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级书店年终总结

市级书店年终总结

市书店成立于1945年7月,隶属于省书店集团公司,下辖16个县(市)、区书店,直属6个分店,6个经营部门,6个管理科室,历经60多年的创业和发展,市书店的发行网点遍布城乡。市书店担负着全市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的教学用书和一般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的发行任务,以丰富的发行经验,形成了强大的出版物营销网络、物流网络、结算网络和信息网络;以良好的信誉、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读者和师生的广泛认同,树立了良好的书店品牌。2011年,市书店在省店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拓展市场、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以发展为主线,有效发挥书店品牌优势,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创先争优、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良好。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销售净收入万元,实现利润万元,同比分别增长%、%;其中教材销售万元,教辅销售万元,一般图书销售万元,同比增长万元,增长%。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集中攻关,做好教材教辅销售工作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不断增强市场经营意识,牢牢抓住教材、教辅销售这个龙头,按照教材经营工作“高效、扎实、主动、细致”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打好经营主动仗,维护好教材发行市场,赢得了图书发行的主动权,圆满完成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这项政治任务。主要做法是:

1、密切店校关系。我们坚持站在讲政治、讲稳定、讲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为教育服务的思想,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和协作,认真做好中、小学教材发行工作。认真做好教材调剂工作,经常深入各学校走访,征求意见,了解教材是否满足教学需要,查看教材印刷装帧的质量,对有问题的教材做到当场、及时调换,对学校追加、追减的订数及时进行调剂、上报,确保教材征订和发放足额、配套、齐全,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了学校的认可。

2、提高服务意识。在教材征订上,严格遵守国家对教材、教辅发行的有关规定。同时,按照“在确保教材订数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教辅发行”的工作思路,选准突破口,一是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水平,用好用足政策,努力种好中小学教材这一“责任田”。二是不断创新手段,调整营销策略,强化竞争意识,全力参与中小学教辅这一“争夺战”。三是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有效资源,查找存在问题,下力收复大中专、职教、幼教这一“失去地”。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经过各店的不懈争取,上半年全店共销售中小学教材万元,中小学教辅万元。提升了中小学教材发行质量,扩大了中小学教辅市场占有,收复了大中专、职教、幼教教材部分失地。

3、做好细节工作。员工们克服了教材版本杂、品种繁多等困难,严把“订单关”,即业务人员填写订单、业务科长查对、业务经理复核,虽然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但却有效避免了学校错订、漏订和重订现象的发生,赢得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

(二)集中突击,一般图书销售实现新突破

一般图书销售是体现书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图书市场,今年我们制定了以重点书、文教书和读书活动用书带动一般图书销售的发行战略,不断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集中突击一般图书的销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具体做法是:

1、积极组织货源,特别是教辅图书做到早动手、早进货,大部分店都按照地区店的工作部署及时备货,抢占了市场先机,取得了较好效益。

2、调整图书结构,形成了由常销书、动销书、畅销书组成的合理的备货体系。适当压缩纯文艺类图书的进货量,相应增加了科技、社科、经济、外文、计算机和工农业用书的进货量,用种类齐全的图书赢得更多的读者群体。

3、抢抓节假日的有力时机,集中促销。先后以建党周年等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依托节日气氛,展开宣传攻势,扩大了一般图书销售,增加销售额,创造了市场效益。

(三)开展活动,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管理

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优化经营理念,我们开展了多项活动。

1、组织开展《执行重在到位》学习讨论活动。今年,我们合理安排时间,运用多种形式,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这项活动,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交差交帐”意识,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执行能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2、组织“杯”文体比赛活动。为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我店由工会和团支部共同举办了文体竞赛活动,增加了员工的向心力,营造了朝气活泼的工作局面。

(四)创新管理手段,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1、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严格执行财务“一支笔”,控制大额开支,压缩减少不必要开支,严把资金出口,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适当的地方,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

2、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体系。通过统一订购、统一销售、统一配送,实现了信息共享,减少了采购配送环节,费用成本大大降低,退货量明显减少,采购配送质量得到提高,管理更加规范,驾驭调控市场的能力得到了增强。

(五)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打造特色企业文化

1、加强班子建设,夯牢事业发展基础。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基础在干部,核心在班子。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整体素质。坚持理论学习,提高了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通过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经营和管理能力。年内,利用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了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增进了班子团结统一。完善了领导班子决策程序和机制,形成了既有集体领导,又有个人分工负责;既有明确职责,又有积极主动配合的良好氛围,增进了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支持和团结。三是加强班子作风建设,提高班子成员自律意识。召开领导班子和党员民主生活会,找差距,摆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的完善和发展,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力。“七一”期间,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同时,按照地委和自治区店的部署,广泛开展了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提高了党员自身素质。

2、加强教育引导,打造鲜明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良好的经济效益来源于良好的企业形象,良好的企业形象则依赖于优秀的企业文化,因此,今年我店通过各种措施狠抓企业文化建设。

一是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书店是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推销精神产品的“窗口”行业,服务态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书店的形象和声誉,因此,我们把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当作树立书店整体形象的主要工作来抓。我们坚持每月组织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结合队伍素质现状,不断丰富练兵内容,创新练兵方式,提高全体同志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是组织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力量。团队是企业的精髓,拥有一直政治素质高、全局观念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爱岗敬业的员工队伍是企业的一笔巨大财富,因此,我们进一步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集中学习、实际操作和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抓图书发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培养出了一批岗位业务能手。

三是培养和壮大骨干发行员队伍。鼓励员工参加出版物发行员、教材发行员、计算机应用等业务技能培训班学习,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发行员队伍。

(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保持清政廉洁工作作风

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教育基地学习参观、集中观看贪腐电教片外,书店还在党课以及支部会议中进行了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民主管理和店务公开工作,通过教育,使我们的党员队伍和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犯错误、少犯错误,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保持书店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为广大职工群众树立了榜样。

(七)坚持精细化管理,稳步提高经济效益

我店在健全制度,优化管理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使各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企业的整体实力,进一步理顺业务环节,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库存指标,使之适合市场的需要,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全店干部职工上下紧密配合,共同努力,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法律意识。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更新的服务理念,运用严格的科学管理,为我市的文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