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职业技能培训研究室年终总结

市职业技能培训研究室年终总结

2014年里,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室深刻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指导思想,开拓进取,调整工作思路,尽心尽职干好本职工作。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及明年工作安排具体总结、部署如下:

一、2014年工作总结

1、重视理论建设,提供教学依据

一是加强教研成果评选推荐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我市教学研究成果的推荐工作。共推荐上报教研成果40个,其中包括课题1个、教案7个、课件7个、论文25篇。二是加强对推荐的教研成果审查、指导修改完善工作,并组织我市10余所技工学校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教学(教材)管理人员培训班》及我市技工院校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明确了提高技工院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三是组织全市技工学校教师开展优秀论文征集评选工作,共选出优秀论文282篇、合格论文292篇。四是组织召开了《木工》、《建筑油漆工》、《电子商务师》三本职业鉴定教材样章会;与实训中心、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合作开发了《公路收费及监控员》(初、中、高、技师)国家职业鉴定教材;五是完成了《定向就业培训通用读本》一书的编写工作,并与外专局达成了“外教专家”培训教材的出版意向。

2、注重理论实践,增强综合实力

一是组织了全市技工学校系统教案、课件、说课、示范课评选活动,共有14所学校的272人次申报评选活动,共评出各类一等奖10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优秀组织奖10所学校。二是全面完成了@市技工院校学生资助信息管理工作,共有29所院校申请助学金,其中申请国家助学金8066人、申请市人民政府助学金2161人,专项资金合计658.975万元。三名资助学生被推荐为先进,写入《技工院校学生国家资助成才录》。三是完成了2014年技工院校毕业证书发放审核工作,共办理毕业证7524人,其中高级毕业证书学生3470人,全部毕业证办理工作顺利完成。四是完成了我室和@市电视大学联合开发了技工院校网络课堂项目语文、德育、电工基础、机械制图的录入工作。五是会同有关专家先后深入6所技工学校对学校申报的7个新专业进行了审核工作,并作出详实的审核报告,情况已上报。六是完成了工程师范学院单独招生报名、考务工作和2011年@市技工院校的招生录取工作。

3、落实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一是对涉及的2004—2010年度我市9所技工院校获得的13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汇总上报。二是加强天津市职业技能培训网建设工作,共服务和宣传信息、文件200多条。三是组织我市技工院校参加全国“劳动社杯”课件比赛和“全国技工院校、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竞赛”我室获得优秀组织奖,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机械类专业基础课比赛和专题教育教学方案设计竞赛,我市取得教学设计方案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四是对全市技工学校及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教师进行了培训,共有158人参加了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学习,其中148人取得了结业证。五是成立了技工学校学生助学金管理发放工作专项检查组,对全市29所技工学校资助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核查,检查结果已上报人力社保部。

4、加强内部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我室加强内部建设,提高工作水平,2014年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局人事处的统一部署,我室完成了全员岗位聘用、中层领导和技术职务岗位聘用等系列工作,为今后做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是我室扎实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室人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知识竞答、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由局培训处牵头,对我室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进行全面控烟监督指导工作,通过宣传控烟知识,帮助掌握戒烟方法技巧,全面提高师生身体健康水平。四是做好保密自查工作,确保国家机关的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五是加强党支部工作,争优创先,提高党员素质。六是积极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教学研究工作,首先加强对高效课堂的研究和指导,深入课堂,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其次组织各学校优秀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现场观摩和专题讲座等活动。二是加强网络信息队伍的建设工作,针对网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扩大上传信息量,提供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三是组织教师进行心理学、教育学、生产实习教学法培训,组织教学主管人员(教务主任)进行专业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提高教学主管人员教学管理水平。四是做好2015年技工学校学生毕业证书发放管理工作。五是积极推进人社部进行一体化教学的试点工作,指导试点院校做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相关工作。六是大力推动教材建设工作,完成部级培训教材三套,短期技能培训6本的编写任务。七是继续做好作好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资助管理工作。八是积极推进人社部进行一体化教学的试点工作,指导试点院校做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相关工作。

2014年,我室认真努力工作,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2015年,我室要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局有关处室、单位的支持帮助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认真工作,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再创佳绩,为我市教育培训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