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政文化反腐总结报告

廉政文化反腐总结报告

廉政文化是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近年来催生出的一种新型的文化现象。如何把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一条面向全党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教育的新路子,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的新课题。

一、廉政文化的基本内涵

廉政文化即人们关于廉政的认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执政理念和社会评价等。具体指人们的廉政观念、廉政意识、廉政价值、廉政评价等。其内涵可分三个层面:一是精神层,包括廉政的认知程度、廉政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生活观念、价值取向等;二是制度层,包括廉洁从政的规章制度、行为习惯等;三是物质层,包括廉政教育场所、廉政主题公园、廉政文化景观等。廉政文化是廉政建设的深层次软件要素,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是一种行为道德的“软”约束,对廉政建设活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廉政属于政治文明范围,文化属于精神文明范畴。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是政治与文化、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机融合。是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培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想信念为宗旨,以倡导廉洁奉公、弘扬清风正气为主要内容,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为目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落脚点,其核心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观,表现为为民谋利的宗旨观、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二、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廉政文化作为一定经济、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既抽象又具体,既无形又有形,看似可有可无,其实极其重要。实践证明,廉政文化建设可以有效拓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领域,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对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具有内在的促进作用,能推动各种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提高人们执行制度的社会监督意识,为反腐倡廉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具体来讲,廉政文化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功能和作用。

1、舆论导向作用。廉政文化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先进文化、主流文化、强势文化,它赞扬什么,倡导什么,批评什么,反对什么,都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在现代社会经济成分多元化、利益主体多元化、文化也多元化的情况下,廉政文化通过各种主流媒体和丰富多样的手段广泛传播,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获取各种信息的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从而使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同时,廉政文化还能够从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决定着人们的行动。

2、生成教化作用。文化的本义就是教化,文化的本质就是“化”人。廉政文化是新形势下一种新型的先进文化,是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应该具有更大的、特殊的教化作用。它不但在教育对象上从特殊群体——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普通群众,而且在教育效果上使全社会营造出一种人人崇廉奉廉、使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的良好环境,同时还使人们在获得知识、得到艺术享受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受到了廉政教育,思想得到升华。

3、行为规范作用。文化能激励人的思想和行动,也能规范人的思想和行动。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同样具有规范作用。首先,能从道德上进行规范。使人们的道德行为得以自我约束。其次,能从思想政治上进行规范。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廉政文化作为思想政治理论的重要载体之一,以其鲜活的形式对思想政治理论进行广泛的传播,不断地给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灌输思想政治理论,使其行为受到正确的支配。再次能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廉政文化包含廉政制度文化,廉政制度文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供广大党员干部直接学习的党纪政纪条规和廉政法规汇编,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无疑会起到规范作用;另一方面,供广大人民群众欣赏的以党纪政纪条规和廉政法规为内容的电教片、电视剧等文艺作品的广泛传播,使人们在文化素养得到提高的同时,思想上逐步筑牢法纪防线。

4、鼓舞激励作用。先进的健康向上的文化对人们的奋斗、前进具有极大的鼓舞作用,对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积极的激励作用。新时期的廉政文化是一种以弘扬正气、鞭挞腐恶为己任的文化,自然对人们会产生一种鼓舞、激励作用。通过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歌颂、弘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所形成的战斗精神,通过总结、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展望美好未来,能够有效地消除人们对腐败现象的错误和片面认识,引导人们正确认识腐败作为一种消极社会现象存在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鼓舞人们自觉投身社会主义三大文明建设伟大实践,从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5、凝聚力量作用。廉政文化不同于一般的社会文化,而是一种文化体系,一种廉政理念,它能使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同一类型和模式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培养,从而以相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在不同层次上使广大党员干部联系起来、聚集起来,使整个队伍因同一的文化渊源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的凝聚力量。这对于规范从政行为,引导领导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发挥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使人们深刻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利益,也能使人们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组织纪律观念,保证思想上、组织上的一致性,从而形成反腐败斗争的整体合力。

6、社会监督作用。廉政文化的监督作用,在于它能唤起人们的监督意识而去监督,能产生强大的感召力而激起人们去监督,通过公共媒体报道廉政动态和揭露腐败问题而引导人们去监督。具体表现在:一是监督意识增强。随着廉政文化的传播,人民群众廉政文化知识的丰富,人民群众主动监督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支持和参与反腐败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二是廉政文化艺术作品的震撼力。廉政文化通过小说、戏剧、电视剧、电影等艺术形式,再现了被惩治的腐败分子遭到人民唾弃的可耻下场的情景,使读者、观众产生强烈的内心震撼,使那些没有被挖出的腐败分子和有腐败行为的人不断地感到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反腐败力量的强大,使他们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或悬崖勒马。三是通过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等舆论监督工具及时地向广大人民群众通报反腐倡廉情况,让人民群众在获得反腐倡廉信息后,既能及时地监督党和政府的反腐倡廉工作,又能及时地监督公务人员的从政行为。

7、审美陶冶作用。廉政文化,是一种高尚的文化,是一种审美文化。人们通过对廉政文化作品的阅读、欣赏和领悟,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社会美感,在性情上感染人、陶冶人。廉政文化所塑造出来的典型人物等,不仅让人们感悟到美的存在,而且给人一种壮丽的美、力量的美。同时,人们通过廉政文化的感染在心中产生美,这种美能够使人们分清是非、美丑、善恶,使人们的性情得到感染、受到陶冶,灵魂得到震撼,从而深刻地感受到腐败即丑恶,廉洁即美好,在心灵深处和情感上抵制腐败、反对腐败。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方式和具体措施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从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规律和办法入手,研究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给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方式和具体措施。

1、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切实增强廉政文化内容的预见性和针对性。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处在“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现期”。社会情况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思想文化领域中西文化相互激荡,有时矛盾和斗争还相当错综复杂。这一切都使得党员干部面临的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表现得非常尖锐。经济快速发展与党纪条规相对滞后的矛盾,西方价值观的冲击与党纪政纪条规尚不够完善的矛盾,传统道德体系解体与新的道德体系尚未完全形成的矛盾,对廉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适应形势发展,努力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向,抓住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错误的思想倾向,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我们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权力观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和“为民、务实、清廉”等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名利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宗旨观念,经得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长期执政的考验,始终做到自警、自励,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2、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观念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坚决有力地反击消极腐败文化。先进的廉政文化是反击腐败文化最好的武器。消极腐败文化主要来自传统文化中消极因素的挑战,主要是家长制、官本位和人治的影响。此外,一些地方在反腐倡廉过程中出现了笑廉羡贪的奇怪现象,甚至还出现诸如“市场经济必然产生腐败”的灰色谬论。这种消极腐败文化已成为腐败现象层出不穷、屡纠屡现的重要根源之一。如果不对其进行反击,任由这种文化的流行,很容易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和生活方式,逐步渗透到人们日常行为模式中。

我们应大力培育廉政文化,针对消极腐败文化的传播形式和内容及时进行坚决、针锋相对的反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以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主旋律功能。当前我们进行廉政文化建设一方面应当重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角度来进行有益的探索和思考,创新廉政文化载体,充分挖掘、吸收其中的一些精华,将其中的优秀成分复兴光大并实现其现代转化,以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时代内涵。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新时代涌现的反腐倡廉的思想文化。

3、把廉政文化与文明、法治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反腐败形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条规教育、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文化修养,升华自己的人格,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监督意识和纪律观念。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强化人们的党风政纪观念和民主法治意识,增强全社会成员的法制观念和监督意识,使廉政文化建设成为提高党员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的有效载体,成为强化党和政府的权威、增强党和政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重要手段,成为文明、法治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力支撑。

4、紧紧抓住廉政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制度建设在廉政文化建设体系中具有核心的地位。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廉政制度就是体现廉政要求的各项法律、法规、规章、职业要求、内部纪律等规范的总和。制度从其外在的表现来看,表现为制度文化。从其价值内核来说,也是精神文化。一个官员是否遵守廉政制度,不仅在于制度规则的严格性,更在于他是否认同廉政制度的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等,所以要建设廉政文化,必然包含廉政制度建设。而廉政制度所表现出来的精神是在对社会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在制度上得到落实的道德体系,它是廉政文化的核心理念。总书记强调:“依靠制度惩治腐败,是做好反腐倡廉的根本途径。”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历史时期,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更具有现实的迫切性。近年来在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以及规范审批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干部人事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进一步完善了权力运行机制。

5、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和文艺作品的作用。在当前的文化传播手段中,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是主要的宣传教育阵地。我们进行廉政文化建设,就要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从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创作和播放主题鲜明、导向正确、艺术感染力强的新闻宣传节目和文艺作品。现阶段以反腐倡廉题材为主的影视剧热播和图书热销,可以说是廉政文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体现了反腐倡廉题材的社会意义与价值,也是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在坚守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我们也要开拓一些新的领域。互联网的兴起,为建设廉政文化提供了一个更加方便快捷有效的平台,我们要让互联网成为获取廉政知识和信息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要创新载体和形式,创办特色宣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通过廉政文化的广泛传播覆盖来营造强大的舆论攻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重要举措,是以德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加强领导,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创新廉政文化,大力弘扬廉政文化的主旋律,紧紧抓住教育、制度、监督三个环节,标本兼治,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