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进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教师进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2013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七大及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宣传引导,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深化校务公开,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我校党风廉政建设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教育预防体系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廉洁意识进一步提升。现将我校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完善制度为切入点,在工作推进上实现新突破

(一)完善工作机制。专门召开了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成立了以常务副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教师进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并签定了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纳入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目标管理范围,与行政管理、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

(二)健全配套制度。为了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党支部从抓制度入手,制定完善了目标管理责任制、请休假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建立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处室各负其责、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廉政机制日益健全。

(三)领导率先垂范。一年来,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权力,严格规范个人行为。在学校管理和重大事项决定、物品采购等工作中,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事,时时严于律己,事事率先垂范。同时,班子成员做到管好亲属,管好下属成员。今年以来,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案件。

二、以源头防腐为重点,在制度落实上实现新突破

(一)全面落实集体协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涉及学校的重大人事、财务事项等决策事项,及时提交校务会集体研究决定,认真落实重大决策事项集体协商制度,确保了依法、民主决策。

(二)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学校领导定期与班子成员、校中层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随时了解思想动态,听取各教师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谈话,消除了隔阂,进一步增进了班子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团结,增进了干部间的相互了解。

(三)严格落实廉情监控制度。落实行政权力运行风险监控制度,全面梳理职权,认真查找运行中的风险廉洁点,健全运行流程,通过风险提示、制度约束,切实规范了职权运行,从源头上防止了腐败发生。

三、以学习宣传为着力点,在廉政教育上实现新突破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为中心内容的系列活动。学校充分利用教师会、党员学习会,定期对干部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我们还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做笔记、写心得、开座谈会、上党课和反腐倡廉理论课,进行专题讲座,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报告等重要理论,重点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和培训活动,不断扩大防腐倡廉教育面,进一步增强全校干部群众的防腐倡廉意识,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以深化公开为难点,在拓展内容上实现新突破

一方面,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校务公开栏对我校的重大决策事项、财务管理等事项进行公开,保障了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教师日常管理、进修培训等信息及时通过进修学校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强化了外部监督。另一方面,深化党务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学校所有重大人事调整、办事规则、重大事项、学校制度及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进行公示公开或在有关会议上进行讨论、说明,让所有教职工有知情权,增强了党务工作的透明度。一年来,我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为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新台阶,为争当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排头兵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