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结

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镇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按照《中共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员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7〕7号)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河长办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就一年来所做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特总结如下:

1.基础工作

(1)我镇制定了河湖长制2019年度重点任务并已落实,做到乡村两级河湖库塘发生人员变动能及时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2)按照上级河长办有关要求,我镇规范设立了乡级和村级河长制公示牌,公示牌内容严格对照市、县河流名录,做到了河流全覆盖,内容与实际相符,人员及时进行了更新。

(3)我镇能按县河长办的要求,及时报送有关资料。

2.工作成效

(1)为了强化对河岸的保护,我镇按照《2018年河道保洁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河道保洁工作,并做好保洁员的档案管理及培训等工作。同时,我镇河湖岸线保护管理到位,未发现一例侵占河湖岸线或非法涉水工程。年初,我镇开展了“春雷2019”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运砂行为,进一步巩固了我镇生态环境建设成果,确保我镇生态安全和公共安全。

(2)为了强化水质保护,我镇认真对全镇范围内入河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生活及生产污水乱排放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2019年度我镇界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8%以上,且单个断面单月未出现Ⅴ类水及劣Ⅴ类水。

(3)2019年,我镇已贯彻落实了《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乡、村河长年度巡河次数已达到条例规定,并将有关资料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上报了县河长办。镇级河长或乡镇督办河湖管护具体有关问题并已解决到位。对上级河长及河长办督办的问题已整改销号到位。

(4)为强化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教育,我镇已开展了两次河湖保护周和《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宣贯活动。同时积极动员了青年加入“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河小青”青年力量,在沿碧洲水村庄广泛开展河湖保护宣传。我镇充分利用了广播、报刊、电视等主要媒体,多形式、全方位进行了河长制工作宣传报道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积极在县水利公众号、省市县等各级主流媒体平台投稿宣传河湖长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