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年终总结

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年终总结

2014年4月2日在局长的关心和信任下,我从园艺站调到劳转办工作,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一年来我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在市党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机关的带领和支持下,全站职工通力合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央、省两个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把服务“三农”,加快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特别是在引进公司以来,我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得到了州、县领导的认可。现就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取得的成绩:

2014年全县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全县的培训和转移工作均已超额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三、存在的问题

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事关“三农”和农民长效增收的重大战略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然而我县劳转办既是管理者也是执行者,这样会给工作带来很多问题:

1、管理职能的降低。检查监督机制受到影响,不利于改进劳动力转移工作;

2、执行力逐渐下降。管理者和执行者的双重职能必然造成管理者的精力分散;

3、管理和执行效率降低的直接影响是我县劳动力转移工作遇到瓶颈:一方面执行力的降低会影响劳动力的素质,劳动力的就业水平下降;另一方面管理职能的下降会进一步加剧执行力的低下,最终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四、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我县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而有效的模式,总结了一定的经验,这都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县劳转办是科教中心下设机构,既充当运动员作为裁判员,不利于转移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项目资金的安全有效管理。目前全州设有州劳转办,县、县均有分设机构,这为我县转移机构的改革提供了现实的经验。据此建议局长请求上级机关将县劳转办分设出来,以利于更好的监督和管理培训机构,出色的完成全县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输出工作。

作为县劳转办的工作人员,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全县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加大培训的力度,丰富培训的内容,拓展劳动力输出的渠道,一定不会辜负局长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以上建议如有不妥,恳请局长给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