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工作总结

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

我镇对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工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禁烧领导小组,同时充分发挥村委会的作用,对全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农作物秸秆焚烧工作的有效落实,力争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

充分利用村委会广播大力宣传,反复播放宣传农作物秸秆燃烧对大气的污染性和对生态环境破坏的严重性,同时宣传焚烧秸秆导致土壤板结、降低土地肥力,并由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不焚烧秸秆,积极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遵守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相关规定。使禁烧工作深入人心,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发生焚烧秸秆现象的村屯和监管失职行为进行公开曝光,为顺利开展秸秆禁烧和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加大巡查、落实责任

在春秋两季重点时段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深入各村屯,田间地头进行明察暗访,及时查处农作物秸秆焚烧行为。消除隐患。对发现违规焚烧秸秆行为的,根据《通告》要求坚决予以纠正。对焚烧秸秆导致周边环境受到污染且情节严重的当事人,依照有关法律给予严厉惩罚。

四、堵疏结合、综合利用

我镇在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期间,组织广大村干部、农技人员深入村组,广泛开展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村干部和农技人员将自己所了解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宣传至农民中间,鼓励农民积极运用秸秆综合利用,改良土壤质量,节约资源,从而提高农产品质量,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镇的秸秆禁烧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并且通过这次活动,对秸秆燃烧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知识进行了宣传和普及,使广大农户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大部分秸秆得到了妥善堆放和广泛利用,避免了环境污染,发展了农村循环经济,推进了农村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