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急管理局工作总结

应急管理局工作总结

2019年是机构改革开启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应急管理局按照有关机构改革要求,紧跟步伐,全面完成人员转隶和职能划转工作,确保事项平稳运转。现将应急管理局一年来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机构改革结束后,我县根据职责划分及时调整了安委会、减灾委、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并且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重视,高位推动,责任到位,分工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都能按照预案和制度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全县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成立安全生产督查小组,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定期、不定时的抽查,对督查情况及时通报。

(二)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县应急管理局是一个重组的新机构,划转了原县政府应急办职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是现应急管理局一项重要的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制定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了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值班力度,重新调整值班安排,充实值班力量,确保非常时期值班万无一失。同时针对机构改革后各乡(镇)、场、企业集团、各相关县直单位对信息报送工作不知情不了解的现状,我局又结合省应急厅文件精神和实际,以县政府办名义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通知》对信息来源、报送对象、报送时限、报送内容、报送格式以及纪律要求作了进一步强调,确保全县范围内突发事件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做到准确无误,确保为领导提供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在发生突发事件后,领导及时研判及时组织处置赢得宝贵时间。针对省、市信息报送工作,县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赣应急办字【2019】42号文件精神要求,在同县委办和县政府办总值班室沟通后及时上报。

(三)强化宣传力度,提高应急演练能力。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市森林防火宣传月”、“清明节宣传周”、防震减灾“五个一”宣传教育等一系列专题活动,提高了群众及企业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知晓率。同时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25”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如联合县教育体育局,指导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增强学生防震减灾意识,提升广大师生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能力。6月底,应急管理局组织园区企业在星火有机硅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政企联动专项应急演练。

(四)深刻吸取响水“3.21”事故教训。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县委第54次常委会、县政府第20次县长例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主要领导对响水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非煤矿山与危险化学品专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并下发了《关于吸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突出重点、迅速行动,做好监测预警、常备不懈、狠抓落实。按照《深化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及《非煤矿山60天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危化、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业务口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

(五)全力做好园区企业监管服务工作。一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五型”政府建设精神,分局已入驻园区,局机关与管委会对其进行双重管理,近距离的为企业提供服务咨询,同时实行“干部包企”,责任到个人,真正的实现便民利企。二是对危化工作开展座谈研判和督查检查。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召开安全生产座谈研判会,就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工作建议进行共同研讨。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责令监管部门和企业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另外,已聘请全国化学协会专家对园区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分局工作人员跟随学习,提高自身工作业务水平。

(六)全面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坚决落实上级指示,上下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群策群力。启动各项预案,运行组织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充分补足物资设备。部门联动,全面动员。确保纪律要求从严从实。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进自然灾害灾情管理工作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我县应急救援指挥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作为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应急管理局联合水利局专业队伍对全县18个乡(镇、场、企业集团)涉水工程、防汛物资、抗旱物资、机构队伍等深入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保证全县安全度汛、度旱。作为森林防火指挥部,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林业局对全县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尤其十月份,干旱少雨,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加强对各乡镇的督查力度,督促各地把宣传森林防火工作推向高潮。县森林消防大队每天对各乡镇进行防火巡查。十月份也是是森林防火宣传月,为更好贯彻此次活动精神,县应急管理局委托电视台每天24小时滚动播出《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最后县应急管理局全力做好地震、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方面的报灾救灾工作,督促各乡(镇、场、企业集团)及时把救灾款发放下去,尽量让老百姓减少损失。

(七)应急队伍建设做到保障有力。县委县政府为打造一支高效快捷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整合县消防大队和森林消防队,建立了五个乡镇专职消防站,充实森林消防队应急救援装备,支援蓝天救援队应急装备建设,保障县消防大队和星火专职消防队伍的经费,加强了日常培训和演练,强化值班值守,基本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综合应急队伍体系。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机构改革之后,应急管理局整合了原安监局、原应急办、原防震减灾局、原国土局的自然灾害、原民政局的减灾救灾等几个部门的多个职能,但在实际运转过程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原应急办工作职能。应急管理牵头抓总的体制机制不明,原应急办是县政府应急委员会下的一个办公室,应急委员会主任由县长兼任,下设22个应急指挥部,应急办负责日常协调工作,机构改革之后这项职能架构没有明确,实际工作中非常尴尬。

(二)缺乏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较弱,缺乏一支一专多能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影响工作进程,未建立起应急高效统一指挥系统。

(三)业务工作人员缺乏。目前职能划转工作已完成,三定方案也已确定,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要,应急管理局分别设置了办公室、应急指挥股、综合减灾救灾股、防汛防旱股、火灾防治管理股、安全监督管理股等股室,但是大部分职能划转过来以后,工作人员并没有调整过来。当前应急管理局和各乡镇(街道)人少事多,转隶职能的业务性较强,新调整的人员无法承接正常业务工作,严重影响了工作进度和质量。

(四)督查力量有待加强,督查制度有待完善。一是督查考核对象是全县14个专委会现场隐患,涉及专业知识多,需要多个领域特别是建筑施工、化工、消防等领域专业人才,然而因人员招聘困难,目前仅借调1名县市监局工作人员,督查人员严重不足,专业涉及不全面;二是我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安全生产督查组,没有先例可循,只能逐步摸索、完善,没有科学、系统的督查计划,督查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三是督查组与县安委办缺乏沟通,上级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未开展督查。

(五)考核标准有待细化,考核方法有待完善。一是考核次数过多。各乡镇、各专委会、各有关部门不仅要应对本县季度考核,还要应对国务院、省、市的考核,给各乡镇、各专委会、各有关单位造成巨大负担,各单位疲于应付考核,减少了检查力度;二是考核对象差异大,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所监管企业数量及危险性不同,监管压力不同,而考核标准却统一,不同考核组看法不同,再加上考核时间长,不同时间考核的对象,准备时间有较大差异等情况造成公平性难以保障;三是考核方式停留在查看文件、资料,难以全面反映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若同时检查现场,则时间不够,难以按时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