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教育督导室年终总结

县教育督导室年终总结

我们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现有督学人,主任一人,副主任人,内设科、科、科,负责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检查评估工作。三年来,我们县教育督导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七大精神为统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教育局年度中心工作,在局领导的正确指挥下,在各股室的密切配合下,以完成教育重点工作为目标,努力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经过全体督学的共同努力,近三年来的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佳绩。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督导队伍素质

推进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要求督学既具备一定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又具备扎实的督导业务水平。为此,督导室一是组织处室人员认真学习新《义务教育法》和其他教育法规,增强依法督导的意识。如《黑龙江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标准》方案,我室组织全体督学共同学习新的实施方案和评估指标,在此基础上,各位督学还认真研究各自负责部分的评估指标,以求业务上的精益求精。通过学习,全体督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能够把党的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管理理论与日常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督导室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扎实落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县政府、县教育局的工作部署,为市教育事业的更大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展工作中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实事求是,作风民主,尊重被督导学校,提出的督导建议中肯、确切、实用。

二、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教育督导发展

三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和谐发展为目标,通过大力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建立教育均衡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们教育督导室根据督导工作“发展性评估”的原则。我们先后制定了《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讨论稿)》和《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一是积极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调研工作。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签头,成立了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调研小组,工作小组深入到每所学校,从学校的办学条件、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四大方面开展了调研工作。先后下发了《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情况调查表》、《0—17周岁人口统计表》、《2009—2014年在校生计划表》、《教师队伍情况调查表》、《学校固定资产清理明细表》等相关的表册。对调研获取的信息进行认真的分析整理后,形成了《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调研报告》。二是认真开展学校自查工作。我们下发了《黑龙江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各校严格按照指标体系对本校进行认真自评,重点找出本单位存在的差距,作为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三、扎实开展工作,大力发挥教育督导的职能作用

我们县教育督导室近三年来始终把完成市教育重点工作为目标,认真分解市重点工作的指标内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相关责任,指导基层学校按照重点工作的要求努力完成任务,全力做好迎检的准备工作,使我市在完成市教育重点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重点,认真做好迎省检的各项工作

2009年末市督导专家组对我市申报的4所学校进行了检查验收,均都顺利通过。有3所学校(丹江小学、红城小学、兰岗学校)被确定为迎省标准化先进学校检查验收,为确保这3所学校都能顺利通过,我们督导室四位同志认真地进行了分析,详细地进行分工,对3所学校提出了整改意见。多次深入到迎检学校落实工作任务,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共同查找工作中的缺失,在硬件建设方面积极地进行了协调,在软件材料方面重新对照验收标准认真地进行了核实,力争做到规范、精细。经过近三个月的精心准备这3所学校于六月初顺利通过了省督导专家组的检查验收并受到省市各位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这也是市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重点工作。

(二)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牵动,认真做好第二批标准化学校验收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

标准化学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按照《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的部署,2010年年末我市将有4所学校迎接检查验收。督导室在开学初就深入到这4所学校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地安排。四位同志又进行了明确分工,做到责任校到人,检查指标到人,组织他们到迎省检的学校进行现场学习,多次深入到校,反复指导,精心布置,周密安排,积极协调,力争使这4所学校也能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三)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依据,开展对中小学校的督导评估

按照教育局的工作布置,督导室对2009年中小学督评估细则进行了修订,以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为依据,制定了2010年督导评估方案和细则。组成了由督导室、安全办、视导室、进修学校、教研员、共同参与的评估组。利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市中小进行了督导评估,每所学校利用一天时间,从办学条件、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特色学校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评估检查,并和每所学校的相关领导进行了现场交流、反馈,并当场给定分数,既提出了优点也指出了不足,既是一次评估检查同时也是一次标准化学校建设的一次培训。受到了被检学校的一致认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围绕教育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导

一是根据督导室工作计划安排及专项督导、随机督导实施方案。三年来,督导室对辖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工作、中小学体育卫生、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对学校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至中小学校,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依法办学的行为和管理水平。注重对被督导评估学校提出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反馈。在对被督导评估学校专项督导、随机督导时,先督查对督导提出的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通过督导回访确认,加大对学校依法办学、有序发展的监督和指导力度,已为我县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质量效益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科学制定市教育发展规划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市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编制方案》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科学谋划、全面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成立组织,明确各相关科室职责,本着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科学发展的原则,做好市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配合省、市领导来我市的实地调研工作。

总之:几年来,我们教育督导室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得到了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尽管如此,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推进我市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