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信局终工作总结

工信局终工作总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具体监督、指导下,县工信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再三年翻番”发展战略和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及县人大常委会决议,依法行政,认真履职,聚焦主业,开拓创新。坚持以发展工业强支撑,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特色园区为主阵地,以企业培育为主动力,凝心聚力打好主攻工业攻坚战,工业经济呈现快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在前一轮“主攻工业、三年翻番”的基础上,我县工业进入了企业逐步壮大、总量迅速增多、质量稳步提升的发展“加速期”,“一园三区”的产业布局日益丰满,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品牌鞋服为首位产业,新型机械制造、矿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绿色食品为主导产业的特色集群。

(一)工业经济加速增长

1.工业经济平稳运行。2019年,预计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全市靠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4.7亿元,同比增长5.4%;工业税收3.3亿元,同比增长9.3%;工业用电量0.95亿度,同比增长3.72%。

2.项目建设实现突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千方百计加快进度、提升实效。全年倒排工期。每个项目从落户起,便以旬为周期,制定了全年的施工计划,每旬通报一次进度。全方位对接帮扶。县主要领导坚持每月现场至少调度重点项目一次,同时,由相关县领导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对口服务项目建设,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全年蹲点服务。项目服务单位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在项目现场服务和督促进度,确保项目按时有序推进。新三晟(李宁)鞋服项目从落户到投产仅仅用时3个月,爱威亚体育鞋服项目可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2019年,我县主攻工业重点调度项目19个,其中市重点调度项10个,已开工建设10个,开工率100%,计划完成投资19.25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23.4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1.71%。县重点调度项目9个,已开工建设8个,开工率88.9%,计划完成投资3.55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2.6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74.36%。

3.承载能力大幅提高。园区规模不断拓展。全县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20000亩,其中古樟工业区规划10000亩、屏山创业区规划6000亩、小松创业区规划4000亩。2019年,园区开发预计投入8.02亿元,同比增长75.88%;新增开发面积1100余亩,建成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园区配套不断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有序运行,所有企业污水管网实现应纳尽纳。园区硬化、亮化、绿化工程不断推进,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园区人气不断聚集。厂房入驻率不断提高,企业闲置厂房基本布满。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一园三区”已容纳务工人员1.5万人,较2018年增加6500人,其中鞋服园区企业用工达8088人,较2018年增长15.8%。

4.首位产业渐成规模。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两城两谷两带”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品牌鞋服首位产业发展,以建设“中国(中部)鞋都”为目标,出台《现代鞋服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工作方案(2019-2021年)》,着力打造集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研发设计、材料供应、品牌营销、会展培训为一体的百亿旅游运动鞋服制造产业基地。坚持培育龙头,大力扶持新百伦领跑、鸿豪产业园联盟、蓝鱼鞋业、福堃体育等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示范推动产业集聚。坚持完善链条。实行重点招引,提升招商考核权重,出台工业园标准厂房租售并举管理办法,引进爱威亚体育鞋服、新三晟(李宁)体育用品、寻质鞋业、龙升体育、海川包装等一大批亿元以上的关联项目落户。坚持拓展平台。建设6000亩鞋服产业园,建成省唯一的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及工业设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园区综合受理中心、鞋材市场等公共服务平台。坚持强化保障。实行首位产业首位扶持,在用地、厂房代建、设备购置、信贷支持、技能培训、招工等方面给予特别倾斜。坚持做强集群。引导企业内联外引,争创自主品牌,提升智能水平,增强现代品牌鞋服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全县鞋服生产企业达210余家,同比增长22.6%,其中规模以上鞋服企业25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6家,鞋服从业人员约2万人,年产成品鞋3000万双以上、服装2000万件以上,2019年鞋服产值可达70亿元。

5.招大引强扎实有效。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一号工程”,集中力量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浓厚招商氛围。明确招商考核激励政策,在对引进单位进行奖励的同时,积极探索委托招商办法,对引进项目的中介或商会给予重奖。同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示范,确保每月至少有1人带队外出招商,调动了全县上下的积极性。找准招商方向。抢抓沿海产业转移的机遇,瞄准闽粤长等重点区域,突出现代品牌鞋服首位产业,大力实施赣商回归工程。充分发挥专业招商小分队作用,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招商服务,提升招商效率。创新招商方式。借助11个乡镇商会和沿海地区商会的力量,通过共同举办“三请三回”、创业论坛、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分别在深圳、成都、厦门等地举办10场招商推介活动,签约工业项目15个,总投资56.2亿元,其中现代品牌鞋服首位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达34亿元。

6.企业帮扶精准有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一是明确责任。出台《2019年精准帮扶工业企业实施方案》,实施“1+1+x”帮扶模式,对全县60余户重点工业企业采取“一名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干部”的模式进行无缝对接。精准帮扶工业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梳理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时限、销号整改,实现了领导干部全覆盖、工业园区全覆盖、规上企业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帮扶效果,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二是强化保障。成立县工业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领导小组、品牌运动鞋服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工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硅产业园推进领导小组,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瓶颈和难题。今年以来,已为企业解决供地、用工、办证、融资等困难问题90余件,赢得企业的一致好评。三是优化环境。出台《关于改造非公(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双向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双向评价,促进涉企部门和企业良性互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办事效率提升。积极探索物流企业奖补模式,力争企业物流成本降至瑞兴于“3+2”经济振兴试验区最低,切实为企业减负。

7.工业质量稳步提升。强化企业升级培育。在“众创业、个升企、企入规、规转股、扶上市、育龙头、聚集群”上持续发力,推动规下工业企业上台阶,2019年入规企业达11家。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出台科技创新、品牌认证、技改、等激励政策,给予企业创新创造大力扶持。2019年,兑现2018年度各项奖励1600多万元,资金再创新高。全县新增国家发明专利3个,获批名牌产品2个,“白莲”商标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9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5家;组织8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企业”,1家企业申报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铭鑫冶金设备有限公司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企业上云工作,积极引导新百伦领跑、大由大食品、德都食品、新三晟(李宁)等企业往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机器换人方向发展,通过示范带动,逐步培育一批智能化企业。

(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

扎实推进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一是抓好中央、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翡翠城现场搅拌混凝土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小松充发废品加工厂环保问题已获得县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目前企业正在按环评报告表的要求完善环保设施,下一步将明确时间节点进行整改销号。二是配合做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在县生态环境局牵头下,共排查企业26家,已整治5家。关停郑明铸造厂、郑达铸造厂、全新服饰工艺厂3家企业,搬迁博康酒店用品配送中心,责令鸿台纸制品厂(已整改到位)、小松镇充发废品加工厂整改。三是开展环保进园区、进企业宣传活动。世界环境日深入园区企业一线,开展环保宣传进企业活动,进行张贴宣传横幅及现场咨询讲解,共计发放宣传读本1000余册,进一步增强企业主环境社会责任感,提高员工环境保护意识。

(三)信息化建设再上台阶

1.信息化基础进一步完善。我县信息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已形成覆盖全县的基础信息网络体系,全县4G信号和光纤宽带覆盖所有行政村。电信公司、移动公司分别开通3个、1个5G基站试用。

2.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开展了县人民政府网站维护工作,完善信息机制,第一时间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提高时效。政务服务网分厅重新改版升级,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网功能,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加强政务外网的安全管理,定期对政务网络连接、使用情况进行巡查,进行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排除了信息安全隐患。维护好政务外网视频会议,全年保障了160余场政务外网视频会议。

3.“两化融合”扩面增量。近几年,在完成万年青水泥、万年青新型建材、新百伦领跑企业“两化融合”的基础上,2019年申报了威尔国际矿山机械、铭鑫冶金设备2家企业作为我县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目前铭鑫冶金设备通过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初审。

4.行业信息化快速发展。公安系统“雪亮工程”投入建设中,将进一步增强预计预防、打击犯罪、整体防控、基础防控和破解社会管理难题的能力。全面开展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惠民工程,完成数字图书馆建设,建设了数字文化馆。医疗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建立健全区域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引进建设了远程医疗系统。旅游信息化进一步发展,建设了智慧通天寨旅游平台,提高了我县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编制等工作。

(四)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1.成功迎接上级考核验收。县工信局严格按照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用尽全局之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挂点村小松镇丹溪村各项工作准备齐全,以最优工作态势接受考核。共派出干部700余人次,由包村指挥长调度,集中研判讨论12次,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同时参与村环境整治和非贫满意度上户。全年统筹安排帮扶资金8.5万元,“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巩固提升,在3月省级成效考核,7月国家抽检过程中,挂点帮扶丹溪全部高质量通过考核验收,丹溪村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

2.农村信息化扶贫成效显著。我县成功脱贫摘帽后,农村信息化扶贫项目建设重点由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网络覆盖转向自然村和村小组的网络覆盖,提升4G通信网络在自然村和村小组的覆盖能力。2019年完成投资1281万,4G基站建设91个,光纤宽带覆盖村小组1000余个。

3.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持每月一整治,每月一评比。安排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妇女小组长、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对村内各屋场的固体垃圾、有色垃圾、建筑垃圾进行了集中整治。充好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户内“五净一规范”等得到提升。累计开展环境整治7次,环境评比6次,投入爱心超市物质3万元,临时性工资0.5万元。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镇级组织的历次村际评比中名列前茅。

(五)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1.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信新形象。机构改革以来,工信局的职能优化,工作量更多、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压力更大。面对“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的艰巨任务,没有扎实过硬的作风,没有一股钉钉子的精神,很难完成县委、县政府赋予我们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很难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美好期盼。因此,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身体力行,时刻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契机,带领班子和干部职工经常深入企业车间、项目现场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聚焦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聚焦项目建设的短板、瓶颈,进一步厘清思路,创新举措,破解瓶颈,业务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2.聚焦主题主线,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按照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县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紧扣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把理论学习、调查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保持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做到了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学深学透,做到学以致用。围绕八个专题分别举行集中学习17次,交流研讨6次。局党委班子和机关党支部书记深入党建联系支部上专题党课4人次,基层党代表在联系挂点村委及所在党支部开展宣讲会3人次。

坚持深入调查,做到求真务实。按照党中央“三大攻坚战”和市委“六大攻坚战”决策部署,围绕我县“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目标任务,聚焦我县工业发展问题短板,精心研究制订调研工作方案,精准选择调研课题,深入工业企业、项目施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了《现代品牌鞋服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工业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如何做大做强传统工业——推动矿山机械产业提档升级》三篇高质量调研报告等,并向县委、县政府提供了一些建议意见,不断促进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按照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相互提出意见建议,找出问题差距、找到努力方向。班子共发现问题10个,班子成员共发现问题40个,这些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坚持措施有力,做到真改实改。在自我检视剖析和相互批评中,坚持做到剖析深刻具体,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整改措施有力有效,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在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共认领问题12个,已经解决11个,一时难以解决1个。班子成员共认领问题54个,已经解决53个,一时难以解决1个。

3.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保持清正廉洁。加强学习,绷紧纪律之弦。党委中心组两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对一些重要岗位、重大风险隐患点进行认真的研究部署,做到早预防、早提醒、早发现、早防控。以案说法,守住纪律底线。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违纪案例通报,并进行深刻的剖析;参加县廉政教育基地,不断加大警示教育的力度。提升服务,不触纪律红线。在企业的帮扶过程中,注重细节,始终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受到广大企业主的好评,工信部门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首位产业集中度还不够。我县61家制鞋企业中,成品鞋生产企业只有新百伦领跑、蓝鱼鞋业、福堃体育等10余家,在数量上还没有达到集聚的效果。

2.项目建设融资困难。银行信贷政策收紧,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既要保证足够的生产运转资金,又要腾出资金用于项目建设,显得力不从心,导致有些项目推进速度偏慢。特别是园区建设融资困难,影响开发进度,导致平台储量不足,存在企业等地现象,影响了部分项目进度。

3.用工问题仍然存在。鞋服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智能化生产能力还不高,用工需求仍较大,据统计,目前园区用工缺口在1500人以上。

4.龙头企业增长不足。受产能和市场影响,1-10月份,万年青水泥、汇通铜业、新百伦领跑等龙头企业主营同比增长仅10%左右,万年青新型建材、福堃体育、蓝鱼鞋业等重点企业主营同比持平,华欣体育、盛邦服饰、建邦混凝土等重点企业主营同比分别下降70%、30%、20%。

5.缺少新的经济增长点。从目前深入摸排的情况来看,符合月度入规的企业仅5家,4家已入规,1家申报审核中,但主营收入大都在2000万元左右,总量较小,对经济贡献有限。

6.重大项目落地偏少。受我县区位、交通等因素影响,招商效果还不明显,特别是平台建设进度偏慢,落地投产的重大项目不多,从洽谈、建设到投产的周期过长,目前领头羊式的龙头企业非常少,重大项目的带动和支撑能力不足。特别是市里将、于都、瑞金、兴国、宁都等5县一同列入轻纺服装产业发展区域后,同质化竞争更为激烈,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将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战略部署,深入贯彻全市主攻工业推进会精神,紧紧围绕“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要求,紧盯现代品牌鞋服首位产业不放松,协同推进新型机械制造、绿色食品、矿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产业等主导产业发展,增强工业支撑。力争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1亿元以上,增长15%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利润4.5亿元、增长15%;工业税收实现3.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工业用电量1.12亿度以上,同比增长12%以上;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达2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5%以上;当年实际新增入规企业10户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户以上。

(一)强存量、育龙头

1.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给予企业多激励、少惩罚,从金融信贷、政策兑现、用地审批上给予更多指导和扶持,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特别是县“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对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定期调度落实情况,确保落实到位。

2.进一步发挥政策效应。适时更新优惠政策,挂点县领导及部门、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真正深入企业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政策扶持,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县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企业政策落实、帮扶成效的督促调度,坚持一月一通报,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壮大龙头企业。针对当前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建立重点跟踪服务机制,及时分析企业运营形势,提前研究应对市场变化的办法,增强龙头企业的市场定力。特别是针对汇通铜业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的情况,畅通绿色沟通通道,时刻保持信息互通,把握企业最新状况,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税务、用气、用电等方面的问题;针对万年青水泥、万年青新型建材等商砼企业市场竞争加大问题,引导县属工程项目多使用本地产品,确保企业产能稳定。针对鞋服龙头企业配套不全的难题,健全企业相互沟通机制,引导小企业为龙头企业做配套,实现抱团取暖、共同壮大。

(二)扩增量、强支撑

1.尽快启动平台建设。尽快破解融资难题,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加快推进园区“三通一平”,每个园区保障2-3个大项目落户的可用土地,解决企业等地入驻及企业无地入驻的问题。尽快启动新一轮标准厂房建设,为快速承接产业转移,快速形成“孵化”效应提供平台。同时,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的导向,对已建成的标准厂房,尽快引进企业入驻,实现预期效益;对已供地的企业,充分应用亩产综合效益评价结果,严格对照企业入驻合同要求,倒逼企业提高使用效益、尽快实现达产达标;对今后入驻的供地企业,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力争园区新增开发面积1500亩,新增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浓厚招商氛围,探索建立干部职工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强化招商引资任务考核,增强县领导和部门、单位、乡镇多招商、招大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突出首位产业招商,在围绕龙头企业招大引强的同时,紧盯品牌企业、优质企业“定点招商”,争取引进一个,带动一片。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按照“一个县领导、一个服务部门、一直跟到底”的原则,从项目洽谈、签约、落户、建设、投产全程服务,提高企业落户成功率。力争2020年引进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其中首位产业项目不少于6个,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5亿以上2个,20亿以上1个。

3.加快落户项目建设。完善合同管理,督促签约项目履约合同要求,尽快实现落地、建设、投产。特别是对工业重点项目,根据已制定的倒排工期表,加强督查调度,坚持每旬通报,确保对标对表完成建设任务,尽快投产实现预期效益,为扩增量提供真正的支撑。

(三)激活力、推集群

1.降低企业成本。推动园区综合受理服务中心尽快运营,在企业服务、证照办理、项目建设、园区执法等方面提高效率,把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用足用活,切实为企业搞好协调服务,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尽快出台物流运营办法,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充分发挥鞋材市场、省级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的作用,引进鞋服产业上、中、下游企业,逐步形成鞋材供应、鞋材加工、工业设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配套的产业体系,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快企业电商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运营,降低企业的销售成本。

2.破解招工难题。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传播媒介,常态化宣传近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首位产业发展的喜人态势、品牌企业的培育情况、企业用工的福利待遇等,吸引更多目光聚焦。提前谋划招工。明年1月份以后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高峰时期,要从目前起做好提前动员工作,让外出务工人员及时和原用工企业理清劳务和工资关系,放心返乡务工。特别是要消除返乡人员的顾虑,明确告知在家乡就业非常稳定、待遇与沿海一样。创新招工方式。组织新三晟(李宁)、振洲服饰、亿弘服饰等企业一道前往劳动密集地区、产业转移地区、偏远贫困地区,开展“人力外引”行动。盯住沿海地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以优厚的待遇吸引前来就业,达到“引进一人,带回一批”的效果。强化招工考核。把“乡才回归”作为劳动力转移的重要指标,将重点企业招工指标下达至乡镇,进行严格考核。

3.提升企业质量。引导企业向规范化发展,培育新百伦领跑、新旭辉、寻质等现代经营管理示范企业,督促企业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形成模范带动效应。引导企业向科技化发展,发挥政策的杠杆效应,鼓励企业大力推进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建设,实施机器换人工程,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向品牌化发展,加大品牌研发力度,形成更多自主品牌。引导企业向集群化发展,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配套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