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旅游工作总结

区级旅游工作总结

精心策划北路欢乐节,不断丰富节庆活动市场

今年的北路欢乐节突出“欢乐、魅力都市”的主题,奉上了视觉、味觉、听觉的大餐,给北路商业街带来时尚化、国际化的新感受。同时与鲁迅公园灯会、酒节、美食节和购物节形成呼应,聚集商业街人气,拉动综合消费能力,做到商、旅、文、体的结合。除了北路欢乐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和彩车北路巡游等传统节目外,还联合航运办举办了第二届北外滩邮轮文化节。在北外滩音乐广场举办一场气势恢宏的交响乐音乐会,美景美乐带给游客新的感官冲击,也让市民和游客更多了解北外滩滨江绿地。节庆活动范围和内涵都得到进一步扩充,提升了今年北路欢乐节的吸引力。

认真抓好旅游市场管理,积极推进企业等级建设工作

一是抓好旅游企业管理工作。完成全区55家旅行社责任险统保工作,完成14家旅行社等级创建和评定工作,全面动员、指导、开展旅行社行业应用“电子版旅游合同”工作。按照市星评委的工作要求,实施2012年度旅游星级饭店的重评和复核工作,开展宾馆满意度测评工作。完成国家旅游局、市旅游局布置的各类日、月、季度、年度报表。二是加强区内重点旅游企业的扶持服务工作。积极配合市星评委做好外滩茂悦大酒店和外滩浦华大酒店的五星级旅游饭店的评审工作。为宝御酒店在企业宣传、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提供帮助。为邮轮旅游专业旅行社提供政策扶持与指导,共同研究邮轮市场推广宣传工作,并为大塘旅游公司发行国内第一本邮轮专业杂志“湾”提供推广和发行帮助。三是继续做好各类创建工作。在饭店业开展节能减排,创建绿色旅游饭店各项工作。完成远洋宾馆银叶级绿色旅游饭店创建工作。配合做好远洋宾馆、兰生大酒店的能源审计工作,并以此推进我区旅游饭店的节能减排工作。浦江饭店引进一套新的节能设备,运行以后,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锅炉加热不再用油,而是利用空气热能,能源支出同比下降40%。与区委宣传部共同推进完成区内星级饭店安装“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工作,推进完成星级饭店信息化建设。在全区旅游企业范围内,积极推荐市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丰侨国际旅行社为区级文明单位。四是加强行业队伍建设,做好游客服务工作。组织区导游大赛,通过导游大赛,进一步推进导游队伍建设。制作“游客出行提示”和“导游应急卡”,为市民游客出游提供正确有益指导和帮助,为导游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有效提示。

大力抓好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行业安全意识

开展专项防火,清剿火患的检查,并加强节假日的值守、检查工作,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荣获区“清剿火患”战役“成绩突出单位”称号。与区公安局消防支队组建星级饭店消防志愿者队伍,加强旅游饭店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好黄金周安全工作,加强督查、指导、落实安全制度,完善应急机制,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妥善处置太湖水上重大交通事故,按市、区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区旅游局和有关方积极、稳妥处置太湖水上重大交通事故,并以此事故作为安全警钟,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狠抓旅行社的安全工作,全面检查、落实旅行社的各项安全制度,提高旅行社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应急处置、风险防范等方面意识和能力,保障游客的安全。同时,和区文化执法大队联合举办旅行社法规培训会,进一步加强旅行社的法律、法规意识,做到依法、守法经营。

旅游景区规范化程度大幅提升,景区配套进一步完善

区旅游局积极协调市区有关部门,围绕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景区建设,今年以来景区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周边配套进一步完善。中共四大纪念馆新馆建成,并对公众开放。新的纪念馆和原馆相比,展厅面积增加,展示手段多样,展出内容更加丰富。“北外滩滨江绿地对公众开放,使我区新增一个重量级景区。景区每天接待游客平均在3000人次。今年新设景区道路交通指引标志15块,多伦路文化名人街4块,犹太难民纪念馆3块,中共四大纪念馆8块。此外,多伦路文化名人街正在积极创建国家3A级景区,已经增设游客服务中心。犹太难民纪念馆重新设立售票处,原有售票处成为纪念品展示厅,将售票和检票功能分开。和平公园也将游客服务中心重新设立,扩大面积,增加功能,提升了游客对游客中心的满意度。

旅游宣传力度加大,实现多方互动

组织旅游企业参加了天台、松江、永泰等地旅游推荐活动。以区旅游协会为平台,开通了赴枣庄的专列,为我区旅游企业联合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迈出第一步,实现了政府、企业、市场的多方互动。制作手绘旅游地图,受到市民和游客的热捧。参加2012年国内旅游交易会,进行城区形象宣传。落实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区内各类旅游企业为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