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培训年终报告

企业培训年终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光阴荏苒,时光流逝,2014年在紧张和忙碌的工作中即将离去。今年培训科紧紧围绕公司培训目标,采取多形式、多方法,全面开展各类培训。在领导的正确指导以及各个科室的通力配合下,依靠全体同事的鼎力支持,培训科很好的完成了培训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将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工作情况

2014年公司共举办各类培训项,培训人员人次,完成年度培训计划的100%。其中,、相关培训次;选派参加外部专业培训机构培训人次。各部门培训计划的完成率均达到了年度培训计划的要求。培训课程主要集中为以下几类:

1、员工必修类:企业文化培训、职业道德规范、管理制度;

2、新员工岗前培训;

3、岗位技能培训;

今年我公司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建设学习型公司、培育学习型员工的精神,牢固树立“培训是公司的长效投入,是发展的最大后劲,是员工的最大福利”,推动公司产品向更高目标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首先,2014年度的培训工作与2011年度相比,从培训项目数、举办培训课程次数、接受训练的人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增长。其次,建立制度性培训体系。以往,公司培训工作缺乏系统性制度,培训管理幅度和力度很弱,培训资金无保证,员工培训意识差,培训工作开展十分困难。今年质量管理部投入大量精力,在总结了以往公司培训经验的基础上,优化培训管理流程,完善教育培训制度。重点加强了培训需求分析和培训项目审批流程,在多次征求各单位意见后,全面提升公司培训工作的制度化管理。最后,不断改进培训方式,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模式。

(一)培训流程

1、需求调查和分析。企业有生命周期,不同周期,企业会面临不同的状况,不同的问题,培训会跟随企业的发展而成长。培训需要去建立企业培训管理体系,从组织、工作、业务、个人几个角度都要设计,尽可能全面采集信息,使我们的培训更具有系统性,更加明确,更利于评估。

2、制定培训计划。首先,确认培训与人力发展预算,确认培训预算被有效的使用,给公司带来效益。其次,分析员工评价数据,指出最适合员工的培训类型。再者,根据培训需求,指定课程需求单。最后,制定和分发开课时间表。

3、建立培训档案表。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细化到每个职位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以及根据需要培训的内容建立一系列的培训计划,做好培训记录卡,包括培训时职位、培训课程、培训时间、累计时数、考试分数、备注等。坚持为每位员工建立培训档案,将培训后的总结和结束后填写完毕的《培训效果反馈表》归入员工的个人档案中,完善员工个人档案。并为每次培训结束后建立培训档案,将《培训通知单》、《培训报名表》、《培训记录表》、《培训签到表》等归入培训档案中,完善公司培训档案。

4、重组讲师队伍。针对公司2014年的具体情况,以及具体培训计划内容等,重组了一支专且负责的讲师队伍。

5、实施培训计划。严格按照培训计划,高标准的实施了培训计划,确保培训了培训的系统性、完整性,切实为公司带来利益。

6、评估培训效果。首先,培训结束后,组织参训人员填写《培训效果反馈表》,由人力法务部开展培训课程评估工作并针对培训讲师的授课技巧、方式进行反馈意见收集,作为培训讲师的考核依据。其次培训结束后,人力法务部要按照调查意见,制定评估报告,并由人力法务部及其他相关部门对培训效果进行三个月的跟踪反馈。最后,通过课程评估及效果跟踪,将参训人员的反馈意见及效果评估转告培训讲师,指导培训讲师对培训的内容、方式进行及时调整,以便提高下次培训的效果。

(二)细化培训类型,明确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开展各类培训

1、注重新人培训,注入新鲜血液。公司的新人,大部分是90后的同事,针对90后好奇心强、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的特点做有针对性的培训。首先,进行岗前培训,培养创新意识。根据个人不同经历,知识结构,制定响应的学习培训计划,实施不间断、滚动式、周期性的培训。发挥其个人潜力,释放工作激情。其次,坚持岗中锻炼,培养创新思维。在组织学习培训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安排他们“跟班学习”,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方式,促进新人素质的提高。最后,岗位提高,培养创新技能。通过定岗定责,多方面给予信任压力,多安排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历练,以学习带工作,提升能力和水平。

2、培训在职人员,向学习型员工转变。要创建学习型公司,创建学习型员工是首当其冲的。考虑公司的发展战略,培养在职员工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超越、自我启发和自我经营的能力,实现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3、培训管理人员,提升管理水平。公司注重人才的发展,以增长管理知识与提高管理技能为目的,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涵盖综合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全面提升管理人员的水平。

(三)创新培训资源,拓宽培训形式

今年对培训需求主要集中在提高员工素质类培训和新业务新知识新观念的培训。

1、注重教育培训形式的多样性。培训是以内训为主,外训为辅,适当增加外训规模如观摩考察,以开阔员工眼界。

2、注重培训方法的实效性。采取启发教育、情景模拟、案例教学、对策研究等手段,创造条件增强学员与教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3、注重教育培训时间灵活性。要处理好政治理论教育与业务技能培训的关系,既要抓好政治理论教育,又要抓好业务技能培训;既要立足当前,从工作需要出发,又要着眼发展,超前谋划,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工作本领。

(四)多样化激励活动,提高员工参与积极性

今年,为激励员工通过发放各种促销、广告礼品,员工福利礼品,家居礼品等。重视对培训作用的深化,一方面帮助员工提高素质,另一方面,作为员工升迁的基础,以此提高员工对培训的重视。同时,在培训机会上做到公平公正,且对于培训成果好的员工应给予再次深造的机会,利用培训的层次化鼓励员工参与培训并努力参与高级培训。

(五)关爱讲师行动,丰富培训文化建设

公司举行了关爱讲师的行动,学员和讲师之间的关系亦师亦友,促进了培训顺利快乐的进行,丰富了培训文化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1、培训工作考核少,造成培训“参加与不参加一个样,学好学孬一个样”的消极局面,导致培训工作的被动。

2、培训形式缺乏创新。只是一味的采用“上面讲、下面听”的形式,呆板、枯燥,提不起学员的兴趣,导致学员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了培训效果。

三、2015工作计划

1、加强公司高管人员的培训,提升经营者的经营理念,开阔思路,增强决策能力、战略开拓能力和现代经营管理能力。

2、加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完善知识结构,增强综合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

3、加强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技术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增强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能力。

4、加强公司操作人员的技术等级培训,不断提升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增强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

5、加强公司员工的学历培训,提升各层次人员的科学文化水平,增强员工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

6、加强各级管理人员和行业人员执业资格的培训,加快持证上岗工作步伐,进一步规范管理。

对于今年取得的成绩,要戒骄戒躁,认清在新形势下距离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仍需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的工作。2015年,要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念、创新的举措投入到明年的工作中,明年的工作将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