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灭农田抛荒工作阶段总结

消灭农田抛荒工作阶段总结

一、基本情况

镇共有45个行政村,拥有耕地22500亩,其中水田20700亩,基本农田1.8万亩,2008年初还有抛荒面积1000余亩。镇党委、政府对农田抛荒现象十分重视,今年4月份以来,根据市、县对消灭农田抛荒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我镇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共消灭荒田600多亩,基本上都种上了水稻。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镇消灭农田抛荒的任务还很艰巨,经统计,还有495亩农田属抛荒整治范围。

以上各村土地抛荒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整理后的遗留问题,由于整理后续工程未跟上,村方与土地整理工程承包方之间出现矛盾分歧,造成整理后土地不能及时落实到户,成为荒田。例如,我镇村就因土地整理工程质量问题与承包人打上了官司,至今未果。

三、采取的对策

针对我镇出现抛荒现象的主要原因和实际情况,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消灭农田抛荒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下阶段将采取“集中力量,逐一攻破”的方法,切实消灭我镇抛荒农田。

一是因村制宜,落实责任。由一名镇两委班子领导牵头,实行责任包干,组成办事处主任、驻村干部、所在村村主任为成员的工作处理小组,针对各村出现抛荒的主要原因,制定相应对策,限期解决。该方法实行以来,已有一定起色,例如,村土地抛荒处理小组,在对承包施工队多次发出限期施工通知未果的前提下,决定另择施工队进行工程扫尾工作,确保工程顺利结束。

二是宣传发动,及时补种。一方面,对完成土地整理扫尾工作的,要求农户种上夏秋作物,达到消灭抛荒目的;另一方面,根据目前季节情况,发动农户种植粳糯稻,如错过水稻种植季节的,在七月下旬要求农户争种一季玉米或大豆,少量遗留田块在八、九月可再种一季秋菜,到下半年11月,争取全部种上冬作物,确保彻底消灭荒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