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女职工工会年终总结

女职工工会年终总结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健全民主建设

工会是职工群众参与公司管理的桥梁,是长晋公司党政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纽带。我工会积极疏通民主渠道,使下情上达,密切配合公司党政通过一定方式,让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公司管理,增强公司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一是顺利组织召开了二届一次职代会,共收集提案44份,并及时反馈意见答复。这样既使广大职工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又使我们公司工作的重大决策得以顺利贯彻执行。二是按相关要求进行了每季度企务公开(两次),实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广大职工充分享有对企业内部管理的监督权和知情权。三是进一步落实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权利,加强了工会自身建设,促进工会工作整体发展。四是年初与公司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集体合同》等,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协助和督促行政方面做好劳动保障和劳动保护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职工整体工作水平

我们继续强化职工政治、业务等方面的学习工作,同时,我们积极开展职工技术比武和劳动竞赛等活动,在职工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都有了新的提高。并且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有利于公司的整体发展。

三、用心服务职工,扶贫帮困献爱心

我工会继续做好送温暖工作,每逢元旦、春节这些传统佳节之际,工会代表公司将慰问金送到了困难职工手中,让他们过好节,感受组织的温暖。今年将26200元慰问金送到了魏卫斌等18名困难职工手中,让他们感受组织的关怀。六月份,完成了对公司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大病职工的摸底工作,建立并上报困难职工档案,进一步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并且,已完成对工会成员办理会员证的工作,为他们缴纳大病互助金,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七月份,还组织开展了“关爱职工,夏送清凉”活动。让大家感受到我们长晋公司的温暖,增强大家的凝聚力。

四、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职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今年,工会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公司制定的文化建设工作规划,有组织、有计划的分步实施,自上而下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新格局,引导职工自强不息,追求更高目标,达到追求卓越的境界,在日常工作中工会充分发挥了贴近职工、组织职工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职工喜闻乐见的多种小型活动,克服了职工生活相对枯燥的实际,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职工的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陶冶了职工的情操,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进了公司精神文明建设。

五、注重引导发挥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

年初,我们与公司签订了《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集体合同》,借此来保障女职工在公司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恰逢周年之际,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及慰问困难女职工的活动,增强了广大女职工的自信、自尊、自强意识,调动她们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更好为公司发展服务,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另外,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李酒棉、韩林茜同志被省高管局授予“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并参加了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北京参观学习。我们单位还被推荐为山西省总工会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单位。

六、认真组织管理体系的学习培训,加强体系运行中的监管力度。

组织大家积极学习体系文件精神,搞好管理工作。在人力资源部的配合下对公司全部内审员进行了公司第X期质量和职业健康安全体系培训八月份,完成了对质量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外审,并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和改进。

七、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工会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由于人少事多,工会工作的群众性、深入性开展得不够,常常处于一种忙于应付的局面;二是深入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方面还比较欠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克服和解决。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在上级工会和的领导下,不断探索新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凝聚和团结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长晋企业建设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大力激发基层职工的活力,提高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