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院年终总结

设计院年终总结

2014年是设计院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明确围绕“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抓经营”的工作思路,取得成绩战胜风雨,创新发展探索未来,上下一心群策群力,迎接挑战胸宽志高,努力拼搏再创佳绩,实现“管理模式突破、经营模式突破、激励机制突破、用人机制突破”,落实“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新”,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各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业务工作逐步推进

2014年完成各类供排水工程设计和预算968份,预算总投资近5亿元,应收设计费1800余万元,对外文明创收完成50万元;探查工作主要完成了崮山、桥头、工业新区、初村区域供排水管网的外业探查、测量及数据的编辑入网、入库工作,完成320张1:1000供水管线和4500多个供排水特征点的修改入库工作,这些数据标志着顺利完成2014年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1、把握安全重视效益,重点工程设计及时高效

确保安全供水关系到全市万市民的正常生活,提高经济效益是企业永恒的主题。10年重点工程米威三期西线管道工程历经数十次现场勘查、协调和理论计算,圆满完成工程设计任务。在市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中,设计院干部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不等不靠、不拖不推,举全院之力进行攻坚破难。拉网式普查、一次性截流、集中式清淤、日常式巡查,清扫河底约10000m2,清运淤泥近50m3,确保了分包河道河清水洁;配合排水公司、确保查出的污水都能够及时得到截流;对十五条河道及其支流、暗沟徒步进行精确测量,绘制出河道总平面图并计算出河道总流域面积,为河道治理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

2、精心部署、不懈努力,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设计工作

为确保城中村改造工程顺利平稳进行,设计院站在全局的高度,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高供水保障率。经过全院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10年共计完成用户工程设计和预算658份,一户一表改造设计85份计1008户,应收设计费1000余万元,完成35个城中村改造工程设计任务,设计敷设各类口径供排水管道120公里,可满足32000户居民的供排水需求,为老百姓回迁最大程度地争取了时间,得到村改办、村委及开发商的一致赞誉,对外设计服务连续多年实现零投诉,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使“诚信水务、情润万家”的服务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

3、科学设计、管网改造,使供排水工程改造设计合理

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我院对三区、工业新区、羊亭等区域老化的供排水设施进行改造设计,与各区建设管理部门和水务分公司进行有效沟通,确保做到改造设计一次到位,不重复投资,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在集团公司进行的中、高压管道改造工程设计中,不论是工程选址、设备选型,还是管网压力、水力计算、水泵扬程、经济流量等方面均多方案比较,力争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目前已完成6座高位水池的选址工作和8个泵房扩容改造工程设计,强化管理,提高企业效益。2014年已完成三区供排水改造设计225份,设计更换各类管道约60公里,有效杜绝管道跑、冒、滴、漏和流黄水现象,供水水质和压力得到改善,管网漏失率得到降低,污水冒溢现象有效遏制。

二、干部队伍成效显著

1、树立廉洁意识,依法编制、公平公正地进行工程预算

企业的管理水平决定着企业的经营业绩,为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年初集团党委通过民主评议和干部述职的方式,开展了领导干部的工作考核。领导干部工作考核共召开述职报告会次,有近百名职工代表参与了座谈,回收测评表份。开展领导干部民主评议,使集团党委了解到基层领导班子和各级管理干部的主要工作情况,反馈了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增强了管理人员的紧迫感,增进了干群关系的融洽,收到了理想的效果。全年共计完成各类工程预算968份,工程总造价约5亿元,应收施工图预算编制费约300万元,及时为集团公司和用户提供了准确的造价文件,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赞誉。

2、增强全员素质,精益求精、准确无误做好探查工作

2014年通过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集团公司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现实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以先进促落后,广大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设计院各位领导注重加强全员的素质提高,强化全员自我教育,提高自律能力。我们制定了“多想、多问、多查”的工作方法,以确保工作准确高效,完成300份供排水竣工图数据录入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积极配合市城建档案馆完成了“威海市地下管线信息系统”供排水管网补测补绘工程近400公里管道信息数据统计核实工作,为“数字化威海”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及时实现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网上更新,进一步增加供水管网信息系统的准确性,更好地服务生产。

三、企业文化建设扎实开展

一是积极开展“同读一本好书”活动。设计院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四个一”工程,积极开展同读一本好书活动,先后学习了《感恩的心》、《忠诚胜于能力》等励志书籍,并撰写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培养了职工的感恩意识和忠诚度,形成了争做“企业最需要的十种人”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委和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设计院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文件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共产党员努力争当“五个模范”,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干部职工踊跃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文化活动,如健身操比赛、秋季运动会、《感恩的心》征文比赛、光威实践锻炼等活动,均取得较好的成绩。

三是按照“四个尊重”的工作要求,集团公司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鼓励干部职工学习深造,集团公司印发了《年度培训计划》,对符合工作要求,与实际工作对口的技术职称给予聘任,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对老干部、老职工及困难职工,集团依托工会组织进行走访慰问;对岗位带头人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此外,集团还出台了《职工子女求学奖励办法》,教育子女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在集团内部蔚然成风。多方面保障措施的落实,激发了干部职工学习和工作的热情,集团上下,协调一致,形成了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融洽氛围。

纵观2014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以下几个方面在2015年还需积极努力:

一、加大工作考核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和工作任务

设计工作:11年首先仍然是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抓好城中村改造和河道治理工作,及时完成市政府和集团公司部署的各项重点工程勘察设计任务,另外针对对外设计任务依据用户的需求及时完成。探查工作:首先对新增供排水管道进行跟踪定位,完成苘山、羊亭地形图及供排水管网的外业探查、测量及数据的编辑入网、入库工作;另外要积极与各分公司管网管理部门做好协调工作,对供排水数据及时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补充;进一步完善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网上更新工作,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生产。2015年继续坚定不移落实全年目标责任制,严格岗位责任制考核和星级考核,加大工作考核力度,提高执行能力,确保完成11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提高服务质量降低工程成本

大力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创新服务模式,强化“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社会承诺制”,将服务阵地前移,对用户进行全程服务、跟踪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快速反应、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确保对外服务零投诉。

不断加大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提供人力财力保障,积极研究制定激励措施,保护和调动技术人员钻研业务,创新热情,全面推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观念,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标准、新材料,进一步提高规划设计科技含量,最大程度地降低工程建设成本。

三、加大职工培训力度,确保人才储备充足

2015年一是要进一步深入落实“一帮一”岗位指导协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议集团公司有计划地引进结构、土建和电力方面专业注册设计人员,进一步优化设计院人才结构,储备各类高技术人才,为今后设计院扩大设计资质范围打好基础。有计划地对设计人员、工程预算人员、探查人员等不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补充工作急需的新知识、新技能。

2014年,设计院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实现了城市引水、供水、排水的安全正常运行,企业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增长。为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先进的理念。设计院的全体干部职工将一如继往地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集团董事会的统一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沧州供排水事业的快速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