排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14元,同比增长8.6%,全市排第1位。   

2、围绕中心,紧跟部署,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收集整理有关统计资料,及时了《2020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二是按月、季编写了各类信息资料。截止目前,报送各类信息60余篇,市局内、外网共采用10余篇,提供主要经济指标相关信息70余次,为各级党政领导及时了解经济运行情况提供经常性服务。三是组织编辑《统计》,收集了统计年鉴数据,为各级党政领导的科学决策和社会各界查询统计数据提供重要依据。四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全面完善统计台帐,组织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考试,配齐统计执法队伍。

3、扎实做好住户调查及各项经常性调查工作。一是顺利完成全县120户的住户收支调查及贫困监测调查工作。二是高质量完成各项经常性调查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好规下工业调查、小微企业调查、粮食产量抽样调查、遥感测量、畜禽监测、规下服务业、小康监测、妇女儿童监测、文化产业调查、劳动工资等专项调查。

4、积极做好新增“四上”企业申报工作。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2020年1-11月全县共申报“四上”企业20家,获批20家。

(二)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七人普”工作。完成了16个乡(镇)和192个村(居)委会普查机构的组建,普查小区、建筑物的划分工作,普查人员的选调、业务培训工作,清查摸底工作,并于11月1日正式开展上户普查登记工作。我们严格按照全国统一普查方案和进度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严格把关,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人口普查工作。

(三)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重大举措,也是对全县脱贫攻坚成效的一次全面检视和终极大考。我县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经全体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对全县12982户贫困户的登记、上报、审核、纠错、验收工作。派出164名普查工作人员到临川区、高新区及金溪县进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顺利完成了对被普查县的普查登记、审核、纠错、验收工作。

(四)认真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深入动员;扎实抓好学习教育,突出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注重学教结合;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积极开展调查调研活动,并进行交流研讨;开展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活动;全面检视存在问题,并针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五)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建设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每月的党员固定日活动。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突出特色,打造公平、干净、干练的统计干部队伍。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围绕“好人主义之害”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组织全局干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六)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单位干部职工主动融入社区做好疫情宣传、排查等工作。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创卫工作。每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划分的卫生责任区进行清扫工作,确保不留卫生死角。

三是做好了综治信访、安全稳定、计划生育等工作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等各项中心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各项统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统计基层基础还不够实。当前,企业统计人员多为会计兼职,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普遍不高。此外,乡镇和企业的统计员变动较为频繁,统计人员素质、乡镇统计信息化建设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高;(二)统计基层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当前,各专业统计任务较重,报表审核查询多,在办公室处理报表时间较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偏少,相关统计分析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升(三)统计队伍薄弱。一是空编比例高,亊业编空编3个;二是人员严重老化,主要统计专业工作靠“外人”支撑。(四)统计部门既要面对上级统计机构的数据质量检查,又要考虑主要经济指标与重点工作考核的关系等,在这种情况下,统计部门面临双重压力,统计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工作计划

1、精心组织,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期工作。2020年底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上报及质量抽查等主要工作,按照省市人普办的统一部署,2021年将认真做好普查数据汇总、评估和普查资料整理归档和数据等后续工作。

2、精心组织,做好脱贫攻坚普查总结工作。

3、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在认真抓好各项常规普调查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工业、农业、固投、服务贸易业、贫困监测等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调查工作,确保采集数据及时准确、真实有效;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4、继续抓好县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发改委、工信局、工业园区、重点办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和资料定期提供制度,进一步提高部门统计工作合力。

5、突出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及时编办好《统计》、《统计年鉴》,及时准确对外和提供非涉密的统计资料,有效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各类经济体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运用好统计数据,强化月度、季度、半年、年度主要宏观指标监测,认真做好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分析研究,及时反映我县经济运行及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问题和热点问题服务县委、政府决策。

6、深入推进“四大工程”建设。一是继续抓好 “四上”企业申报和投资项目入库工作;二是健全基本单位统计标准,及时核实更新基本单位名录;三是按照上级要求抓好工业基础数据的核实修订和投资统计制度的修订工作;四是切实抓好企业联网直报工作;五是加大对全县统计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稳定统计工作队伍,提高统计人员素质,紧跟时代的步伐,把新精神、新要求贯穿于工作之中,准确把握政治方向,促进全局统计工作向前发展。

7、持续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宣传贯彻。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普法宣传教育及《意见》《办法》《规定》学习贯彻的乡镇党政班子学习全覆盖,特别是抓好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这个“关键少数”的宣传引导;二是要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经常性的统计巡查工作,重点要严厉打击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统计依法行政管理;四是建立上下联动的统计执法格局,将干预调查对象独立真实报送数据、编造虚假统计资料作为重点,强化统计执法。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大力宣传《统计法》,打消企业上报顾虑,对拒报统计报表,以及屡次迟报的企业和单位,依据《统计法》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确保统计报表上报率达到100%。

8、加强综治、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抓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四城同创、招商引资等各项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