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卫生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我局把深入学习十七大以及刚刚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及全市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卫生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的工作方针,不断总结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各项管理制度措施,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抓好卫生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

一、党总支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构

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意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成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我局明确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党总支的首要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工作,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局长杨艳峰任组长,爱卫办副主任杨文静任副组长,各职能院、所、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领导分工责任制,实行领导责任公开,“一岗双责”;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从组织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全县卫生管理工作协调发展

二、加强思想教育,抓好廉政学习

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为契机,坚持以教育为先导,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使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纪律观念,正确形使权力,不断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重点抓好组织学习教育,全面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一是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党章》、同志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纪委七次、省纪委九次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了市纪委第五次全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学习党纪、政纪条例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的规定》,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通过学习强化干部纪律观念,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广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三、加强制度建设,抓好源头治理

一是局总支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抓制度建设,并在每年都针对各块工作的弊端和不足之处进行修改、总结和完善,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了我局自身建设,提高了队伍素质,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按照《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至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分工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三是财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对行政执法罚款收入等其他经费收入等严格执行财政部门有关规定,收入及时入库,专户储存,在局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没有座支挪用一分钱。四是严格经费支出管理。接待上严格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做到“定点、定量、总量控制,统一安排,专人审批,勤俭节约”的原则。接待就餐由领导把关,办公室签单,并明确开支标准;购买办公用品由局办公室统一购买,由财务核物验证后经分管财务的领导签字才能报销。五是严格“阳光四制”,认真执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等四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为防止和减少执法腐败问题的发生起到了有效的防范作用。

四、落实廉政责任,促进行风建设

(一)抓行风建设,全面推行政务、院务公开。

一是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临沧市卫生局关于印发20**年卫生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在全面抓好全县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的基础上,县卫生局成立2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向县纠风办、监察局、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聘请行风评议员,对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南伞卫生院进行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向县人民医院职工、住院病人、门诊病人、出院病人发放《病人问卷调查表》50份,其中病人问卷满意度达95;职工问卷满意度96.5,综合满意度为94。向县妇幼保健院职工、住院病人、门诊病人、出院病人发放《病人问卷调查表》50份,其中病人问卷满意度达95;职工问卷满意度90,综合满意度为92.5,向南伞卫生院职工、住院病人、门诊病人、出院病人发放《病人问卷调查表》50份,病人问卷满意度达89;职工问卷满意度93,综合满意度为91。通过问卷调查,职工、业主、病人对如何改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和医疗服务质量工作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持之以恒地做好政务、院务公开工作,逐步推行党务公开。在局机关实行服务承诺公开制和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认真贯彻执行卫生部制定的医院院务公开目录,加强对院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建立了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和制度。年内在全县新合定点医疗机构统一实行新农合政策公开公示栏,利用简报定期公开基金使用情况和参合人员信息,同时以多种形式向患者提供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和相关信息的查询条件,使患者更好地了解药品和医疗服务政策,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保障广大医疗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认真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按照镇办发(20**)63号《**县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继续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医德医风考评长效机制。完成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药品托管,目前,全县基本实行了医疗行为和药品购销分离,基本实现了全县范围内同药同质同价,有效杜绝药品回扣、开单提成问题的发生。

(三)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一是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行业监督。严格执行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医务人员执业注册制度,研究制定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严历打击非法行医和虚假违法医疗广告。进一步探索研究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和办法。

二是进一步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完善临床诊疗规范和服务流程,保证了全县公益性医疗机构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实行县内医疗机构门诊病历通用制度。

三是严格收费管理,有效制止医疗乱收费。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国家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严禁自立项目、分解项目、比照项目收费等违规行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由于整个卫生系统人员编制不足,特别是卫生技术人员紧缺,导致医务人员工作精力不够,对病人服务不到位,所以造成医患关系紧张。医疗设备的投入不足,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针对新农合工作,由于一直没有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所以造成对医疗机构监管不到位,难免会出现一些违规现象。

二是防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需进一步研究、探索、健全和完善。

三是部分党员干部法律法规意识淡薄,法纪观念不强。

四是机关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是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医药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情况监督检查不够。

六、2010年主要工作计划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下步重点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一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结合我县实际,深入推进全县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二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是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力度,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四是加大查处违法案件,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五是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在纪工委的业务指导下,完成市卫生局和县纪委监察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