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购部门年终总结

采购部门年终总结

2014年对于我们采供部而言是相对以往较为忙碌的一年,采购量的加大、物资需求的时间紧迫、物价的不断上涨等各方面的因素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成本的控制、供方质量的控制等等工作都让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的重压。但是,采供部门上下一心,团结共进,敢于决策,迎难而上,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加大对外联系力度,终于顺利完成目标任务,为公司的生产运营及时供上所需物资。现将采供部2014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成绩

为了能够提交满意的答卷,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将采供部工作落实:

(一)以“物美价廉“为标准,落实采购工作

为了将采购成本降到最低,我们坚持货比三家,从价格、质量、商家信誉等方面进行多次比对,并及时安排专人负责质量跟踪,多途径、多形式的了解产品的质量,最后从中选取“物美价廉”的产品。坚决从源头上杜绝,因原料质量问题而存在隐患。针对市场形式,及时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以保证公司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关键之处,发挥重要作用。

(二)坚持“三个”原则,保障采购工作

在采购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质量优,价格低,售后服务周到”的原则,根据送货质量及售后服务建立了供应名册,严格把好购进门坎,拒绝与不合格供应商来往。积极了解市场动态,分析市场行情,重点关注物资走势,结合市场形势,采取“购进不囤货”的方式,有效地保证了公司的不必要损失。在稳定合作对象的基础上,主动发展新的合作伙伴,以便于采购工作的多项选择,保证了同时期获得最低价格。

(三)把好内部关口,加强人员管理

2014年以来,我们及时进行队伍调整工作,把有经验的辅料跟单员放到研发样品的线上,将新到跟单员调到常规工作中,加强新品的开发,并坚持以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强采购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结合工作情况,加强队伍的扩建和培训,2014年下半年新增辅料统计员**名,同时怎对采购工作的特点,加强沟通和谈判等方面的重要能力,并全面提升采购工作信息收集能力。坚持从处理问题开始提升能力,针对有大货订单确认样的控制,保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安排处理,并坚持对已安排的大货进行跟踪了解,保证采购员能够全面掌握大货情况。

2014年通过有效的措施,全年共取得如下成绩:

新品开发成交151单,成衣总金额600多万美金。46个辅料供应商产品合格率,100%合格17个,90%-99%有20个,85%-90%6个,85%以下个。

二、2014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存在的工作的不足。

1、2014年毛皮订单,年初比较集中,所以工厂生产大货比较慢,造成很多拖交期,反映出得的问题是合适价格毛皮供应商比较少,通过多开发2~3家毛皮供应商,解决了这个拖交期的问题。

2、新的辅料生产过程和大货生产周期没有掌握好,再加上个别采购员没有同计划和外贸组长把新品的生产周期说明确,造成了大货生产时间比较紧,增加了物流成本费用,

3、指发加工点的大货辅料,因加工点收到辅料后没有及时回签给我公司仓库,所以入库不及时,造成了拖交期。

4、年初采购员交期控制没有专人来监督和督促,出现了部分大货托交期,下半年增加一个总计划员。主要控制大货打样时间和大货交期。

5、2010年采购金额3400万、2014年采购金额3700万、比往年增加10%,成本控制没有狠抓。

三、2015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控制采购成本

1、人员出差制度相应调整

把现有供应商重新划分,按区域分,减少出差费用,每天去常熟采样和染色的人员最多控制两人。

2、指定客人物流费用控制:

指定客人的大货,原则上走普通物流,有特殊情况,交期紧张的,要走快件,由部门主管同意方可用快件。

3、外发工厂衣架指定直发和本厂纸箱和衣架的直送车间

衣架的直发原来是满2万个直发,明年和供应商协商,在不影响交期的情况下,不同型号同一地点的衣架合并发货,减少仓库的人力和物力,降低物流成本。本厂的纸箱衣架订单按本厂生产出货时间送货,直接发到车间,减少仓库的占地面积,降低物流成本。

(二)常规辅料集中采购

明年常规辅料可以集中采购,如封箱带,透明肩带,透明衣架等,按今年的季度采购量为标准,大货集中采购,降低大货价格,减少分批采购所增加的运输费用,从而减少成本。

(三)关于辅料研发

根据2014年的工作安排情况来看,今年决定把有经验的辅料跟单员主要精力放到研发样品上,把手头比较常规的辅料分给新来的跟单员。相信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去年的工作模式使每个员工感到工作忙碌,混乱,老员工不仅样样都要照顾到,还要带新员工。而新员工对开发新产品心有余而力不足,不仅得不到良好的工作效率而且还限制了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施分组工作后,就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把工作重点放在开发新品上,继续增加辅料库的信息量,同时也鼓励了新员工工作以及对新知识的学习。

2014年,我部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公司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希望相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2012年,我部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管理,切实按照既定工作安排,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顽强拼搏,把各项物资采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完成我公司全年目标生产工作任务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