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我办2010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在市委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以治本、预防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加强落实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以行风建设为重点的源头治理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灵活工作载体,为全面打造平安绵竹努力。

1、抓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是保证。我办历来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年初,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市委和市纪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研究并印发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思路,主要措施和目标任务。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充实。明确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任命了专职监察室主任。确保了组织领导机构健全,做到有人管,有人抓,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

二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方面,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依靠干部职工参与和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领导对所分管联系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全体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工作格局。

2、抓责任落实,不断建立完善工作格局。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是关键。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责任目标落到实处,不停留在口头上,流于形式上,我办将全体工作人员纳入责任考核范围。制定了《201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办法》、《2010年度机关作风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明确了考核对象、范围、内容、方式和考核结果的运用,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的工作格局,使责任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检查考核更加规范。

3、抓宣传教育,不断丰富宣教内容和形式。

一是宣教内容更加丰富。在宣传教育内容的安排上,坚持理论教育和主题教育相结合,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重点组织学习了十七大精神,中纪委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两个条例”、“两个读本”和《实施纲要》,通过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意识。

二是宣教方式更加多样。采取以会代训、讲党课、听讲座、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坚持每季度开展专题学习,今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2次,机关支部坚持组织党员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同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把党风廉政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相结合,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的学习舆论氛围。

4、抓制度建设,不断加大源头防治工作力度。

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制度建设是保障。今年以来,按照“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要求,切实加强了机关制度建设,制定一系列机关作风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依制度管物的制度体系。同时成立了督查组,认真检查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议事决策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一律由集体研究决定,并实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监督。在财务管理方面,坚持收支两条线和一把手签字,严禁私设“小金库”,严格规范工程资金拨付程序,在信访接待方面,坚持畅通渠道,热情接待,妥善处理,及时回复。在机关管理方面,坚持规范管理,廉洁高效,厉行节约,推进节约型、创新型机关建设。

5、抓廉洁自律,不断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在执行领导干部廉政自律方面,认真执行了中央《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廉洁自律若干规定》,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成立了推进“四项制度”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抓好行政问责、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和限时办结制度的贯彻落实,同时认真落实公务员“八条禁令”,推行政务和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在财务管理方面,没有发生领导干部拖欠公款和违规擅自拨付资金的情况,没有出现用公款大吃大喝、公费旅游和参与其它高消费娱乐活动;在干部管理方面,没有发生干部职工参与等违法行为被查处,没有职工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和违反计划生育有关规定的行为。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办今年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上开展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县委和县纪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开展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制度不在于多,贵在于实用,制度也不在于建立,而重在于执行,在下步制度建设中,将力求制度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在信息报送上有所滞后。由于平时注重收集上报信息做得不够,在反腐倡廉信息和文章的整理上报上做得不够及时,对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主要打算

1、抓好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对照市委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要求和此次年终检查考核组的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查缺补漏,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同时严格执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对机关内部各股室实行认真检查考核,确保安排、检查、落实到位。

2、抓好监督检查,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加强对党的十七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目

3、抓好廉洁自律,全力确保“三个安全”。进一步加强机关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行风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洁自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