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上年工作总结与下年打算

乡镇上年工作总结与下年打算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围绕县十三届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干”字当先,“快”字引领,积极推进“四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今年我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和计划如下: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快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环境民生和谐共进

(一)优化产业结构,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1、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制定2013年农民培训计划,已组织开展农民技能和日常知识培训11次,参加人次600余人,登记造册7次,344人。在科技学院的技术支持下,完成日新村富硒米的有机认证,成立50亩有机基地并推广。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加强对够周猪的调查和管理,够周猪产业发展作为山区海岛生态畜牧业项目经县畜牧局已报省级部门,建立良性的经营模式,形成供、产、销一条龙模式。村番薯粉面加工、杨梅基地建设、蕃薯粉面包装、药材种植合作社等列入县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肥药双控”工作。注重源头管控,对全乡3家农资店规范管理;加强“肥药双控”宣传,通过张贴通告、悬挂横幅、设摊宣传,在敏寮村召开杨梅专题“肥药双控”培训;规范农产品检测室、完善检测设备、人员和制度,开展农产品产地抽查、抽检。做好低收入农户调查工作,我乡共认定低收入农户187户,4779人,调查认定扶贫重点村19个,目前已完成调查任务,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电脑输入。

2、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开展。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讨美丽乡村建设方向和目标,邀请科技学院施教授到上杨村实地考察并做好美丽乡村规划。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月度工作计划表》,定期督查完成情况。前杨村在去年建设基础上,今年完成四知堂周围环境整治工作,并动工整修四知堂;游步道动工开挖;进一步开展村庄洁化、美化,五樟园绿化补充工程;农产品展销长廊建设全面完成。上杨村今年立项美丽乡村建设,初步完成由科技学院编制的美丽乡村规划;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洁化,种植香樟、桂花等1000多株,拆除5处建筑;完成杨氏祠堂院子及周边改造;村内主要干线道路修补和道路两边修补;完成村口桥栏杆安装。

3、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以清洁,美丽乡村为目标,完善清洁家园、双清工作考核奖惩机制,调整保洁员队伍,大力开展“四边三化”活动,加快平原绿化建设。加强公路、河道等区域的保洁力量,大力推进“双清”工作的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群众保洁意识明显增强。认真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在山头郑后山头设立了森林防火瞭望台,防火期间乡干部和村老协对整个区域实行监控,确保森林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瞭望台在防火期间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并多次在日报,报上报道,得到了广泛的赞扬。组织防汛大检查,对各个水库、流域、各村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对各村主要干部责任人、山塘巡查员、预警员进行防汛及专业知识培训,明确落实责任。对全乡9座重要山塘水库、大淡溪沿线堤坝、地质灾害点进行防汛安全大检查和督查,发现问题3处,下发督办通知书2张,并及时予以整改。制定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16起,明确规定出险时报警人员、报警信号等,组织人群安全撤离负责人,以及撤离线路、顺序等具体内容。完成春冬修水利项目7项,其中屋顶山塘除险加固1座,灌溉渠道2条共6000米。重点山塘管理房建设4处。目前已完成上平田管理房建设,2处管理房开工在建中;后苏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完成75%;灌溉渠道完成3500米,改善灌溉面积800亩。

4、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扎实开展“三改一拆”工作,成立乡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实行“一周一拆”制度,以“攻心为上、稳定为主”的指导思想对违章建筑和违法用地进行依法取缔,加强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对违法建筑的巡查力度,到6月底拆除房屋12705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任务127%。大力推进宅基地复垦项目,完成竹园村、自然村、复垦面积共11.7亩,已完成去年综合整治立项面积的80%;今年落实复垦区块36亩,已立项复垦19亩,其中敏寮大柴苟12亩,日新大爿地5亩,下张天灯盏2亩,大柴苟地块已完成复垦面积5亩。强势推进耕地复造项目,已完成签订杜岙、板桥两村的2000多亩的林地流转合同,基本完成板桥村座落在九龙区块的455亩立项,林区道路已获得林特局批准并动工。里翁村小岭头区块经多次会议、协商,林地流转意向明确,争取尽快签订流转合同。

(二)创新社会管理,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1、创新社会管理,提升群众安全感。开展以“服务管理网格化、工作措施精细化、基础平台规范化、内外人口同等化”为主要内容的特殊人群管理“四化工作法”,进一步夯实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效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深化联合接访工作机制,推行领导干部下访、约访机制,做好突出涉稳问题的化解工作。以“社区”为载体,重点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抓好外出人员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充分利用“党员服务地图”这一载体,进行网格化管理,排摸登记外出人员地址,党员分片包干,针对他们民事纠纷、劳资纠纷等问题,安排专人负责协调解决,将综治触角延伸,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2、完善社会保障,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工伤保险扩覆,按标准完成指标要求。及时调整最低生活对象,全面掌握扶贫帮困对象,对低保边缘对象每年每户救助按时足额支付。加强慈善宣传,制作了永久性标语,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认真开展残疾人扶贫、康复等活动。设立“乡网络爱心联盟”和“爱心小屋”,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为籍困难群体和留守儿童献爱心,圆梦想。到目前为止,共筹得善款20多万元,帮助贫困人士100多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大大提升了政府的形象和群众的满意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3、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群众认可度。认真做好教育和文化工作。推进前杨村文化大礼堂建设,不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提升文化修养。深入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培育农民文艺创作队伍,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排舞比赛、演讲比赛、运动会。加强学前教育,提高幼儿入园率和适龄儿童入学率。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幼儿园建成,将于9月份投入使用。积极开展农家书屋工作,丰富百姓业余生活。通过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各种途径,使贫困学生得到网络结对、科技学院、省希望基金会等帮扶。此外,“世界银行贷款”扶持项目——污水处理工程,也在规划调研中。

4、做好计生工作,开展服务暖人心

对做好计生三查催检、包干、示范村、整治村工作计划制订及村规民约制定工作。实行计生工作周汇报、周安排,确保计生工作制度化、常规化。对七个整治村分别实行乡两委班子联系、县级部门联系,整治转化进度一月一汇报制度,切实加大整治村的转化力度。认真执行对村主要干部、村计生服务员、机关干部的计生考核文件,实行一票否决。开展计生服务员“绩效考核‘五测评’,提升质量促服务”活动,严格按照联系员的考核文件,对联系员进行考核。每月对两个办事处、19个行政村的计生工作进行排名。出台为全乡十四周岁之内的独生子女及其父母代缴新农合基金等奖励引导机制,做好“两非”典型案例宣传工作,发放打击两非宣传纪念品。利用“社区”服务平台,做好外出育龄妇女的服务工作。召开计划生育工作推进会,提出“四季四学四传”,要求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每季度举行一次“大学习”活动,学习计生知识,加强服务意识,以服务促发展,全面提高计生工作水平,使计生各项考核指标在全县排名中争先上位。利用5.29全国计生活动日举行“两进行,会员献爱心”爱心义卖活动,联系六家爱心企业在社区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并将所得的5000元爱心善款捐给乡内4个贫困家庭,并成立爱心互助会。

二、创先争优抓队伍提升政府凝聚力

(一)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开展“学、比、赶、超”活动,以涌泉镇作为学习追赶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责任制,将乡党委出台的《乡关于规范公务员、事业人员工作调动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规范“三公”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践行廉政准则,执政能力不断提高。运用“驻村强声音、绘制百晓图”等载体进一步熟悉民情,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模式,试行“每日一问”制度,即一日一自问、一周一提问、一月一设问,一季一查问。严格执行全员“5C”工作法,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乡2013年度重点工作和创建类项目责任分解表》,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人员,并将每月的工作目标和进度上墙公示。把干部考核的结果和奖励挂钩,和评优评先挂钩。充分激发干部的激情,不断强化干部的事业心。

(二)狠抓廉政文化建设

出台了《乡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乡2013年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服务的通知》和《关于深化廉洁村评审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积极开展廉洁村“评星晋级”活动,强化三资二重的监督管理,规范工程招投标工作,逐步深入和夯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廉政风险信息库198个,编制业务流程图15份、规范权力47项,建立规范性文件5件、对全乡县管干部每人编制岗位廉政风险教案2例,率先完成文本输入市党员干部廉政风险干预系统。强化主题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廉政文化教育工作,把四知堂建设同南黄古道景区开发相结合,在杨震文化的基础上,对景区建设和地方文化建设加以挖掘和提升,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景区,融入村庄规划,使之成为旅游产品。同时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的专题学习和多场廉政教育讲座活动,在全乡范围营造了良好的廉洁氛围。

(三)狠抓作风建设

推出“驻村五步走”即:驻村日自问”—发五问;驻村百晓图,—绘五彩;“驻村强声音”—奏五音;“驻村满意度”—历五评;“驻村圆梦想”—务五好,促使机关干部沉下身、勤下村、勤入户,做到知百情、办百事、解百忧,真正把服务送到家。开展驻村手绘图评比活动,邀请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群众参与评比。建设驻村百晓图的陈列室,进一步完善驻村百晓图,注重百晓图的成果运用。推出《驻村强声音》乡报,开平台将大家平时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想,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刊登在乡内报刊上。通过报刊让党员群众更好的了解驻村的工作,也让大家有机会深入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开展驻村每日一问活动和万人评驻村活动,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加强干部工作责任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一是交通短板依然存在,沟通与外界唯一公路——滩南路是时代造的,已经50多年未变。而红枫节期间,最多日游客达到1万多人次,落后的交通无法满足旅游经济和产业经济发展的需求。二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偏低,虽然近几年来该乡不断加大对农产品的投入,包装番薯粉面、杨梅,在城区开设够周猪专卖窗口,但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依然比较落后。三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招商引资难度大。的各类基础设施差,虽然有大量的土地和农业资源,但是招商引资比较困难,今年来,通过宅基地复垦流转和复垦了大量的土地,招商引资也有了零的突破,但是相对于整体来说还是不够,需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财政增收困难。无企业,除了政府性的财政补贴外,并无其他收入,这严重制约了整体的经济发展。对此,我们将直面困难,集思广益,并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起始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从中央到省市,扶持山区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力度不断增大,我乡加快发展的空间十分广阔。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乡不管在形象上还是经济上、知名度上都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人文环境、自然禀赋等优势正在凸显,各种有利条件正在聚合,思富求进的氛围正在激活,新一轮经济增长蓄势待发。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快的速度,全力打造宜居的美丽乡村。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战斗力

一是继续做好——林海清水坑道路立项的沟通争取工作。二是做好红枫节旅游内容提质工作。巩固利用好连续两届旅游节庆活动的成果,加大宣传、推销。发挥日报集团摄影基地、国际艺术家摄影学会摄影基地这两块金字招牌的作用。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南黄古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再上台阶,力争景区再扩容,品质再提升,内涵再丰富,进一步打响特色品牌:“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南黄枫叶”,“全国八大赏枫基地之一”。结合“四知堂”推进廉政文化进景区建设工作,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景区,融入村庄规划,使之成为旅游产品。结合美丽乡村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继续推进国学文化村建设,开发一些参与性、可玩性强的活动项目,推介小吃、特产,以更丰富多样的旅游新模式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创造旅游财富。组织办好第三届“红枫节”,并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三是做好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农民开展“放心肉供应地、有机菜种植地、开心果采摘地、快乐游目的地”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四地建设”能有进一步成果。进一步加大、加快前杨、上杨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上杨村卫生改厕。大柴苟、日新大爿地、下张天灯盏、翠东上山等村的宅基地复垦工作争取年内完成,完成世界银行贷款前杨、山头郑、下汤3个村污水处理项目的包装。继续推进千亩低丘缓坡开发工程;完成前杨村县级农家乐特色村建设;争取申报杨梅林业观光园区;推进千亩金山油菜花工程;开展个转企工作。做好中央小农水项目(下张村里山山塘)的施工道路等政策处理工作。

二、抓民生建设,不断增加向心力

进一步巩固计生工作的良好局面,抓好优质服务,全面提高计生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计生五好示范村,以点带面,促进计生整体水平再上台阶。进一步加强民政、慈善等各类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工作,造福人民。做好山头郑中心幼儿园后期建设,为九月份顺利开学做好准备。加大新农合和城乡居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完成新农合参合率和城乡居保指标任务。扎实推进科教文卫工作,完成中心幼儿园配套设施建设。做好省级卫生乡镇和省级示范社区卫生院创建、省级体育强镇、省档案一级管理乡镇和质量示范乡镇创建相关准备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和城乡文化建设工作,完成前杨村文化礼堂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继续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禁毒、归正人员帮教和基层司法所建设,争创市级法治乡镇。突出以防范“实际神”为重点的反邪工作,争创省级反邪乡镇。推进计生、平安和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强化村干部责任,落实资源捆绑政策,动员全乡上下的力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抓作风建设,增强干部凝聚力

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准则,加强乡内的日常督察工作,将三季度作为乡的效能整改季度,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委办牵头,狠抓作风建设。建立乡内的效能网络,形成分管领导跟一般干部之间的责任网络;成立效能工作室,加强日常管理;聘请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参与监督乡机关干部,发现一起给予一定的奖励;形成每天至少两次的常规化纪律检查,一周一通报。突出抓好干部日常的纪律、作风、廉洁自律、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良好的政府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切实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喜人态势。深化党员服务地图建设,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开展好“廉洁村”评审制、“3+X”立体便民服务网络和廉政文化进景区工作,规范“三资”管理,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完成网上党代表工作室年度拍摄计划。

四、为村级换届工作早作谋划

加强干部教育,做好村级换届前的准备工作,开展村干部“践诺守信”活动,深入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程”。乡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各村与村干部群众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村干部在换届选举前的思想动态以及村民对村“两委”换届的反响和意见,并积极引导村干部和群众正确对待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组织村级换届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小组,对各村存在的突出问题、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村干部的心态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通过摸排调研,特别是对村“两委”班子和存在的可能影响选举工作的各种不利因素进行分析,派出工作组进驻存在相对突出问题的村,把可能影响明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一切不利因素和影响农村基层稳定的矛盾问题,努力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换届能够平稳有序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