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体系民主评议总结

民政体系民主评议总结

自查自纠,强化管理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本年度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35条,梳理后为3条:1、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完善;2、殡葬改革力度需进一步强化;3、局机关干部下基层指导工作力度尚需进一步强化。

针对查找到的问题,我局坚持边查边改的原则,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专题研究会,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是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求能改的及时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限期改。二是加强对业务工作的调度。局领导班子经常召开碰头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对策,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了法律法规、执业纪律和职业意见建议。四是狠抓了机关效能建设,加强了机关效能督查,将每月督查和平时抽查相结合,严抓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

整改到位,成效突出

强化责任意识,注重工作实效。通过层层开展民主评议,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评议是借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力量,把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整改落实到位,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进一步解决好、落实好。切实消除了评议活动是搞形式,浪费人力、物力、精力的错误认识,并积极投入到该项工作中去。

落实整改措施,健全长效机制。首先是加大了宣传工作力度,尤其是加大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殡葬改革工作,由我局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殡葬管理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委发〔〕52号)。规定自8月1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殡仪活动“八不准”。同时,我局围绕“一沿三区无私坟、殡仪活动八不准”的主题,进行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宣传内容。采用多种语言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现场咨询等常规宣传,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每天滚动播放政府公告。精心制作殡改宣传手册,并组织专人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近45000余份。其次,从民生工程的高度出发,加快了工作进度,各项工作尤其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今年8月份,我局以县政府,名义出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为“十二五”时期我县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同时,积极构建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全县目前共建有“星光老年之家”60个,村居覆盖率达到65%,其中9个通过设施改造、功能提升,转型升级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服务内容不断增加,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优化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办事。一是全面开展事权下放工作,公共服务职能集中授权到社区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和全程代办。我县实际已经下放职权170项,其中民政委托放权到街道4项,下放到社区23项。二是建立“三式服务”机制,在交通较为不便的偏远片区“设点服务”,在服务半径边缘村设立“代办服务”和“上门服务”,由社区工作人员每周定期3次到代办点收集代办事项,统一带到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处理,处理完后再反馈至办事群众。三是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从为服务对象让坐、倒水的小处做起,用换位思考的方式认真做好婚姻登记、地名管理、老龄等业务工作,积极规范社会行政管理事务,不断提升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四是及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手把手教授他(她)们各项业务知识,尤其是今年涉及事权下放的工作内容和三社管理工作,使社区工作者以最快速度熟悉各项工作内容和程序,更好的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