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景区加快规划建设总结

旅游景区加快规划建设总结

一、旅游规划工作回顾

(一)景区规划项目建设推进

一是*湖旅游度假区*景区累计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已完成项目各项审批工作,主体工程已结顶;项目二期452亩土地农转用已经省政府批准,政策处理已基本完成,项目二期土地挂牌近期推出;二是*湖本文来自旅游度假区*区完成了19.9亩土地挂牌,完成了综合楼外墙粉刷,挡土墙正在施工,工程建设因业主资金短缺项目进展较慢,项目招商正在洽谈之中;三是金源国际大酒店完成项目工程质量检测,并完成挂牌,已于11月中旬复工建设;四是*景区开发项目已与业主签订开发协议,项目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前期工作正在展开;五是乡村旅游项目全面启动,小*乡村旅游示范点经重新包装已成功推向市场。

(二)旅游规划狠抓落实

一是完成了《*湖旅游度假区*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加快*湖旅游度假区的打造;二是完成了《*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三是完成了《**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周边地块规划引导》编制,加快*景区开发建设。

(三)旅游工作扎实开展

1、旅游安全。一是做好重点项目工程的安全监管工作。4月份与安监局到垟田*湖旅游项目建设工地进行检查,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召开全县旅游安全、旅游统计工作会议,与各旅游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首次给旅游企业1500元的年终考核奖金;三是强调奥运期间的旅游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四是不定期对旅游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到旅游企业开展星级饭店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县农家乐进行安全检查。20*年,我县无一例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2、旅游行业管理。一是深入宣传落实《旅行社管理条例》,加快旅游业管理的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旅游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二是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节前对旅游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旅游安全零事故。三是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组织了以全县大中型宾馆、酒店服务人员为对象,为期7天的旅游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培训,共有13家单位150多人参加了培训,75人取得了《旅游行业人员技术等级证书》。并配合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于7月份举办了旅游饭店服务礼仪培训,共培训旅游饭店服务人员80多人,切实提高服务人员技能和素质。四是有针对性地培训地接导游,全面提高我县导游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旅游系统全员安全培训以及农家乐经营人员培训等,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四)宣传促销多管齐下

宣传促销是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树立一个地方对内对外形象,扩大影响,培育旅游市场,取得旅游最终效益的有效手段。在宣传促销中,我局整体策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一是精心策划推出摄影采风、乡村旅游精品旅游线路;二是完成了*旅游指南及*招商手册制作;三是注重旅游项目招商,利用各种走出去的机会,推介我县的旅游招商项目,先后参加了全国旅游交会、上海丽水文化精品展、宁波浙洽会、丽水温州项目推介会、丽水首届生态经济博览会,以会展促营销,成功推介我县的旅游产品和旅游资源。

(五)项目开发配套服务稳步推进

1、当好业主做好*湖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同*湖二期政策处理小组、赤石乡和相关职能部门稳妥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一是完成项目林地报批,林地报批费用169万元;二是完成了451亩土本文来自地报批工作;三是完成了600多亩林地和50多亩耕地的政策处理工作,以及坟墓和杆线迁移工作;四是做好房屋拆迁安置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五是做好林地租用前期调查和政策制定工作。

2、旅游规划区的国有资产调查工作。会同国土、国资、乡镇、*办等相关部门做好浙南制药厂、紧水滩中学、紧水滩镇、*景区等区块内的国有资产调查,并与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旅游规划内国有资产的保护利用机制。整合国有资产和旅游资源,包装策划推出船帮古镇、瓯江夜游等新的旅游项目。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县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得非常少,没有形成旅游的大气候。就整体发展水平而言,还是基础性的、粗放型的,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1、旅游项目招商引资难。旅游项目投资大、收效慢、风险大,项目开发前期成本过高,手续繁琐,因而旅游投资主体相对较少,旅游招商引资工作难度较大。同时受土地紧缩政策以及土地(林地)出让和占用价格过高等问题,使投资者望而却步。

2、缺乏对外宣传和整体包装。市场营销拓展投入资金不足和发展完善的旅游产品、旅游接待、交通条件能配套设施尚未完善,旅游推广力度非常有限,没有造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3、旅游产业基础薄弱。我县属于欠发达地区,旅游业起步较晚。旅游产业正处于初级阶段,景区的开发建设大多是刚刚起步或尚处前期准备阶段,已开发的景点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不健全,相关服务跟不上。产业结构有待形成。到目前为止,县城星级宾馆仅有两家,三星级以上还是空白,远不能满足旅游者的服务要求。

4、旅游软环境相对薄弱。人才匮乏,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较低,旅游管理人才缺乏。相关行业服务跟不上,特色餐饮还有待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