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连锁超市年终总结

连锁超市年终总结

2014年,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公司的工作部署和工作精神,我超市全体员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尽自己的责任刻苦勤奋工作,顶住各方面的压力,为实现全年目标销售任务不断努力。现将我超市2014年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我超市面临的经济形势

1、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我超市经济增长缓慢,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应对危机和拉动内需政策的落实,从上半年经济形势好转,消费者信心指数止跌回升,超市营业额开始缓慢增长。

2、2014年我超市促销力度同比增强,但零售毛利仍有所下降。品牌超市纷纷抢占市场,如:今年10月开业的超市,对我超市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品牌超市市场优势突出、稳固,地方性超市在市场中的优势明显减弱。

二、采取的工作措施

为提高营业收入,增加销售额,我超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超市内部结构,调整员工状态,改善超市整体形象。

1、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员工凝聚力

我超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开展思想教育,培养员工的工作责任心与感恩心。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使每个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热爱企业,热爱工作岗位,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保完成公司下达的销售工作任务。

2、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员工业务水平

要做好超市销售工作,扩大食品、百货商品销售量,增加经济效益,员工业务水平是关键。为此,我超市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通过会议、座谈等方式学习各类业务知识,使员工懂得食品百货商品知识,能够回答顾客的询问,让顾客放心购买我超市的食品、百货商品;使员工把超市食品、百货商品摆放得整齐美观,让顾客挑选方便,增加食品、百货商品销售量;使员工改进服务态度,热情接待顾客,耐心细致回答顾客提出的问题,营造温馨和谐的气氛,促进食品、百货商品销售。

3、开展促销活动,努力增加百货商品销量

增加食品、百货商品销量,是创造经济效益的关键,今年,针对竞争激烈食品、百货商品市场,我超市加强对顾客购货心理的了解,想办法,定方案,积极开展促销活动。在促销活动中,制定工作措施和激励方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销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1、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激烈

收到品牌大超市的影响,使得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激烈,有限的顾客不断被分流,生意越来越难做。

2、员工队伍不够稳定,给正常销售工作带来影响

超市各项工作是靠员工做的,没有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要扩大食品、百货商品销量,增加经济效益是困难的。我超市员工队伍不够稳定,具体表现为:一是员工流失率过高,部分员工入职时间不长对业务熟悉后又辞职,造成新员工多,对业务不熟悉,影响业务的开展。二是员工薪酬不高,服务态度不够好。因为薪酬不高,员工惰性强,工作积极性不高,防损意识不强,收银员的服务态度不好,没有按照超市要求去做,部分导购工作也比较懒散,积极性不高,经常出现超市工作员工聚在一起聊天的情况,严重影响了超市的形象,给超市的正常营业和发展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3、超市管理不够精细化,影响店内各项工作

由于平时店里工作繁忙,日常事务多,化去了店里领导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很少有时间能静下心来,考虑管理情况,以致店里管理不够精细化,防损把关不严格,没有认真去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店内各项工作的发展。

四、2015度的工作计划

1、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稳定员工队伍

我超市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员工的思想问题进行教育,帮助员工解开思想疙瘩,提高员工的政治思想觉悟,热爱企业,热爱工作岗位。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关爱,通过扩大食品、百货商品销量,提高员工待遇。通过以上工作,稳定员工队伍,促进超市销售工作发展。

2、抓好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我超市要努力按照业务精、善经营的复合型高素质的要求对待自己,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高业务和管理素质,实现日常管理规范化和精细化,做好食品、百货商品防损工作,减少经济损失,增加经济效益。要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增加员工的业务知识,熟悉食品、百货商品经营。要改进和提高服务态度,热情、礼貌、文明接待顾客,营造良好销售环境,提高食品、百货商品销量,增加经济效益。

3、加强促销活动,扩大百货商品销量

我们要在促销活动上,动脑筋想办法,利用第四季度的销售旺季,多开展一些促销活动,要营造浓厚的促销声势,运用各类促销措施,增强对顾客的吸引力和购买欲望,使促销收到良好成效,为完成全年目标销售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我超市要在完成2014年度销售任务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加强学习,深化管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创造良好成绩,为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