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稽查管理工作年终总结

稽查管理工作年终总结

2014年对我区稽查局来说是难忘的一年,是充满压力和艰辛的一年,也是收获成果和喜悦的一年。由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我区局税源匮乏,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发电两个大型企业的税收收入占我区税收收入的72%,是我区税收任务完成的两大支柱,为我区完成地方税收任务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由而,100%的任务要在剩余的28%的税源里去挖掘,钢铁和焦化企业大都处在半停产的状态。任务完成异常艰难,为此我们确定出了,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抓队伍建设,强稽查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稽查任务的总体目标。现将我们的做法和工作经验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坚定信心,带好队伍

按照局长在调研时提出的“要充分依靠,使用现有干部开展工作”的指示精神,我区充分发挥每个人主观能动性、工作责任性与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扬稽查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义无返顾地投入到艰巨而光荣的稽查工作中去,确保完成了稽查任务,向市局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带好队伍上,我区稽查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要求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善管理的复合型高素质的要求对待自己,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我们坚持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岗,班前碰头会安排一天的各项工作,周末下午工作总结会,讨论分析案情,研究工作进度,制定行业检查方案。并且重点工作、疑难案件班子成员必须亲自带队、遇到特殊情况,棘手问题班子成员必须第一时间到岗,要求检查人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坚定工作信心,既当指挥员又当检查员,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当好表率,充分发挥模范作用。

(二)“以人为本”挖掘人力资源。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与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创建良好的稽查工作环境,推进稽查工作顺利开展。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一是管理中稳定人心,我们矿区局整体人员老化,稽查局的平均年龄位于区局之首,50岁以上干部占60%,一半以上同志曾担任过分局长,科所长,都有着比较高的政治、业务素质,我们把他们看做是稽查局坚强的后盾和工作中的无形财富,对于这些老同志,我们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在工作中配置他们在最合适的岗位,保证老同志余热的发挥。比如曾担任过稽查局长的同志,计算机的运用比较娴熟,稽查案件的ctais系统操作就由他来负责培训指导。二是方法上勤于交心,交心可以化解很多工作上的矛盾,我们从来没有把和干部谈心看做是走过场,浪费时间,思想问题不解决容易使矛盾激化,轻者影响工作任务的完成,重者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年初两个干部在分组的问题上发生误解,产生了矛盾,我们及时的找他们分别谈心,解除了误会化解了矛盾,这个组在2014年的任务完成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三是困难上主动关心,我们以情带队,以理服人,把握干部的所思、所想、有的放矢的关心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有一个老同志,子女不在身边,患病住院,我局在任务重,人员紧的情况下,安排人医院照顾。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就会出现我们稽查局班子成员的身影。

(三)建章立制,加强培训。建立稽查查补任务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到实际稽查查补任务中去,以制度保障稽查查补任务的完成。每一项检查的开始,分管检查的副局长都要对检查人员实施查前集中辅导培训,使稽查人员明确检查方向和检点,不打无准备之仗,保证实施稽查时做到针对性强,执行政策不走样,提高稽查效。

二、统一思想,明确目标

为完成2014年稽查任务,我区稽查局统一思想,按照市局的工作要求,以完成稽查收入目标为中心,以强力完成“四率”考核目标为重心,以开展重点税源企业检查、税收专项检查、区域专项整治和打击发票违法犯罪行为为重点,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稽查队伍素质,充分发挥稽查职能作用。在此基础上,制订了详细的稽查工作计划,除完成上级安排的专项检查外,重点安排区域性的三年未查的重点税源企业的检查,把稽查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成效。

三、分解任务,强化责任

我区稽查局按照2014年全年的稽查任务数进行了任务分解,针对性制定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合理调配稽查力量,确保完成全年稽查任务。为此,我区稽查局把所有检查人员分为四个检查组,由分管副局长分包负责,任务绑定挂钩,使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责任。按照各自的任务数,由每个检查组想方设法、攻坚克难,人自为战,组自为战。2014年上半年为调动大家积极性,我区稽查局还实行了奖金和任务挂钩,按任务的完成数拉开发放档次,打破了以往的奖金平分大锅饭制度。

四、多措并举,力求成效

1、为完成收入任务打牢基础。为完成稽查任务,我区稽查局对全区纳税10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源企业,按三年未查、按行业、进行了更细致的信息梳理。同时,多次召开局班子成员分析会,确定工作方案,以力争出实效、见实绩、完成稽查收入为目的,确定了“统筹规划,合理配置,重流程,稽查与服务并重”的工作方案,确定出区域性的重点税源企业辅导检查户,由企业先自查,然后,我区稽查局再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核查。

2、开展区域性的重点检查。在重点检查中,我区稽查局实行统一的调帐检查,所调帐薄资料至少两年。坚持检查组长每周检查情况、进度汇报制度,聚众人之智,调整检查思路,提高稽查效率,最大限度的减少暗箱操作。

3、重点核查区域性的税源大户。在重点的辅导检查中,重点关注了企业的组织机构设置、经营范围、业务性质、企业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集中辅导检查有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关注核心业务或问题多发流程,全面系统的掌握企业运营情况,查找企业隐蔽性问题。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的重点税源大户,它通过了所辖分局的评估、区局直评小组的评估和相关部门的审计,比较自信,感觉没有什么大的漏洞。我区稽查局通过和该企业的认真沟通,详细了解、掌握了它的运营情况,锁定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就企业新建项目的用电提出了疑问,并就该问题进行了相关科目的检查。在有力的政策及证据面前,该企业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我们做好了取证工作。

我区稽查局认真努力工作,全面完成了2014年稽查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只说明过去,并不代表将来,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稽查业务水平,力争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为促进国税事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