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丽乡村普查工作总结

美丽乡村普查工作总结

美丽乡村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广泛动员,严格按照《普查实施方案》的要求,我乡普查工作人员走村下组,经过近2个月的不懈努力已完成美丽乡村的圆满完成了普查工作,现将普查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乡位于东南部,乡政府距县城25公里,面积76.5平方公里,有耕地4436公顷,其中有效灌溉面积2771公顷。辖19个村民委员会,有11770户,37991人。为全面掌握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更好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乡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在全乡范围内认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专项普查工作。为保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我乡成立以政府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土地的负责人为副组长,土地、村镇发展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专项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为突出工作重点,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方面有一定示范带动作用的的新型农村社区、传统文化村、风景名胜区、农业休闲观光度假村等四类美丽乡村。同时召开专项普查工作会议,举办普查人员培训班。

一是全面摸底

针对工作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普查对象进行筛查,确定普查对象名单。同时对普查数据资料认真登记,分类录入。为确保普查摸底工作质量,本次普查工作首先采取拉网式在基层普查中以“不缺不漏”为主要原则,全面摸底。

二是登记造册

由普查员采取地毯式清查方式,挨家挨户上门开展清查登记,耐心向被普查单位(户)询问、登记,编造成册。

三是分类录入

将全部清查摸底表进行分类、核对和电脑录入。

四是数据核查

将上报的清查摸底情况,与工商、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库进行核对,对存在疑问的,反馈到各基层点实地核实,直到核实清楚为止。

五是拾遗补漏阶段

普查员们将现有的单位名录库与区普查小组下发企业库数据库进行核对,梳理出尚未接受普查的企业、个人名单。再派普查员们深入基层,实地调查,力争做到了无企业漏户。

六是开展清查摸底数据质量的抽查工作

并根据普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准原因、查出症结,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法,保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最后要求各村把数据准确、内容详实作为本次普查的最高质量要求,深入实地,详细、耐心、细致地开展普查、调查,按时完成普查任务。我乡普查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负责,紧密配合,经过2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任务。此次美丽乡村普查工作对指导乡的经济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