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保执法队工作报告

安保执法队工作报告

一、综治专职队伍

大力建设综治专职队伍,推行社会矛盾联调、治安问题联治、刑事案件联防、社会管理联抓、为民实事联办,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进一步整合综治、信访、维稳和政法部门的工作力量和资源,按照“五有”要求(即有工作人员、有工作经费、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考核办法)在镇上建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在镇综治办);按照“五个一”要求(每一个村成立一个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有一间专门的办公室、有一支2-3人抓综治维稳工作的专兼职队伍、有一支综合群防群治力量、有一套完备的制度规范)加强村组建设。

二、群防群治队伍

群防群治队伍是协助专门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长治久安的重要组织基础,在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执行治安保卫任务、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原则,采取“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分层设置”的办法,大力加强治安防控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起四支群防群治队伍:1.是专职治安巡防队伍。至年上半年共建立了多人的专职巡防队伍,2.村居治保队伍。以社区为单位,组建村居治保会,设专、兼职治保主任,目前村居治保人员共有人。3.是专业保安队伍。现有保安从业人员余名,下设个专业公司和个分公司,发展人防客户家,技防用户余家。4.是治安志愿者队伍。在办事处(乡镇)和社区居委会的组织领导下,会同各级团组织,积极招募治安志愿者队伍(主要包括团员、青年、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离退休人员及治安积极分子)。目前,全市共有治安志愿者队伍人。

三、调解员队伍

通过推行“三理工作法”,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居)企,大事不出镇(区、园),达到主动上门,寻找服务,有求必应,有来必理,有理必果,有果必公,案结事了的目的,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强化调解组织建设。继续巩固“四无村(社区)”即无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无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无民事纠纷引发非正常死亡的创建成果,扩大“四无村(社区)”创建范围。在不断完善“四无村(社区)”创建长效机制的前提下,继续大力开展无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无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无民事案件引发非正常死亡的“四无村(社区)”创建活动,完善农村新型基层治理机制,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全区“四无村(社区)”创建达%以上。目前,全区共有专职调解员名。区矛盾纠纷调查处中心配备名专职调解员,村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配备名专职调解员。

四、流动人口协管员

通过对我县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层次问题的调研,结合群众对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提出的新期盼和新要求,在县政法委的领导和县公安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县于年月组建起了一支规模达人、年轻化和高素质化的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进一步健全了我县的流动人口服务。在社区党支部和派出所的组织领导下,开展人口和租凭房屋的治安工作。认真做好辖区流动人口的登记办证,做好来者及时登记,走者及时注销的工作。对重点年龄段(16-45周岁的男性)的流动人口,及时向户籍地发函调查。对出租户填写《租凭房屋治安管理备案表》进行备案。督促出租户与派出所鉴定《租凭房屋治安管理责任保证书》。每周至少上门检查出租户一次,交换循环薄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及时报告社区领导和派出所片警。充分发挥协管员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保障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合法权益,营造和谐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监控保安队伍

政府出资、公安管理,我区年月组建了人的保安队伍,这支队伍上岗两年以来,严格治安防范,有效压降各类案件的发生;强化队伍建设,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尽职尽责,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现行犯罪活动,为全区社会治安防范和创建平安城区做出了重要贡献。健全考核奖惩制度,全面推行治安防范承包责任。建立健全包括检查、监督、考核等内容的针对保安队伍的一套规章制度。根据社区规模、治安状况、人口因素等综合条件,重点盯住立足社区,治安防范、控制发案、群众满意率等环节,细化工作标准,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完善激励、检测、分配环节,充分发挥激励效应,坚持工作实绩,突出开展“创建无刑事案件社区”、“平安社区”活动,强化公安分局、派出所、社区民警、保安队员的一体化“捆绑”式奖惩考核,真正实现群众有安全感、社区治安状况人民满意的目标。规范队伍管理,提高保安队伍素质。做好保安的管理和培训工作,是提高保安队伍素质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首先社区保安人员落实到位。公安分局要按照要求每个社区配齐名保安队员,村保安人员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到位。切实把“创无刑事案件社区”、“平安社区”和创建最安全城区的工作落到实处。

六、特勤应急队伍

建立“省有直属特勤大队、市有特勤大队或中队、县有特勤班“的应急救援队伍网络。建立施工应急救援专家库,以当地大型施工企业为依托,成立建筑施工应急抢险队伍,并储备充足抢险救援设备和物资。省质监局将救援队伍建设纳入了经费预算,在全省建立了多台(套)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管理信息库,依托全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了家专业救援队伍,并选定其中支作为省级特种设备专业救援队伍,构筑起来以应急方向、事故可能和地域覆盖相结合的专业救援队伍网络。此次新成立的特勤应急队伍,由地方、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应急救援力量三部分组成,设立市特勤应急指挥部,下设消防特勤大队、抗洪抢险大队、抗震救灾大队、森林灭火大队、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大队、海上事故救援大队、医疗救护大队等7个大队和1个救援保障大队,共人,以增强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应对各类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发挥骨干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