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县委农业行政执法情况总结

200年县委农业行政执法情况总结

2009年我们在省、市农业部门和县委、政府及农业局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部门和与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以民为本,依法规范管理农资市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保护农业发展,忠实履行了法律、法规赋予的神圣职责,促进了农业发展,受到了县委、政府的认可和广大农民的好评,现将2009年农业执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建立组织,加强执法体系建设

为认真贯彻省市200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及农资打假工作方案。局党委对农业生产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始终把农资打假工作作为全县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把农资打假扶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农资打假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郭平超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王二木同志担任。下设办公室,由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志军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和行政执法机构都建立目标责任制。三是整合执法资源,实行联合检查,协同工商、公安、质检等部门联合办案,市场监管力度不断提高,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农资打假工作方案和措施。

二、加强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农民自我保护意识

根据省市200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及农资打假工作方案。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为营造农资打假集中整治行动声势,切实维护农民权益,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3-6月份、7-10月份两阶段,执法大队领导班子带领20多名执法人员和十多个种子、农药、化肥经营单位携带优质农资产品及宣传资料到十七个乡镇进行农业法律法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介绍农资识假辩假,科学使用农业技术知识以及选购农资产品的注意事项,并向农民推荐优秀农资经营企业和放心农资产品,组织现场咨询,设立举报电话,提高了农民群众质量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达到了“放心农资下乡,维护农民权益”的目的,确保放心农资质量高、价格廉。

一年来,我们不失时机的在法规颁布普法宣传日活动中,积极组织人员在县城和乡镇人员密集地段大力的对农业方面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宣传车、横幅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悬挂和粘贴宣传标语300条,宣传车500余辆次,电视讲座2次,宣传材料4万多份。通过宣传,增强了农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经营者的守法意识,真正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农资打假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创造良好的环境。开展这些活动使农民特别欢迎,特别是对我们开展的现场培训、咨询深受称赞。

三、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制度,规范管理

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下属办公室、三个执法中队和一个督察队。三个中队分区域管理全县的农资市场;督察队负责农民投诉案件的调处及各中队疑难案件查处工作,以及卷棕的审核、把关、归档等工作。全年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两次培训,全面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真正起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台账管理制度、执法文书管理制度、仓库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执法操作规程。充分激活执法队伍的内部活力。档案管理,执法统计专人负责。2009年,我们继续在农资市场的每个经营门店实行招牌统一、信誉卡统一、经营台账统一的“三统一”方式,同时设立监督岗,使农资市场管理逐步走向了规范化。在开展市场监管的同时,搞好市场服务,为全县的经营单位和经营户提供市场信息和市场动态,以及相关的农资信息,切实发挥了协会的作用。

四、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2009年我们继续对经营门店实行门店招牌、信誉卡、经营台帐、监督岗进行四统一。大力对农资市场进行专项治理。工作重心下移,重点加大对农资批发市场和乡、村农资集散地的检查力度,开展拉网式检查,清除隐患,不留死角。严把市场准入关,严厉查处产品标签、产品质量、广告宣传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商业欺诈和虚假广告。对农民群众投诉举报的案件,逐一进行了排查,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种子监管重点是清理经营主体,对不具备条件的要坚决吊销种子经营许可证,对检查中发现档案不齐全的要严厉查处,检查种子企业经营和生产档案,促进诚信经营。农药的重点是杜绝五种农药在尉氏市场流通,进一步加强农药的标签管理工作,同时提高了农药标签合格率。肥料重点整治复混肥、有机肥、微生物肥料、叶面肥和床土调酸剂未经登记或外包装和有效成分含量不达标等行为。

一年来,执法大队对全县17个乡镇农资市场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采取明查暗访、昼夜值班、蹲点、跟踪方式进行监管。严格农资市场管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发现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十个月来共检查企业17个,整顿市场51个,立案查处7起,结案6起,涉案人员7人,查获产品37160公斤,货值7.312万元。调解纠纷案件6起。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农民对企业和经营者都有了较好的印象,现在的农资市场的产品合格率高于往年,农民基本上能够买上放心、安全的农资产品。通过市场的监管,净化了农资市场,维护了农民的权益。为农民的增收,农业的增效,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