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统计局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情况

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制度,凸显依法治统思维,提升依法统计水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结合单位职能做好经济运行分析、高质量发展考评、大众评公务等工作。

(二)依法履职推进中心工作及部门工作情况

1.以稳增长、提质量为第一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推动出台《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部门数据比对加强调查单位入统工作的通知》,以一盘棋观念牵头联动各部门,及时掌握企业纳税、用电、用水、缴纳社保、开工建设等情况,成功摸排入规企业7家。深入企业调研掌握最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再开展重点调研分析,丰富统计分析资料,拓宽统计分析视野,今年以来共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送《统计专报》5期,内容涉及季度、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绿色发展等。加强对经济指标的纵向、横向比较,有针对性的提出应对措施,确保了经济总体平稳运行,今年前三季度,我县10大主要经济指标中,50%的指标达到或超过年度计划增速,60%的指标增速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2.以提升数据质量为落脚点,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对104家联网直报企业和39个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重点解决企业空壳、注销、停产等情况下仍在报数据的突出问题,对每一户联网直报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及时对8家停产、注销,1家变更主要经营范围,8家执行会计制度不符合规定的企业单位予以停报数据、退库处理,做到企业真、数据实、动态清。联合县政府办开展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专项督查,责成9个乡镇按规定将统计分管领导调整为常务副乡镇长,1个乡镇对统计员进行更换,乡镇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升,统计规范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3.凸显依法治统思维,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利用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执法检查、经济形势运行分析会、统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等时机,向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和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尤其首先实现统计法进党校,实现对领导干部统计法系统性的输出。对全县各乡镇、部门单位、企业等调查对象进行执法抽查,对存在的问题予以严肃处理,提升了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进一步优化了统计环境。

4.以“四经普”为工作重点,抓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县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系统反映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获得了极其宝贵的海量数据,是对国民经济一次高质量的“体检”。

5.以服务全县大局为宗旨,全力做好县中心工作。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城市社区党建共建、“三城”同创等中心工作,为挂点的坝口村多方筹集资金6.5万元,协调爱心企业为城市贫困群众捐资济困,受县解困办委托圆满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全力做好高质量发展考评综合协调工作,我县获评2018年度省、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县统计局获全县目标管理(绩效)考评综合先进一等奖,获得脱贫攻坚集体贡献奖,获得综治、节能、党建、计划生育、主攻工业等单项先进,被授予县级文明单位称号。

6.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总抓手,全面提升统计系统自身建设水平。注重制度完善,严格考核管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工作氛围。大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协调督促健全基层统计机构、配齐统计人员。以改善干部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推行集中学习、轮流授课制度,提升统计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注重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极大提升机关干部团队意识、合作意识。

二、2020年工作计划

统计局将重点围绕数据质量、统计服务、干部队伍“三个提升”,具体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基层基础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抓好企业入规、项目入库。严把企业入规、项目入库关,做到企业主、统计人员、企业(项目)现场“三个亲自面见”,落实申报资料、财务报表“两个核查”,坚决防止编造虚假材料、提供虚假证明“拔高入规”“提前入库”等违规行为发生。着力解决因学校、医院退出后造成的规上服务业“塌陷”问题。二是加强企业项目调研走访。对规模以上企业及重大投资项目至少开展2次全面排查,加强日常调研走访,及时掌握企业生产、项目推进情况,坚决防止空壳、注销、停产企业仍在报数据以及代报、虚报、瞒报等情况。着力解决重点行业漏报问题,对住宿餐饮等漏报比较普遍的行业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有效解决办法。三是全面完善统计台账。对规上企业全部建立健全“一企一档”。对农业统计“三卡”进行全面规范。

(二)把经济形势分析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增强统计服务能力

重点是编好《统计专报》,把关注点主要放在月度、季度经济形势分析预测、县域重大战略落实、重大产业发展状况、全面小康完成等上面来,预判形势、查找问题、发出预警、提供对策,把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好。同时做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工作,有针对性的增加统计指标,使统计数据提供者同时又是统计数据受益者。

(三)把完善调度机制作为主要杠杆,着力提升协调联动效益

主要开好三个会:一是经济运行分析会。调度好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二是部门沟通联席会。点对点就具体问题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三是高质量发展考评等重点工作调度会。落实好统计部门牵头协调的作用。

(四)把普查调查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着力摸清县域发展底数

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五)把推进依法治统作为根本底线,着力提升统计法治水平

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教育,提升其统计法治意识,消除“数字游戏”的思维定势。二是加强对企业、单位和其他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宣传,重点明确统计义务、责任,促使其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三是加强对统计干部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学习统计法、敬畏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针对排查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风险隐患点,落实具体防范举措。

(六)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着力提升统计干部素养

重点解决好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人员编制问题。在市局的有力推动下,努力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尽可能增加人员,优化专业结构,逐步解决临聘人员做专业的问题。二是队伍素质问题。把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协调能力、担当精神作为重点,让统计干部既能低头算数、又能抬头看路、还能沟通调度,特别是要学会和企业、和部门打交道。聘请税务等相关部门同志进行专题培训,着力提升数据漏统问题发现和解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