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终总结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终总结

2014年,电费管理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提升“国家电网”品牌形象这个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两个建设”、实现“三个转变”、落实“四个服务”,一手抓业务经营,一手抓文明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加强和提高,促进了各项业务长足的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经营目标任务。

回顾一年来,电费管理中心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认识,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

(一)健全机制,促进创建

我们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纳入到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之中,全面实行领导班子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与中心经济工作同步研究,同步考评,考核结果与经济奖惩评优挂钩,用奖惩激励机制,促进创建活动。同时加大精神文明建设投入,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保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年初,中心党委制定并通过了《2014年—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明确了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目标和责任。根据实际需要,中心迅速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中心主任、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门经理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各方面分工负责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格局。

二、加强教育,职工素质进一步提高

一是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点,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党的路线方针教育、企业改革形势宣传教育,加强服务意识、企业宗旨、勤俭节约等方面的培训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采取(集中培训,每周一学,试卷答题和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宣传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扩大学习覆盖面。

二是加强开展对职工的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科学文化和业务素质。结合我局实际,形成讲学习、钻业务的良好氛围。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岗位培训练兵、岗位竞赛、技术业务比武),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积极发挥党员干部职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全面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企业管理各项规定,时刻以制度和规定约束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侵蚀的能力

四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把依法治企贯穿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始终,认真按照局党委制定的“五五”普法计划开展普法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员工和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了干部员工依法治企、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三、结合日常工作,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认真做好电费抄核催收工作。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全面落实电费管理中心标准化管理工作,全力做好电费催收和预付电费工作,切实推动了我局“6540”目标的实现。

二是加强班组建设。以星级班职工“建家”活动为抓手,先后创建了1个五星级班组和1个四星级班组,工会建成先进职工之家。在现有人员结构的基础上,着力培养了名优秀技能人才。

三是加强行风建设。着力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服务意识,努力做好供电优质服务工作。全年加强对智能电表的推广应用和宣传解惑工作,在收费工作上,做到了文明、合法、合规催费。一年内,没出现一起客户投诉事件。

四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干部职工创造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四、开展各类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我们劳逸结合,不失时机地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通过各种文体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认真提高自身道德水平和业务技能。

在抓精神文明建设中我们尝到了甜头,我们感到精神文明建设不是说教,更不是写在纸上让人看的花架子,一年来我们中心在上级有关部门领导下,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抓精神文明建设不走过场,真抓实干,不做表面文章,注重实效。经过我们努力,不仅中心的业务水平连上新台阶,广大员工的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也不断得到提高,中心越来越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社会声誉越来越高。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抓住精神文明建设这个龙头,来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为我局再上新台阶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