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财务部门年度总结

公司财务部门年度总结

今年以来,本人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公司的发展方向,在为全公司提供服务的同时,以提高企业效益为核心,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成本管理和资金管理为重点,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强基础,抓规范,不断提高财务服务质量,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4年工作总结和明年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一年来,我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政治学习活动中,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使本人的政治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服务意识大大增强。根据业务需要,我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业务,熟悉了解最新的财经法规,新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主要内容,认真总结和相互交流会计实际工作经验,提升了专业素质,避免了工作差错。

(二)强化财务管理,完善各项财务制度。根据《会计法》、《企业财务准则》和《企业财务通则》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及经营特点,完善了会计核算管理办法,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与经济业务审批流程等制度。坚持从细微处入手,按国家财务规定对每一笔收支票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控制现金的支出,对超过现金限额的支出按国家相关规定严格控制现金的使用。加强财务印章的管理和使用,定期进行银企资金的核对,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进一步加强资产和财务票据的管理,日常工作中做好各种财政、税务和内部印制的票据的领用、核销、库存等的台账登记工作,确保公司的所有收入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使公司财务管理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加强预算管理,提高管理效果。认真执行公司《固定费用管理办法》、《资金预算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根据上年经营目标和各项成本核算指标的实现情况,制定了成本费用预算、销售额预算、人员预算、目标利润预算等一系列预算指标,从而使每项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有考核。加强了各项费用控制,将手机费、电话费、车辆油料费、维修费等定额控制,节约归已、超支自负,培养了职工的节约意识。对定额以外的费用,必须先层层审批,没有审批发生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在现金预算方面,为提高现金预算的准确性,在实际支付时做到,没有现金预算项目的不予支付,超预算支付标准的不予支付,从而提高了现金预算意识。

(四)加强财务核算,及时提供财务会计信息。紧紧围绕公司的财务工作目标和对会计核算资料的要求,利用电算化手段设置了分部门、分项目的财务核算体系,为领导的决策,上级主管部门、财政、税务监督,内部各部门控制使用资金等多方面及时提供了大量真实、完整、有用的财务信息。通过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每月按时、准确、完整的提供了财务核算资料并发放到每个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手中,为领导的决策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提供了大量真实、完整、及时、有用的财务会计核算信息,顺利完成了年度会计核算目标。同时,按时完成了小金库自查、十二五主要经济数据表、下年度预测表、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表等各种报表上报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五)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加强对资金的统一归口管理,规范运作,强化资金使用的计划性、预算性、效率性和安全性,尽可能地规避资金风险。为进一步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金利用率,重点对现金流量、未达帐项、应收应付款项、流动资产周转率等一些项目加大了管理力度,资金周转率显著加快。通过建立覆盖公司所有层次以及业务范围内的资金预算,确保了资金的使用合理、规范、安全、有效,降低了财务费用,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二、2015年工作计划

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在各项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离领导的要求和同事们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放眼2014年,我决心不断进取、与时俱进,以勤奋工作创造新业绩,以优质服务树立新形象,以高效管理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合理安排好政治、业务学习,掌握做好会计工作的知识和技能,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的复合型高素质的要求,做到爱岗敬业、尽职履责,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能力。

二是继续做好日常的会计凭证审核、报销工作,每月的工资发放工作,每月按时进行会计凭证的装订、归档工作及相关的会计核算工作,争取做到工作认真、仔细,无差错。

三是根据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和预算管理指标跟踪预算的执行情况,按月准确及时地提供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总分析,为实现公司的预算指标提出可行性措施或建议。

四是做好和源项目正式启动后的财务工作,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如财务核算管理制度、销售与收款、采购与付款内控制度、会计、统计、收费、出纳等财务人员岗位考评办法等。加强资金管理,统一调配,根据公司的工作计划安排,调控好各项经营用资金,确保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同时,做好小白桥项目的监察合并报表及报税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促进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我将变压力为动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