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安全监管发展计划

旅游局安全监管发展计划

旅游安全工作关系着旅游者的生命安全和旅游经营者的切身利益,关系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及省、市旅游主管部门关于旅游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平安*”,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扎实抓好我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包括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各项旅游安全工作,保障我县旅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就20*年我县旅游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点。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安全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主线,以夯实基础工作为核心,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强化安全监管,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和消除隐患的监管机制,加大对旅游事故的责任追究,全力打造“平安旅游”的良好环境。

二、总的目标

坚决杜绝重特大责任事故,控制重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事故总量、事故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等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嘉兴市旅游局及县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

三、主要工作措施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20*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健全完善责任体系

强化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把安全工作纳入旅游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一岗双职”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制,深化细化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评,推进旅游企业安全自我监管、职责,进一步完善与旅游企业签订责任书的内容,使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

(二)巩固基础工作,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20*年继续把基础工作作为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来抓,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一是深化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明晰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内容,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作为单项考核签订责任书,列入年度安全工作重要内容,同时加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努力形成责任到位,管理有序,奖惩分明的责任制体系。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力争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全员培训任务,通过教育、培训等各种手段,全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另外继续抓好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以会代训、互查培训等培训工作,使其能灵活掌握与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三是引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进一步督促企业保证安全生产软件和硬件设施的有效使用和正常投入,鼓励和引导旅游企业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落实风险抵押金交纳等和各项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制度。

四是抓好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设。继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及预警机制,年内我局计划汇同消防等相关部门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各旅游企业也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各类应急预案的日常演练,增强实战能力。

(三)完善安全检查联动机制,遏制新隐患出现

按照上级要求,把20*年作为“安全生产执法年”,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制度和企业互查机制,增加检查的密度和力度,整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重大隐患整改检查,努力遏制旅游企业中出现新的重大安全隐患。

(四)落实专项检查,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做好假日旅游“黄金周”安全专项监管工作,组织进行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旅游安全专项大检查,加强节日值班管理。各黄金周前两周内,组织完成对旅游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重点做好对星级宾馆饭店消防、旅行社交通、旅游景区(点)安全管理的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2、强化对各项大型旅游活动或节庆活动的安全监管。根据职责对相关旅游企业进行建立安全方案、各项措施的落实、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等内容的检查,落实责任,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3、认真开展旅游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旅行社的旅游用车管理制度,检查旅行社在租用社会车辆时,是否选择信誉好的车队,技术性能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挑选具备一定事故防范和处理事故能力,经过严格的交通安全法规培训,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驾驶员。

4、认真开展旅游饮食业食品卫生专项整治工作。食品卫生安全的重点是旅游餐饮业,除做好日常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外,根据职责,重点落实各黄金周及重大节庆、大型旅游活动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严格卫生要求,谨防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患事故在我行业的发生。

5、继续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专项整治。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主线,根据上级旅游主管部门和省、市、县政府有关要求,全力整治“三合一”企业,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减少事故发生。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旅游安全意识

认真实施《*省安全生产条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散发安全宣传资料,在旅游信息、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刊登旅游安全常识等多途径进行宣传,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及旅游者的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