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20**年,我局以仅仅围绕与区政府签订的《**市**区政府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科技工作顺利进行,建设和谐**,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预防机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一)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杨晓林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凡、陶学荣,局办公室主任丁香会任成员。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陶学荣兼任。同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对责任目标对口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包,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同时,定期听取和研究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观念。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我们坚持学习经常化、制度化,每周五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有关论述、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等有关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党员干部遵守党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注重强调学习质量。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每次理论学习都仅仅围绕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展开认真的讨论,撰写体会,教育每个党员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利用典型案例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做到警钟常鸣。同时,利用一些触目惊心的反面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党员干部自觉的遵纪守法。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举一反三从自己思想上找差距、找问题,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

(三)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预防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从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工作程序入手,制定了办理审批的程序,明确了办理条件,限定了审批完成的时间,并且公开张榜、设置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继续推进财务资金管理。认真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规定,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各种监督措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机关办公用品及设施的购置,都严格按制度到定点单位购买,不存在任何违规超标行为。规范本局机关接待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和“两不准”的规定,制定接待工作若干规定。

二、认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查纠并举,深入整改,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我局将行风评议建设贯穿到整个工作当中,加强学习,增强意识,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成立了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社会调查和问卷调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了自查自纠。根据查找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和方案,边查边改边落实,使科技局科技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行风建设有了新的提高。一是认真履行公开承诺,取信于民,施惠于民。我们认真兑现落实了年初制定的九项承诺,特别在项目上报争取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年争取上级资金支持340万元,是08年60万元5.67倍,有力地加快了我区科技进步步伐。围绕全市经济建设,抓好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帮助企业建立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提升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全力实施科技富民强区工程,进一步壮大了全区核桃产业。深入实施五项小型科技示范园工程,围绕生猪品种改良、优质油菜、核桃、无公害蔬菜等特色产业开展各类培训40余次,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发放绿色证书450本。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科技管理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强了为企业、为基层办事的能力。二是拓展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民主评议行风建设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同时也拓宽了大家的工作思路。在科技管理上,我们变被动为主动,变等项目为找项目,多次到企业进行摸底,到各乡镇和重点科技示范村进行调研,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20**年获得省级科技项目2个,市级科技项目1个,共争取上级资金340万元。三是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科技活动周期间,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主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开展三下乡3次,发放图书、宣传资料3000余份,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期,并开展知识竞赛、科普展览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区公众的科技素质。

三、落实了政务公开运行方法及程序,推进了依法行政

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推行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对全局的行政许可权、行政确认权和其他行政权利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审核,规范了行政职能。我局编制了政务运行流程,并将政务运行流程在办公楼楼道显要位置公开。同时,以办事指南的形成编制成册,免费向办事群众发放。并充分运用**政府网站上网信息,及时更新内容,充分发挥其作用。通过开展政务公开运行工作,强化了我局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杜绝了违法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发生,转变了工作作风,整合了部门职能,完善了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能,人民群众满意度有了提高。

四、2010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文件精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不断加大党内外监督的力度。

(二)结合民主评议工作,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切实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三)不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转变工作作风,整合部门职能,提高工作效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和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