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国资委党建年终总结

市国资委党建年终总结

2014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市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实施“桥头堡”战略的核心要求,强化国资监管为基础,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壮大国有经济实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强有力推动国有投融资与建设平台全力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2014年11月底,资产总额亿元,同比增长%;所有者权益总额亿元,同比增长%,年初布置的重点工作与重大工程全面落实。回顾两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基本情况

市国资委下设2个党委(汽运集团党委、交通建设开发公司党委)、3个党总支、25个基层党支部。党员520名,其中预备党员7名,退休党员139名。两年来先后涌现了大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干部提拔使用方面,各级党组织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严格按干部提拔使用程序进行,先后提拔使用了名股以上干部。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以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会议精神为了指针,大力加强国资委系统党的建设,强化对国资营运公司党委日常工作的指导,全面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丰富多彩国企基层党建活动,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强有力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在经营效益方面,由于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党员领导干部爱岗敬业,各监管企业经营业绩全线飘红。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精神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五个文明”建设中取得丰硕成果。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强班子,重考核,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两年来,我们市国资委党委统筹兼顾,大局为重,宏观指导,把握方向,不断强化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提升市国资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引领发展能力。首先,党建工作有布置。每年年初都制定了本系统的党建工作计划,成立相关的活动领导机构,出台相关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和任务,根据班子成员各自特点,科学分工,层层制定岗位目标责任、奖惩考核机制确保党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其次,党建工作有总结。每年年终都要自下而上,层层汇总工作情况,总结工作得失。力争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党的建设三个指标一起上,三项工作一起抓,三个成果一起要。再次,党建工作有调研。党委班子成员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研究国资实际,把思想的开拓性与工作的务实性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研究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先后印发《2014年市国资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对全年全系统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建设“五型机关”。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国企“四优”“四强”创建活动,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创建措施,做好服务文章,全面推进创建活动。

市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的精神,落实党组织的任务,提高党支部的自主活动能力,丰富党组织的活动内容。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并阅读《国企清风》、《警醒与沉思》等廉政书籍,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规和文件。组织参加了市政府主办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公司党员带领职工积极捐款,充分彰显了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先锋引领作用,使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有效发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公司稳步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建机制,订法则,实现党组织建设规范化

先后健全和完善了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制度,学习制度和廉政制度。以各项制度的落实来促进中心工作的完成。比如在落实“”制度,将“”有效地与单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健全民主生活制度,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两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做到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或开展党员活动,每半年听一次党课。根据基层单位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非常重视吸收新鲜血液,全力以赴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同时,注重教育引导党外群众向党组织靠拢,集中力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大了培养教育力度,通过发展新党员,壮大了基层党支部党员队伍。近两年全系统共发展新党员名。在党费收缴上,始终按新规定收缴党费,党(总)支部有没有截留党费,党委有没有超范围使用党费。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两年来,我们以“六有”规范管理为主线,切实,坚持把开展党(总)支部“六有”规范管理和创“三好”党委(总支)、“五好”党支部活动作为党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规范化管理作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治本之策,坚持了“四个统一”,即统一布置、统一要求、统一检查、统一评比标准。以党支部建设“六有”为标准,开展党组织生活,努力做到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两年来共召开党支部大会1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组织学习会16次。

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要切实履行好“带”的责任,指导和帮助共青团、妇联和工会组织搞好组织建设,通过带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改进基层组织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进一步增强共青团、妇联和工会组织的活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团建工作、妇建工作、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共同提高。市二运公司注重做好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大力支持和关心工会、青年团员、女工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同群众的纽带桥梁作用;

(三)树样板,激活力,通过争先创优发挥党组织的“桥头堡”作用

一是树立创先争优典型,挖掘典型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先进典型进行报道,突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落实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各项内容。二要落实创先争优表彰工作,“七一”前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三要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学习创先争优精神,在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评议基础上做好深化提升,着力形成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围绕建立活动平台,全体党员围绕中心工作,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认真开展了“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服务意识,展示党员形象”、“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和“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活动,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做出“岗位奉献”。通过争先创优,党员在岗位率先垂范,时时处处走在普通群众的前面,真抓实干,无私奉献,建功立业,共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优秀共产党员个。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三个结合”,即一是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落到实处。二是与开展“南粤先锋六大行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身边人、干好当前事”,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三是与开展“为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开展“文明服务窗口”、“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系列创建活动,进一步促进窗口部门和服务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旅客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四)创新载体,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

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是我们的工作统领。我们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学习十八大报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一是要按照十八大报告中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奋发有力,积极投身“十二五”时期的改革建设。二是切实发挥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落实领导班子务虚研讨制度,以点带面推进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是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训。

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将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下一步,我们一是按照“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按照党支部“六有”达标管理要求,抓好党建工作的落实,着力加强公司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继续深化开展“公述民评”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二是进一步健全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相关工作。完善党内监督机制,深化党务公开活动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尤其是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五)反腐败,倡廉洁,全方位牢筑廉洁从业的防线

一是认真抓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廉洁从业各项规定,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深入开展效能监察,促进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注重突出重点,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和惩防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以查找制度缺陷为突破口,紧紧抓住重点岗位、重要职能等关键环节,结合国有企业运行特点,认真排查廉洁风险。针对性完善了系统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岗位责任制、办事公开制、首问负责制、办事回执制等制度项。三是扎实开展“正风”行动廉风和畅”、纪律教育月活动。四是努力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廉风和畅”主题教育、建立惩防体系、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扎实开展“正风”行动和纪律教育月等活动,为国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两年来,党员干部中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两年来,通过系统全体党务工作者与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确实为党的国资事业发展,为企业做大做强稳步和谐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与不足,新的征途上,我们将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创学习型党组织”和“创优争先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市国资委的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全市保持经济稳步发展大局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