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民政局总结

乡镇民政局总结

我乡的民政社会保障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度被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受到了表彰,现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委政府始终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为了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乡党委确定一名领导分管民政及社会保障工作,使我乡在做好民政社会保障工作从组织上得到保证。

二、认真做好民政工作。在新时期下,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组织对民政工作的要求,做好民政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全乡社会困难户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建立档案和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特别是做好低保边缘户的建档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减免核灾工作。每次在自然灾害过后,能积极主动做好核灾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灾情上报给上级组织,并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村民生产自救工作和重建家园工作。三是及时安排发放救灾物质款项,在发放各种救灾款项中,严格按照规定,做到乡民政办拟定方案报党委政府批准进行公示,再由分管领导签批后发放。四是做好低保、五保的动态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应保则保,应退则退”的原则,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对全乡的低保户进行调整。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和困难户家庭的实际情况,今年新增低保户39户,对符合退保条件的15户低保户实行了退保。五是根据社会发展要求和上级的规定,今年分二次对农村低保户实行提标,并且按期及时发放物价补贴。目前,低保对象每人每不低于2.5元,年达到900元以上,另外我们还对7户因受13号、16号风影响的低保困难户,进行倒房重建工作,目前以有4户已建好,另外还有3户正在重建中。

三、大力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根据上级的要求,做好农村新型社区推进工作,经乡党委政府年初确定的两个村:崔家村、崔一村在乡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和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另外还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农村的换届选举和整顿财务民主管理工作。

四、切实履行救助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指示精神,努力做好政府救助工作,截止12月底,对因生病住院造成家庭困难的20户,均实行了政府救助,救助金额51539元,其中低保、五保边缘户6户,救助金额为18478元。通过救助后,使困难户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五、加强殡葬管理和改革工作。我们始终按照上级的规定:一是认真宣传上级关于殡葬改革的方针政策。二是加强管理,并认真执行上级关于殡葬的有关规定。坚决防止清理、乱做坟现象。坚决制止在省乡道周围造墓建坟。我乡共有96具尸体火化,全部入生态公墓。另外,按照农村建设生态公墓的要求,凡是尸体火化后一体进公墓。

一年来,我乡的民政社会保障工作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