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民生工作总结

上半年民生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民生工程,抓落实、求突破、上台阶,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加强食品协调和药品安全监管、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开展县中心工作。通过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了上半年药品民生工程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我县食品药品未发生任何问题,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履职尽责协调,职能安全移交

5月15日以前,由于机构改革未到位,我局继续履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积极做好食品安全的综合协调工作。食安办在制定全年食品安全监管方案及双节期间的整治方案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今年以来组织了2次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查获王村乡铁炉庄村李章安生产假冒酱油黑窝点,并进行了取缔;召开了6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印发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文件6件;汇总上报食品安全简报28期;协调卫生,工商对学校及周边餐饮的治理,由于各职能部门发挥了应有作用,确保了全县食品安全没出任何问题。同时督促县政府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品安全协调职能于5月15日平稳移交到县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二、强化监管措施,全面开展工作

为使我局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了监管方案。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今年继续实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了权责一致,目标明确,行为规范,奖惩分明的责任制度。通过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使各个岗位做到权限明确清晰,执法责任分解落实,程序健全公开。各执法股室之间职权明确,股室职责和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工作岗位,落实到了每名人员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各执法股室人员尽职尽责搞好监管。执法做到了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依法监管、廉洁奉公,并每起案件经得起考验,每份文书规范、合法。为确保药品安全,我局加强了对药品经营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的监管,对全县20个乡镇、651个行政村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执法检查,全面开展了铬超标胶囊药品查处工作;对全县药品经营企业和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安装的药品电子实时在线监控系统使用情况及药品GSP认证后经营企业,进行了跟踪检查;对全县直接接触药品工作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体检严格按照全市统一规定的体检项目进行,做到不缺项、不漏项,从而保证了体检的质量,共计体检1468人;完成药品监督抽样24批,其中劣药1批,假药6批,对假劣药依法进行了查处;查处群众举报案件3起,并及时给举报人答复查处结果,案件查处率1OO%;完成2家新开办药房初审及验收、3家药房换发《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4家药房变更许可事项的资料审核工作。2013年上半年,我局总计出动执法车辆252辆次,执法人员1260人次,监督检查520家(次),包括1家药品批发企业、65家药品零售企业、14家县内医疗机构,共查处各类案件344起。

三、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监管基础。

加强队伍建设是药品安全监管的保障和基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是药品安全监管的需要。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了全局人员学习培训,利用省市培训机会,让年轻公务员及时参加培训,同时我局积极组织专题讨论学习班,针对各个岗位实际,让每位人员准备一个专题进行演讲并供大家讨论。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了全体人员理论素质;二是配齐配强人员。经过和领导沟通,得到了很大的支持,从乡镇公务员队伍中借调了三名人员到局工作,暂时缓解了缺编严重的问题,使药品监管工作有了新生力量;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10项工作制度,通过制度规范了全体人员的行为;四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了行风评议工作,以行风促进政风,提高了服务质量,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了监管基础。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律氛围

为做好民生工作,以“学雷锋”、“3·15”等活动契机,开展了以“健康、维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针对广大群众用药方面,进行了识真辨假知识的宣传和做好了普及法律知识教育,提高了广大人们用药自我保护意识和对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的认识,营造了法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