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县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教育为先、制度为本、重在管理、严肃法纪”的工作思路,继续实行“一岗双责”,强化审计行业的监督约束机制,突出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这一重点,加强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为依法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1、强化学习。我们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县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重申审计署颁布的新“八不准”纪律规定,教育党员干部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以阵地为依托,以典型为教材,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在巩固三面“自律明镜”(即:健康明镜、纪律明镜、道德明镜)阵地的基础上,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观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对发生在审计系统内外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讨论,增强辨别是非、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廉洁自律。

3、以全县开展的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我们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书记等领导同志关于创先争优的重要讲话,结合审计行业的专业特点,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科学审计,廉洁从审,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形象。

二、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

1、健全廉政责任制。今年以来,在机关制度建设中进一步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报告及回复制度》、《审计项目回访制度》及《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并从细处着眼,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外勤经费包干自理,现场审计“两餐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2、认真执行“两单制”。对于每个审计项目,继续实行“两单制”。2013年度完成审计项目77个,从“两单”反馈的信息看,不存在大的违纪情况。

3、扎实搞好2012年度审计项目回访。为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人员的纪律检查和执法监督,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促进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我们由管政工的副局长、纪检组长牵头,邀请3名特约审计监督员组成回访调查组,于元月中上旬采取随机抽样方式,对县国土局、县环保局、县人民医院等15个2012年度被审计单位进行了回访。我们通过查阅审计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与问卷调查等形式,记录了座谈会与个别访谈材料30余页,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56份,重点了解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情况,有无索拿卡要现象,审计人员是否文明执法,秉公执法,是否利用审计职权谋私个人和小集团私利,并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此次审计回访,受到了被访单位的热情欢迎,得到了他们的密切配合。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被访单位大多数受访对象对审计人员反映良好,并对今后的审计工作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回访出炉了调查报告,经回访组推荐,局党组讨论决定,农经股被评为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经责室副主任谢军等三名一线审计人员被民主评定为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并在随后的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予以表彰,给予了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审计形象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审计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探索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自觉做到既要秉公执法、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又要关心爱护审计干部,支持和保护他们依法审计的积极性,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加之全面实施“金审工程”带来的软硬环境建设,全局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一年来,全局派出5个审计组共完成审计项目77个,审计查处违纪金额3252万元,上缴县财政273万元,创历史新高。今年我局派出2人参加计算机审计等业务培训。同时,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八不准”的审计纪律。一年来,局领导和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多次谢绝被审计单位的宴请、娱乐活动,无一人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旅游、娱乐和联欢等活动,并拒收红包、礼金85人次,共计27000余元,对一般的审计尽量以送达审计为主,从而较好地维护了财政政策法规,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也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尊重。总之,在2013年度的反腐倡廉工作中,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中央的精神还有较大的差距。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审计署的新“八不准”纪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