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公司纪检监察年终总结

建设公司纪检监察年终总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2014年即将过去。今年,本公司在集团纪委和总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同仁的大力协作下,团结务实,认真贯彻落实年初领导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并结合总公司工作实际,不断健全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教育,狠抓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为总公司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证。现将建设公司2014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惩防体系建设情况

1、加强领导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

公司领导的责任主体意识很强,不仅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部署全公司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自查工作,而且能积极带头按照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和《中国建设公司建设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中的有关规定落实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住教育、制度、监督三个关键环节,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率先垂范,发挥了表率作用。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工作责任,认真抓好职责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加强反腐倡廉教育,防范于于未然

我们以提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道德素质为重点,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根本,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为主要阵地,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制度规定,学习中央企业先进人物吴大观同志事迹,从而激发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自觉性,自觉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从业观念,牢固地树立反腐倡廉的意识。

3、加强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落实惩防体系建设责任

公司领导制定并下发《总公司“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细则》从制度上确保惩防体系建设责任的落实。并且每年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健全了惩防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特别是今年新出台的几项完善经营管理的具体措施:《总公司工程专业分包合同管理办法》、《总公司联营分建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中国建设公司建设总公司专业分包工程内部招投标管理办法》。从根本上规范了工程管理,防范企业领导干部腐化堕落,从而真正的做到从制度入手、以预防为主,做好惩防体系建设。

4、加强惩防体系运行机制建设

为了加强惩防体系运行机制建设,公司设立并落实考核测评制度、定期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奖惩制度、廉洁从业配套制度,从而真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和氛围,并把责任制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保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

(二)领导作风建设情况

1、对于此项自查工作,保信建总领导十分重视,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刘光远为组长,纪委书记李继全为副组长以及纪委委员为成员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小组,专门负责自查工作的开展,同时明确了总公司领导、机关部室及各分公司的责任,形成了党组织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分公司领导和中层干部各负其责,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自查机制。在实际工作中,保信建总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经营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全面提高、科学发展。

2、公司领导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材料,按要求开展相关活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和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5年工作规划》、《党风廉政制度》和《纪检监察规程》等制度规定,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激发班子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引导领导干部更好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牢固地树立反腐倡廉的意识

3、预防为主,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工作实际,保信建总开展了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对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并利用党员干部座谈会、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相关资料。

(三)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情况

总公司于8月25日至9月25日在全公司范围开展以“加强廉洁风险管控,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为保证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总公司专门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党务工作部、办公室、经营发展部、财务部、法律审计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为组员的活动小组。活动小组针对企业在运营管理和发展战略中的廉洁风险进行了仔细调研并召开了专题会议,并据调研结果在9月14日填写了《中国建设公司建设总公司廉洁风险清单登记表》。9月16日,工作组又以座谈、访谈等形式,结合总公司业务中发生的质疑、投诉和因个人问题犯罪案例,再次分析查找评估了总公司的廉洁风险点。9月19日,工作组召开会议,根据调研结果并结合分析查找和评估结果,确定了总公司的廉洁风险点,即《中国建设公司建设总公司廉洁风险清单》。

(四)效能监察工作情况

1、我公司现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领导体系,落实了领导责任制,效能监察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总公司法律审计部、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及财务部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并且按照集团纪委的部署,结合保信的工作实际,召开效能监察工作会议,并就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思想、监察内容、奖惩原则等下发文件规定,使效能监察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具体制定的文件有:《党委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讨论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纪检工作规定》等。这些文件详细规定了何事、何人、按何种程序召集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党政联席会三个决策机构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以及违反决策程序如何进行责任追究。

2、针对公司实际,围绕成本管理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为确保效能监察工作取得实效,我们认真制定了成本管理效能监察实施方案,下发《关于降本增效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效能监察的工作目的、工作方法和步骤。根据成本管理效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总公司认真开展了此项监察工作。组织各部门、各分公司围绕成本管理主题,认真学习和宣传,提高全员认识,引导全员自觉参与效能监察工作,增强了全员节约成本的意识。在公司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监察小组结合每季度的工地综合大检查地对各项目部进行了检查。检查促使成本管理各项考核指标得到了层层分解,主要指标落实到了每个岗位、每个人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了成本管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的有利局面。

(五)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情况

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总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王树旗为首的领导小组。小组各级领导干部明确分工,责任到位,确保了监督检查工作扎实、有序地向前推进。根据我单位制定的自查工作重点,在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大力指导下,公司上下分工协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纠建并举,整体推进自查自纠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在广泛动员、全面调动我单位全体员工参与感和积极性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明确、宣传了我单位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精神、推动全面实施转型升级的企业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制定“三年滚动”规划并体现“五个坚持”基本要求,明确了重点发展行业,调整产业方向,使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其具体内容为:三年再造3个建设公司,利润翻2番,收入翻1番;成为特级建筑施工企业;使地产和建筑装饰业开始成为建设公司的主业,尝试部分其他子行业;通过“赛马”和市场机遇,在发展过程中设立和壮大外地分公司以增加企业在全国的战略支撑和发展后劲,减少在京建筑组织架构;人才队伍数量满足发展需要,素质基本达到项目要求;项目管理模式基本成型;产值利润率、资本报酬率基本达到国内一般水平。

2、全力推进企业战略落地实施,进一步细化具体及支持性措施。在已经制定的企业文化战略基础上制定详细、明确、可操作、可检验的步骤、目标和时间节点,并将这些实施纲要计划竖向分解到各部门、横向分解到各公司,据此安排各单位未来五年发展计划和要求,并进行考核和激励,通过逐步落实战略目标,实现企业稳健持续发展。

3、继续推进资质升级,实现企业软硬件基础大跨越。进一步落实“减应收,压库存”、继续推进“降成本、控费用”和优化融资成本工作,增强企业承接特大项目能力,1-7月我公司应收账款增长率为19%,虽然低于营业收入增长率的53.99%。但整体负债水平较高。为将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我们采取了相应措施。首先是两级领导亲自抓,在每周一的经营例会上,公司经理一方面汇报项目承接工作,另一方面要汇报工程项目收款情况并提出下周收款计划。并建立公司、项目两级责任人工程款回收制度。

4、深入探索企业发展前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升级。一是以生产为龙头,通过机构改革,将生产、材料、劳务、贯标一整套围绕生产的链条整合到一起,组建新的施工管理部,作为企业第一大部门,进一步加强企业生产管控力度;二是在管控模式上,全面实行公司级的材料统供模式;三是积极探索建立材料供应新模式,将一些材料资源企业纳入我们的附属产业链,实现资源为我所用。

5、进一步推进人才培育力度,打造转型跨越的人力支撑体系。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员工发展的“四个百工程”培训发展规划:即“百分百基础普及培训工程”(提高全员基础素质)、“百名专业精英培训工程”(提高专业人员专业水平)、“百名管理精英培训工程”(增强中层人员管理能力)和“百分百卓越领导培训工程”(提升管理层领导水平)。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方式更好的选拔适应企业发展的人才,并且完善员工荣誉激励制度,以公平公正的量化评选方式和累加的荣誉递增机制,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员工进步。

6、对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情况开展每年四次拉网式综合大检查,加强安全质量管控同时确保绿色施工达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文明施工目标顺利实现。

(六)《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五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

1、认真执行《中国建设公司建设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中国建设公司建设总公司关于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追究细则》。

2、我单位针对《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展开了全体党员范围内的学习讨论,并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做到标本兼治、预防为主。

3、我单位坚决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三会”制度并履行相关审核程序,建立《中国建设公司建设总公司“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将“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4、我单位已设立纪委,并配备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并且将会单独设置监察机构。

(七)信访、案件查办情况

总公司进一步规范案件检查措施,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完善办案协调机制,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在总公司及所属分公司,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对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对举报属实的,严肃处理,对举报不实的,也公布调查结果,解除群众的疑虑,从而使纪委组织与群众的沟通渠道畅通。2014年以来,总公司未收到群众举报及群众来访。

二、本单位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集团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回顾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客观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1、思想认识不到位,纪委工作仍然存在被动工作现象,主动性有待提高;廉洁从业配套制度还不够健全。

2、宣传教育不够到位。有时用一两项教育活动代替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全方位宣传教育,造成了宣传工作的时紧时松。

3、监督落实有待提高。主要是个别党员干部借职能业务繁忙为由,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够积极。

4、目前尚不能做到“过程预防”,通常还是对结果进行调查情况,分析原因,得出结论。而最理想的结果应是事前控制、事中控制。结合本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增加,修改和完善,使之覆盖工作过程中的方方面面

5、目前纪检监察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自身制订的制度的严谨性与适时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6、教育、宣贯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法律观念、廉政意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党员、干部、企业的每一位员工还有待加强。

(二)2015年保信纪委将在集团纪委及总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有

1、规范总公司纪委文件。以落实企业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检查2014年以前的纪委文件规定实施情况,将一些不适应公司发展的规定进行修改,重新制定下发,包括完善总公司履职问责管理办法以及总公司预防经济犯罪等有关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纪律约束保障。

2、做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1)继续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定的教育读本,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觉性及思想觉悟水

(2)认真组织好中央纪委、国资委以及集团有关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文件精神学习宣传工作。

(3)积极开展党风、党纪警示教育活动,在保信机关报开辟纪检监察专刊,发挥舆论在党风廉政教育方面的导向作用。

(4)对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一年至少五次,主要学习集团以及总公司反腐倡廉的有关文件规定和国有企业反腐败典型案例,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不断推进企业反腐倡廉工作。

总之,2015年,我们将在集团纪委以及总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抓好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工作、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工作,继续做好效能监察、查办案件等工作,努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提高纪检监察人员的工作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组织协调的能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开创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