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办公室帮扶管理总结

市委办公室帮扶管理总结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包户”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市老龄办和帮扶村镇天平村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帮扶工作的部署,按照全市帮扶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我办积极与被帮扶对象进行对接,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我办领导对帮扶工作非常关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工作。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确定了帮扶干部,将帮扶工作纳入统计工作的重要日程。同时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帮扶规划及帮扶工作计划,确立了帮扶工作目标。

二、措施得当、成果显著

1、及时对接了解被帮扶对象概况。镇位于县城西南面,距县城17公里。全村有17个村民小组,总面积4200亩。总人口3521人,1248户,有中共党员83人,农民人均纯收入4702元。“5.12”特大地震,该村遇难35人中有中小学生7人,因震受伤200余人,因灾致残4人。

该村办公场地45平方米,83名党员中50岁以下的仅20余人。集体经济没有。经济作物以烟叶、蔬菜、食用菌、水稻等为主,养殖以家庭养猪为主,有大型养猪场3个。全村农房建设已全面完成,村道路已硬化水泥路面占全村机耕道100%以上。

2,组织学习《关于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包户”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通过学习我们感到帮扶工作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讲话精神,做到真帮实帮,带着感情、凭着党性、有强烈责任感去帮,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3、具体做法。一方面是在多次与天平村沟通后,根据我办实际情况,经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4月18日我帮扶干部深入到天平村了解备春耕生产情况,并带去慰问金4000元,帮助解决春耕生产和老年活动经费,并看望了两位生病的贫困对象。重阳节前,在副市长的带领下,慰问了镇敬老院,送去慰问金10000元,看望了百岁老人。指导天平村党员和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引导开展烟叶,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实用技术和政策法规培训、宣传,使农村党员普遍至少掌握1门实用新技术。今年11月镇的环境综合整治经费紧张我们从事业经费中挤出5000元支持他们。经过与德阳市烟草公司联系,确定在天平村进行定单烟草生产基地600亩。坚持扶贫与励志相结合、日常帮助与临时救济相结合、物质帮助与精神激励相结合,落实各项措施,为帮扶对象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着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提高他们发展增收的能力和水平,使帮扶对象在3年内基本摆脱贫困,生产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我们还经常与被帮扶对象联系,了解春耕生产情况、村环境整治进度、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村两委班子建设等方面内容,为进一步开展帮扶工作,解决存在的困难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帮扶工作的要求,从帮助解决被帮扶村的实际困难出发,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目标,要继续发挥部门优势,努力为贫困村多做好事、多做实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三年重返”的战略目标做出一定的贡献。

三、存在的问题:

由于单位人手少,工作繁忙,到帮扶村的具体工作时间相对较少。再加上单位经费紧张,对帮扶乡镇的支持力度不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