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关档案培训年终总结

海关档案培训年终总结

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大家好!

在我们这次海关档案培训工作过程中,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国家档案局及海关学院领导专家给我们进行授课,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主要学习了专业的档案管理知识、档案管理的综合知识、基础的档案管理实践操作,同时还参加了一些海关档案库房关及相关互动活动。

在为期两周的培训工作中,我们全体参训人员深入的学习了档案管理的专业的知识,提高了我们自身的管理水平,这些有利于提升我们海关档案管理的科学性。接下来我就本期培训工作做一个简短的总结。

一、专业档案管理知识的培训

本次的档案管理培训的时间很短暂,但是培训的内容很丰富,在每次的培训之后,学员们都在积极的消化学习内容,以此来提升自己的档案管理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

(一)增强了档案管理的法制意识

在培训中,国家档案局的专家给我们讲解了我国目前海关档案管理的基础档案法律法规的制定情况,并且详细的学习了海关档案管理的档案违法行为,让我们参训人员了解到哪些是属于档案违法行为,这些违法行为有什么样的特点,违法了这些档案法有什么样的法律后果,以及当事人或责任人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制裁等等,通过对这些知识的全面而系统的了解之后,增加了我们海关档案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以及提升了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档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提升

在培训中,专家详细的讲解了档案的管理知识,提升了我们海关档案管理人员对于档案管理知识的水平。

在档案管理培训中,了解了档案业务的规范化管理的各个环节及步骤,还掌握了不同类型、不同载体档案资料的整理管理办法,夯实了档案管理的理论基础。

通过对档案管理的理论学习,强化了自身对档案工作的要求,更加全面的掌握了管理的基础知识,提升了我们海关在档案管理方面的工作技能及业务水平。

(三)提升了档案管理科学化

从这次的培训中,我们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必须从平时做起,要养成自觉的习惯。

在平时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就要做好档资料的收集、整理及管理工作。平时工作中要做到主动的收集档案资料并及时的存档;按时归档、并要定期整理档案资料和经常检查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对于不同的档案要做到整理有序,科学化的管理,把不同的类型的资料进行分类分柜的存放,以方便今后查阅。

(四)有利于完善档案管理制度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认识到档案管理制度的重要性,规范化的管理制度是提升我海关档案管理水平的基础。

这就要求我们的档案管理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总结在管理中所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做好汇总,同时负责人要做好记载,以此来作为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的基本材料,通过对我们的档案管理制度的完善,促进了海关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建设进程。

二、提升了我们的综合知识的水平

今年我国就正式进入“十二五”时期,这是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向着更高的层次和水平跨越的关键时期,科学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但是此时我国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所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

(一)社会发展面临众多的挑战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整个人均资源占有率想对不足,因此我国目前正在积极实施计划生育,不断控制人口数量。从而提升我国公民的基本素质,优化我国人口结构,促进了我国人口、资源环境与我国社会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社会的转型时期。由于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分布不均衡,社会政策的调整等等因素导致社会利益格局多元化发展趋势加剧,各种社会矛盾突出,恐有加剧之势。如果这些矛盾处理不好,很容易会诱发社会稳定问题。

(二)科学技术发展的提高

改革开发几十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有了质的飞跃。我国的科学技术的进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正在不断加强,科学技术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中,提高我国自主的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性国家做出巨大的贡献。

(三)进一步学习保密法

为了进一步贯穿落实新的《保密法》,切实做好海关工作的保密工作,因此在培训中,专家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新的《保密法》的各项规则,并结合我们海关的工作实际特点和性质,从新《保密法》的保密范围、重点以及如何提高保密技能和水平以及一些法律责任等内容,我希望我们的同志学习之后,要高度重视工作中的保密性,自觉的提升的安全意识,为我们的海关的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三、拓展我们档案管理的思路和眼界

在此次培训中,为了打破我们传统的思维方式,拓展我们的视野,特别安排了专家为我们讲解其他先进的管理经验,创新发展思维,开阔管理视野,提升工作水平。

通过这次培训情,各位专家详细的讲解了国际先进的工作经验,让我们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尽管时间很短暂,但整个学习过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深受启发。在学习中,结合自身实际和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着重了解和学习了档案管理建设方面的一些情况,获益匪浅。

四、培训考核

在培训学习完成之后,我处结合培训内容,对参与培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考试,主要涵盖档案管理的专业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国家发展规划及科学发展前沿的基本知识理论等相关知识,因此来检验我们学习的成果。

在这次的培训中,除了要感谢为我们的教授专业知识的各位专家教授,还要感谢海关档案库房方面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

我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应该不断的寻找自身的不足,利用学习的知识,不断加强自主学习,深化档案管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把我们海关的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专家、领导的光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