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财务处年终总结

计划财务处年终总结

今年我处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单位的鼎立支持和科内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围绕2015年度市残疾人事业工作目标和任务,本着加强财务管理,搞好服务保障;加大管财、理财力度,发挥资金使用效能;加强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的指导思想,较好地完成的了财务(基金)管理工作,以及党组、理事会赋于的各项任务。现将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财务处自身建设工作

(一)、完善财务制度建设

一年来,计财处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制定和完善了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成本管理等办法和内部控制制度,制度建设上有很大的进展,进一步完善了财务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加大财务基础工作建设,从粘贴票据、装订凭证等最基础的工作抓起,认真审核原始票据,细化财务报账流程,将内控与内审相结合,每月终结都要进行自查、自检工作,使我们财务工作又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了一步。

(二)、加强自身政治思想建设

计划财务处将提高自身政治思想修养始终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坚持科学发展观,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把领导的各项指示和党的精神贯彻于具体的财务工作中,提高了工作能力,强化了服务意识,提升了管理水平。

(三)、注重业务素质的提高

我们财务处非常注重工作人员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学习《会计法》和相关的财务制度,使大家熟练掌握工作技能,提高大家的法制观念,加强大家的职业道德,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的观念,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自觉遵守相应的财经法律法规。

二、完成2014年部门决算和2015年部门预算的编制以及日常财务工作

根据市财政局的安排和会计年度工作计划,我们于年初完成了2014年度经费的部门决算,上报市财政局并通过。目前我们正在编制2015年度经费的部门预算,同时我们积极做好2015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的划拨、结算等日常经费的执行工作。

(一)、一月份,根据会计年度的工作要求,我们对2014会计年度的账务进行结账处理,清理了资金结存,理清了债权债务,并进行了账目结转。同时,新建了2015年度会计账务,确保了会计账务的连续性。

(二)、二月份,我们对上年度会计档案进行了整理和归档,同时对历史年度的会计档案进行了维护,较好地做到了会计档案的归档工作,基本上符合了会计档案的管理要求。

(三)、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和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我们在一月份,由办公室资产管理人员和计财处资产核算人员,对市残联机关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核对,保证了资产管理的连续性和常态性。

(四)、完成了2015年度残疾人事业资金的预算安排工作。根据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要求,我们在年初对市本级残疾人事业资金进行预算编制,对所属事业单位本年度预算编制进行了指导,对部门年度经费使用标准进行统一。通过预算编制及执行管理,使经费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好本级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需要,能够较大限度地帮助指导区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五)、完成了2014年度残疾人事业资金统计工作。今年,我们在省残联的统计部署下,通过及时培训,集中汇审的方式,对全市残疾人事业资金安排、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和汇总,并及时上报省残联。

(六)、我们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完成了市残联机关和所属单位的财务业务工作,保障了业务处室的日常工作和机关的正常运转。

三、基金福利工作顺利开展

(一)、做好资金物资的募集工作

截止今年10月底,基金会共募集资金万元。

(二)、完成基金会的年检工作

根据省民管局的要求,我们请江苏天成会计师事务所对基金会2014年度的经费收支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的情况来看,2014年基金会在资金的募集、基金的管理、对残疾人的捐助方面符合基金会章程的要求。并将审计结果和经省残联审查通过的“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提交给省民管局,顺利通过了基金会的年检。

(三)、编制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

五月底,我们根据审计报告结合2014年基金会的工作情况,编制了此报告,经业务主管部门省残疾人联合会批准,向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作了书面报告,接受了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年审。

(四)、申报基金会换届时间

向省民政厅报告了基金会换届的计划时间,并申请对基金会法人证书的有效期进行延期。目前法人证书已经办理好续期手续,延期至2015年6月。通过对法人证书的有限期的顺延,为换届准备工作赢得了时间。

(五)、开展了捐赠轮椅活动

今年以来,基金会组织区县残联会同世界轮椅基金会向市部分肢体残疾人捐赠轮椅。本次共捐赠了辆轮椅,基金会和世界轮椅基金会各捐赠辆。通过这次活动,使我市的部分特困肢体残疾人在出行方面得到了改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好评。

(六)、开展了捐赠彩色电视机的活动

五月份,基金会与市级机关工委一起,向市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捐赠了台彩色电视机,其中:市级机关工委出资万元。本次活动,使贫困残疾人家庭能够通过电视平台提供的信息资源了解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七)、开展了“爱心助学金”的发放活动

今年初,我们与旅居在澳大利亚的籍华人女士取得了联系。女士捐助其哥哥的遗产人民币万元在基金会设立“爱心助学金”,专门资助市贫困残疾学生或残疾人家庭学生学业。助残日活动当日,我们举行了捐赠仪式,首批位残疾学生或残疾家庭子女得到了资助,每人受赠600元,共捐赠了万元。以后这项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直至助学金捐赠完为止。

四、认真做好福利企业的工作

去年,我们重点做了康复矿山机械配件厂的脱钩改制工作。争对去年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残联也积极予以配合,加快问题解决速度。主要问题是3名康复矿山机械厂的残疾职工家长去年下半年一纸诉状将康复厂告上鼓楼区法院,主要是他们与厂里的劳动争议,诉他们与厂里的劳动合同存续期间,康复厂少发他们生活费。今年4月份区法院审理终结,判决康复厂一次性支付生活费。区法院在案件审理期间到市残联来了解康复厂情况,我们本着自身的职责都给予了积极配合,对于残疾职工的正当维权我们也给予积极支持。

五、加强廉洁自律

在“小金库”专项检查过程中,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作为被抽查的单位之一,我们认真准备。月日,市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单位年以来的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接到检查通知后,一方面我们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另一方面我们检查凭证、核对账簿、编制报表、打印账册,积极做好准备。检查结果,检查组成员对基金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们账册装订整齐、账目清楚,没有私留“小金库”的情况。

六、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计财处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完成了上级赋予我们的任务目标,但是在工作中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所在。一是账务处理还不够严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细化责任,注重细节,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工作要求还不够严谨。将来工作中,我们一定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来做好每件事,遇到难题不推脱、不推诿,竭力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七、今后的打算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根据市残联关于财务的管理制度,结合我们的岗位实际,分配好各自的工作任务,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为领导提供真实有效的,具有参考价值的财务分析及决策依据。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制度,包括:财务核算制度、内部控制制度、EPR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从会计核算到会计报表的制作,要注重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报表格式的规范性。强化内审,注重协调,做好对财务的细化、规范和约束,规范资金的使用范围,努力实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监督。

(二)、加强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要继续做好、做深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全面提高财会人员素质。按照财会人员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通过集中培训、岗前培训、岗中专训适时指导等办法,抓好我们自身队伍的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搞花架子,不急功近利,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和群众的检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多花时间让工作人员掌握相关的财务知识,了解相应的办事流程,熟练使用财务软件,尽可能地做好各自的工作,让我们处的财务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三)、做好协调工作

充分发挥我们部门的职能作用,主动当好领导的参谋,利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平台,配合其他部门做好与其他企业部门的沟通交流,争取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和物资。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大力兴办残疾人公益事业,拓展资金筹集渠道,不断完善基金会救助形式。同时还配合其他业务处室做好各项经费保障工作。配合康复处做好各项康复及精防经费、组联处的各项协会活动的经费以及办公室经费的结算和下拨工作,为市残联工作的顺利运行提供了保障。

(四)、做好自身廉洁从业建设

根据明年目标任务,制定各项措施,做好我们财务处的工作。继续重视加强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思想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增强廉洁工作意识,严格遵守单位各项财务制度及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坚持公开透明,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做好凭证检查、账薄核对、报表编制、账册打印等工作,做到账目清晰、一目了然。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来迎接上级的“小金库”专项检查。

(五)、继续做好福利企业工作

继续发挥我们残联的优势,做好化解福利企业中的矛盾纠纷问题。我们本着残联在整个事情的处理过程中,只引导不主导,职工伸张的权利只要合法,我们都支持的原则,来处理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更好地维护职工应有的权益。争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优先解决残疾人员的实际问题,并从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今后工作中,计财处将继续按照市残联、基金理事会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习,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尽心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的维护残联利益,为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