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财险公司非车险部负责人年终总结

保财险公司非车险部负责人年终总结

我是保财险支公司非车险部负责人,同时也是查勘理赔一组负责人(查勘理赔分二个组),一人多岗。在2009年—2011年的三年间,我支公司09年保费680万,2010年保费850万。2011年保费的任务是1030万,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以完成950万。

我是非车险的负责人,因为人员只有两人,人员有限,所以我的日常工作比较具体,包括客户维护、业务续保、非车险业务承保初核、展业、政策性保险业务的开展,如农业保险有农房保险、水稻保险、森林保险等,并且负责理顺和谐调有关部门的关系,如农业部门、林业部门和财政部门等。同时,还负责理赔服务,包括车险、非车险的现场查勘定损理赔等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不仅仅让我学会了怎样做事,同时也学会了怎样做人。

三年的时间仿佛是弹指一挥间,不过,当我静下心来,仔细回想三年来的工作和成绩,使我有了很深的成就感,同时,又让我有了使命感。我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地工作,不负客户的重托和领导的信任。

一、任务完成情况

近三年来,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我们非车险部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艰苦奋斗,为公司的良好运转做出自己的贡献。近三年我部保费收入累计2009年实收保费680万元,2010年实收保费850万元。2011年全年任务1030万元,目前已实收保费950万元。

业务质量在三年间,一边工作一边促进,到2011年业务素质明显提高。赔款支出万元,同比减少万元;简单赔付率%,同比下降%;车均赔款元,同比下降%;经营利润大幅上扬。实现利润万元,完成分公司下达计划的%,人均效能有所突破,人均保费达万元,人均利润万元。立案率、案件处理率和案件赔付赔等各项理赔指标均达到分公司要求。2009年以来,我部多次荣获(荣誉)。

作为支公司非车险部负责人、查勘理赔一组负责人,自2009年以来,本人积极参加上级公司和支公司、本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培训和考试考核,勤于学习,善于创造,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训练,不断提高业务操作技能和为客户服务的基本功,掌握了应有的专业业务技能和服务技巧,能够熟练办理各种业务,知晓本公司经营的各项业务产品,并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和促销。抓住发展机遇,保持非车险业务快速健康发展;抓大促小,做到既抱“西瓜”又不丢“芝麻“,把展业触角伸向效益企业和保险空白点,以韧性和耐力做好了小散业务的承保工作。

二、任务开展情况

车险、非车险业务是公司主业经营的两个重要方面,车险通过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措施,结构和满期赔付率有了明显改善,业务规模仍占首要地位。从近年来非车险业务的满期赔付情况来看,经营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利润贡献也很突出,因此要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在继续深化车险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更要加快非车险业务发展的速度,扩大非车险业务规模,提高结构占比。

2010年年末,李先生把车借给生意场上结识的一个朋友,第二天,警察便找上门来。原来,这位朋友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整个过程正好被道路监控系统拍摄下来,警察凭借车牌登记信息才找到张先生。虽然李先生这次事故中没有责任,但作为车辆拥有者也必须承担事故损失。律师认为,车主为车辆投保交强险后,保险公司是交通事故侵权赔偿案件的第一赔偿义务人,而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赔偿责任的条件针对肇事车辆,而并不是肇事司机。因此,不论租借方是否负有事故责任,保险公司都应根据合同约定,在保险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

事后,李先生与对方车主达成赔偿协议,但当他集齐材料来到我这里时,我向他理解了部分金额拒赔的原因,由于他在投保时申请了指定驾驶员特约条款,因此当非指定驾驶员驾车出险时,我们根据合同约定实行一定比例的免赔。若在查勘中,发现驾驶者没有交管部门核发的执照,或者执照准架车型与驾驶车型不符,我们还会出全额拒赔的处理。

李先生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理解,从而更明白了我们和他之间关于保险的约定,使我们合作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除此之外,因我们部门就我们两人,我们每天都比较忙,我每天都要处理客户维护、业务续保、非车险业务承保初核、展业、政策性保险业务,农业保险中农房保险、水稻保险、森林保险等业务,负责理顺和谐调有关部门的关系,如农业部门、林业部门和财政部门等,在与这些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使我明白了,要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处处为客户着想,把诚信真正地种在客户的心里,我们在获得一份理解和尊重的同时,保险才会获得一份信赖,才会有发展的后劲。

三、对非车保险业务的计划和展望

1、要高度认识非车险业务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从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在全年工作部署时重点安排,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风险管理,增加业务收入,非车险业务结构占比总体不能低于%,即使对个别险种结构特别差的分公司,2011年的比例也不能低于%。

2、要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完善分公司财产险、人身险管理部门的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依靠优质的管理和长期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断引进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学习,提高非车险业务团队的整体素质,从人员选聘、工资待遇、考核管理等方面要大力支持,逐步建立一支技术过硬、忠诚度高、市场拓展能力强的专业队伍。

3、要深入了解当地保险市场,掌握非车险市场动态。要紧盯市场的发展动向,及时调整、改善工作方针和措施;加强与总公司业务管理部门的沟通,研究开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在诚信服务上不断创新,真正把保险当作事业来干;在理赔环节上要作到既不滥赔也不惜赔,要对我们的服务对象负责,努力打造的服务品牌,以服务赢得市场。

4、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业务质量。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不能忽视风险管理和成本核算,要回归保险经营的本质,加强对风险的管控,发挥再保险风险分散、稳定经营的作用,对每笔业务都要做好风险评估和分析,加强防灾防损,确保业务质量。

四、个人自身的优缺点及进步

五、小结

保险工作自来就是让人们产生疑问最多的行业,说到底就是诚信的问题,我们在努力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把诚信的建设做实做透,只有把诚信做到实处,客户自然就会看得见我们诚意,就会回报给我们一份理解和支持。这样,我们保险业务才会走得远,飞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