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5农村工作总结

2015农村工作总结

一、农业农村工作综合目标完成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狠抓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紧扣“三个示范县”发展定位,始终坚持以“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为指导方针,加强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强化制度建设,全面完成了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目标。

二、农民增收工作情况

1.做好气象服务,助力农民增收。我局成立了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业务技术骨干为成员,各负其责,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汛期来临之际,进一步完善《县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应急预案》,在汛期期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会商,认真监视每次天气演变过程,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政府内网将气象信息产品发送到县领导、相关部门和村级信息员、监测员手中,为防灾减灾赢得了时间,减少了重大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群众的好评。

全方位的做好重要天气过程、重大灾害性天气、重要时节、重点产业的气象服务工作,努力做到每次重大气象服务无失误,每一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机会不放过,力求最佳服务效益,将气象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由于我们预报准确、服务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把群众损失降到了最低。今年1-10月,县气象局每周、每月定期通过书面报送、党政网及无纸化办公平台等方式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政府相关部门、各乡镇传送旬月季天气预报,不定期书面报送气象专题预报、气象信息快报;全年共制作节假日、旅发会等专题天气预报10期,气象旬月报36期,一周天气预报52期,农业气象、为农气象服务直通车服务材料共42期,雨情通报32期,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43次。有效指导了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减轻了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工作的影响。

2.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我县仅有水清镇一个炮点,今年积极开展人影作业,在7-8月共作业2次,用弹60发,有效增加了降雨量,缓解了旱情,保证了农业生产的正常开展。气象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预计为农减少损失,增收10%以上。

3.对口帮扶助农增收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局对口帮扶怡乐镇凉水村,根据凉水村的实际情况,我局为凉水村制定了增收规划,定期开展慰问帮扶工作,积极开展捐资助学,累计投入2万余元落实扶贫项目和资金。

三、扶贫开发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局选派副局长到对口帮扶的村任第一书记,深入基层,对村庄环境、田地、竹林、村级活动场所等进行了实地查看,统筹把握了全村基本情况;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大会、走访部分村里的党员群众,详细了解村庄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村级发展规划。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联系其他帮扶单位落实了村民自来水改造、村民活动场所等民生工程。

四、涉农资金使用情况

县气象局计划财务实行双重领导体制,地方气象事业发展由地方财政资金提供保障,预算资金全部为涉农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