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年终总结

工会年终总结

岁月如梭,昨日的拼搏渐行渐远;时光如流,今日的奋斗如期而至。2014年,我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同事的支持下,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工会的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自己分管工作方面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这一年来工作方面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

古语说:“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要做好工会管理工作,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我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在思想上与党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工会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我始终坚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牢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各种学习活动中,能够严格按照制定的学习方案要求,认真学习有关材料,撰写心得体会、读书笔记。

二、业务能力

我是一个喜欢学习的人,我认为人的一生就是学习的一生,特别在当今发展迅速的时代,学习就更加重要,一个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必定被时代所淘汰。我在工作上除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方针政策外,重点是学习与工会相关的管理知识,做到学深学透,掌握在脑海中,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做好工会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我熟悉和掌握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工会管理工作知识与技能,并且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指导工作,以实践检验学习的效果,不断增强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开拓创新意识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三、工作业绩

(一)、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今年,开展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为民”主题教育实践、规范化管理年和“”等系列活动,坚持会员人人参与,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组织聆听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主任宣讲“严守职责,打造平安”专题专题讲座。今年属个分工会与党委和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个人签订了《保证书》、《承诺书》,增强了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保证了队伍的清正廉洁。

(二)、加强民主管理,落实各项制度,认真履行职能

在民主管理工作中,我能正确处理维护场所整体利益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辩证关系,做到依法、主动、科学维权,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的规定,积极参与配合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共参了《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实施办法》等条例的修订会。主持召开了会和代表大会,充分发挥了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在职工的思想引导工作中,我充分发挥自身在思想和业务上的优势,调节纠纷,化解矛盾,促进了职工队伍稳定和和谐。

(三)、发展福利事业,维护员工切身利益,增强队伍凝聚力

为了给员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今年加强了对食堂卫生的检查、督促和指导,注重菜品的质量和品种,对食堂员工做了相应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每月定期召开员工会议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加强对食堂员工的制度考核。要求超市要严格遵循“保证质量、配货及时、物美价廉、优质服务”的宗旨,定期考核,广泛征求基层意见,提高超市的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谋求公司经营项目的发展,加大宣传,拓宽工会发展渠道,增强自身经济基础。

(四)、积极组织各种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为了认真搞好文化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生动活泼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1月组织以分工会为单位象棋、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活动;2014年月日组织以分片区为小组开展足球联赛;主题为“生,”年庆典文艺汇演等。给“职工之屋”订阅了26种杂志书籍、10种报刊,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五)、认真开展女工工作,调动女职工工作积极性

在女职工工作中,通过组织丰富的问题活动的形式,教育引导女职工做“四自”之人,,树立新时期女性良好形象。组织女职工到市级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三八”节,组织女职工参观历史文化古迹,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在节假日,慰问在岗职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切实维护了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六)、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认真搞好财务、经审工作

对2013年工会财务资产负债表、工会经费收支决算表、2013年工会财务工作自查自评报告、2013年工会经费收支预算表等各种统计和报表工作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审计,并按时制定了审计工作要点上报局工委,按要点积极开展工作。坚持经审委的审计监督制度,确保工会经费的合理开支。

四、廉洁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为工会领导在加强廉洁自律方面我一是加强党规党纪方面的学习,牢筑思想道德防线。我认真学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讲话中提出的“六个着力、六个切实”的要求和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廉洁自律五条规定以及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增强自身廉洁从政的意识。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既要管住自己,又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自我认知和自我反省,以新时期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为榜样,做到清政廉洁、心系群众,为广大职工做好事,做实事。

五、存在不足

一年来,单位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工会的主体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创新;维权监督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职工的教育培养和素质提升需要下大力气抓好;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帮扶工作还要更加细致。作为工会领导,我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一是新的工会运作理论学习不够,整体工作思路比较僵化,缺少创新;二是在民主管理、职工教育和班组建设方面的推进力度不够;三是工作中情绪比较急躁。以上的问题,今后我要切实的加以改正改进。

在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我对搞好2015年的工会工作充满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积极配合上级工会组织,做好工会工作总结报告,配合单位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抓紧抓实职工的现代化管理,开展理论、技术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组织职工学习《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知识,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知识的培训,进一步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单位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