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总结

质监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建立制度,完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首先是成立组织,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成立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层层抓落实。其次是加强监督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狠抓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细则,并纳入到目标考核责任制之中。再次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召开了相关会议,深入学习《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制定并下发了《病媒生物防制方案》,对各股室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重点管理区域、关键环节等做了强调,对全局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做出了具体计划。

二、强化培训,广泛宣传,增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本领和职工参与意识。

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召开会议、媒体宣传、开展宣传活动、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做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人皆知。

三、清洁卫生,整治环境,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一是以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切入点,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并以此为契机,推进环境整治。在全局开展以消除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地、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攻坚战。并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集中行动。二是发动全民,参与整治活动。我局按照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及标准,针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情况列出工作重点和难点,集中力量对一些卫生死角进行整治。集中整治期间,开展了以彻底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小区杂草、清运暴露垃圾、清除各类积水为主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我局病媒生物防制领导小组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三次下发通报,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在督查过程中,及时保持各部门间的沟通与联系,积极促成各部门的协调一致、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务求实效。

四、全员参与,全员防制,提高防制工作水平,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一是组织调配病媒生物防制消杀药物。组织了蝇拍、鼠药等除“四害”各类药物投放到公共场所。提醒全员密切配合,积极参与。二是组织集中消杀活动。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四害”的密度明显下降,传染病生病率实现了零指标,局内职工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