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发展宣传教育计划

旅游局发展宣传教育计划

*风景区管委会在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县委县府的工作要求和管委会年初的工作计划,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风景区“重保护、拓市场、优服务、上品位”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景区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一年来,景区加大了宣传力度,积极拓展旅游市场,签约旅行社达798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左右;强化了规划建设工作,完成了三湾入口处、大道门楼配套改造工程的规划设计,蝴蝶岛景点、大道门楼停车场的建设和湖闸翻水站的改造,种植绿化面积达260多亩;抓好景区内部管理,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查处各类案件12件;在各项创建活动评比中,5月份被省旅游局评为“*省最佳休闲度假胜地”,10月份,顺利通过了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旅游局对风景区省级休闲渔业基地的评定验收。20*年,*风景区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较2003年同期增长10.1%,实现旅游收入6.528亿元。一年来,景区管委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宣传,加强联络,积极拓展旅游市场。

按照“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打造*”的宣传思路和“立足本地,主攻上海,拓展苏杭,走向世界”的市场定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加强宣传促销,抢占市场。

(一)积极宣传促销,努力塑造*新形象。

一年来,景区针对旅游目标市场,积极组织人员去旅行社、进社区、走高校,通过广场促销,召开旅游推介会等各种形式,深入实地宣传*,进一步提高了景区的对外影响力。今年组织人员赴无锡参加了“20*华东旅游风情展暨第七届无锡康辉旅游展”、“长三角旅游交易会”,赴杭州参加“20*年国内旅游交易会”,赴上海参加“国际旅游交易会”,赴常熟、张家港、江阴推介*旅游品牌,加强与世界同行的交流学习,向广大群众推介好景区旅游资源,努力提高*的知名度。

旅行社是景区与游客间的桥梁,是旅游链的重要环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一方面常年走访江浙沪等地旅行社,发展新的签约旅行社,并加强与签约旅行社的联系,及时反馈各种信息;另一方面,邀请无锡、江阴、南京、金华等地的旅行社老总来*踩线。与上海集散中心、*“万里行”旅游联合体推出“重阳登高游”,景区加强与旅行社的联系,扩大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

(二)遵循沿路开发思路,积极开拓新市场。

*风景区地处江、浙、沪三大城市辐射圈的中心地带,区域位置非常优越,交通便捷,近年来,随着各条高速公路的开通,到*的行程时间缩得越来越短,无锡、江阴等地在三个小时内就可到达*,南京、扬州等地在五个小时内也能到达*。以*为中心,充分依托高速公路开通的有利时机,规划市场营销策略和行为,加强*在长三角地区的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

同时,便捷的交通为景区之间联合营销提供了有利条件。景区之间的合作是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的重要途径之一,与古镇套线、与皮革城套线,既极大地发挥景区的资源优势,又起到了优势互补,节约营销开支的作用。在“七一”期间,*与南湖联合推出了“南之旅”线路,打出“宁静思远,心泊*;激情澎湃,情系*”的口号,实现资源共享,效益双赢。景区联合营销也让*在寻求新客源的目标市场上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成为营销新思路。

(三)精心策划节庆活动,寻找宣传新亮点。

20*年中国·海盐*旅游节,以国家旅游局20*“中国百姓生活游”的旅游节庆活动为主题,在以往举办*旅游节和金秋风情游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创新、特色、品位、实效”,以人为本,贴近百姓,融入文化,亲近自然,精心打造一系列富有独特创意、群众广泛参与的旅游文化活动,旅游主题活动包括情醉*——大型山水实景表演、*移动VIP会员*休闲行——亲子游和相约*——青年男女交友活动等多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景区隆重推出的“*移动VIP会员*休闲行——亲子游”活动,更是赢得了92%的高满意率。移动VIP会员是一个消费层次较高的旅游群体,景区在活动前期通过对消费群体的认识和了解,精心策划了亲子活动方案及明析各项活动的细节要求,更为进一步打造*休闲旅游的品牌找到了宣传的亮点。

下半年,*“金秋风情游”活动以*休闲度假胜地为切入点,围绕山海湖独特资源,推出“百姓”眼中的*摄影大赛、*“恋之风景”写生活动、休闲旅游金点子征集三大主题活动和七项旅游精品休闲项目。活动继续贯彻“以人为本”的办节思路,并以活动为载体,构筑宣传平台,抓准金秋风情游的宣传亮点,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共同演绎金秋*“湖山融海天下奇”和“人生得意山水间”的美妙意境。

(四)借助媒体力量,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新平台。

宣传是景区扩大对外影响,树立旅游形象,吸引游客的有效手段。一年来,景区坚持宣传促市场,在全方位、立体式的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市场氛围。

媒体宣传是最具亲和力的宣传方法。一年来景区与东方卫视“城市节拍”、上海教育电视台的“旅游纵横”、*广播电台“旅游之声”、“交通之声”;*电视台《经济频道》和嘉兴电视台的“向日葵”少儿栏目,华东旅游报、休闲杂志、无锡日报、今日海盐等大众媒体,紧密互动,积极宣传。

20*年*风景区管委会投入资金,聘请杭州神采堂广告公司专门制作*形象片,*形象片着重突出*休闲度假的气质特点,是景区宣传的新亮点,是*品牌塑造的新突破,标志着*形象宣传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对进一步加强景区整体形象塑造,强化*品牌效应起着重要作用。国庆前夕,景区以形象片为载体,集中在上海东方卫视、*卫视等电视台投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网站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以市场为导向的指导思想,在加强推广的同时,网站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市场促销、节庆活动等,及时旅游信息,努力把网站建成*旅游宣传的前沿阵地。一年来,网站加强了20*年旅游节等活动的专题报道,加大信息的投放量,并建立了功能强大的*论坛,新增了网站咨询服务等多项功能。据统计,载止10月*网站点击率9375761次,同比增长95%。今年是*网站正式开始网络推广的第一年,*网站依托携程网、上海东方网、江苏网、*之旅、神通旅游网展开宣传推广,特别是与*之旅进一步合作,及时报道*相关旅游咨询。

(五)整合资源,挖掘特色,推出休闲旅游新产品。

*风景区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兼具人文景观的休闲度假型景区,景区旅游资源的多样性,为满足不同客人的需求提供了可能。风景区根据不同的旅游季节和节假日,包装推出不同的旅游线路及产品,并有重点进行节前的宣传促销,以节假日为宣传亮点,借节造势,如三八妇女节的“巾帼风采游”,春游时节的“学生生态考察游”,六一儿童节的“移动VIP用户*亲子游”,*“七一”红色游,夏令营时的“*生态之旅”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策划,使*风景区更有针对性的对各个旅游市场和客源层次进行宣传,让*更具独特魅力。

二、加快建设,丰富内涵,进一步优化景区环境。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旅游产品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周边地区旅游业的突飞猛进,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旅游圈半径的延伸,这对*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管委会按照年初的工作目标,以高起点、高质量的标准,科学规划,详细设计,并按照规划切实做好景点建设。

一是立足长远,抓规划设计工作。在总体规划的指导、规范下,对部分景点、景观进行详细规划设计。

1、三湾主入口处配套改造工程的规划设计。为了树立良好的景区形象,合理布局入口区的相关设施,完善旅游服务功能,美化环境,坚持规划先行的总体要求,委托浙大安地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和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对三湾入口处进行规划和设计,规划面积15公顷,规划内容包括:主入口门楼、售票亭、检票房、游客中心、公交候车厅、商贸设施、停车场、惠泉寺景点等。通过现场踏勘、收集资料、听取意见、信息反馈、方案比较、专家论证、审阅等一系列过程,规划方案于10月中旬完成,具体设计方案于11月中旬完成。

2、大道门楼停车场的规划设计。

为缓景区内的交通压力和停车难的实际问题,委托海盐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大道门楼停车场进行规划设计,设计面积4030平方米,包括:停车场、公共厕所、管理房等配套设施,规划停车泊位90只,围墙采用钢丝网,地面采用植草砖。

二是立足发展,抓建设工作。

1、蝴蝶岛景点工程。

蝴蝶岛景点工程于去年九月动工,属续建景点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景点建设要求,对建筑布局、风格、高度等每一个细节均反复推敲、严格把关。同时加强对该工程的质量管理,严格按图纸设计进行变更、施工。该景点的假山工程、绿化工程于年初进行邀请拟标,确定承建单位。该景点运用造园手法,体现“虽由人作,宛若天开”蓬莱仙岛意境,整个工程于十一月底全面完工,明年春季可向游客开放。

2、大道门楼停车场工程是大道入口处的一项配套工程,起到了缓解区内交通压力、解决入口处停车难的实际问题。通过规划设计,九月初对该工程进行招投标,九月底开工。建设过程中,按设计要求对该工程的质量严格把关,该停车场建设于十二月上旬竣工,并投入使用。

3、北湖疏浚配套工程之一:湖闸翻水站建设工程。由于气候长期干旱,*水位明显偏低,严重影响着*的景观形象。为确保*的一池碧水,景区决定对湖闸翻水站进行重新翻建,添置两台功率30KW的大型水泵。该工程于十月初动工,十一月底完成泵房建设和水泵安装调试,十二月初可投入使用。

4、绿化工作。为确保*风景区青山绿水,结合春季造林,景区全体职工,并动员妇工委、团工委对景区局部地块进行植树造林,植树3万余株,造绿面积260多亩。至此,环湖带的绿化也全面完成,为游客创造了一个舒适休闲的旅游环境。

另外,完成了核电厂取水口的清淤工作,完善了天宝港水域外排工程,搭建了旅游节开幕式表演区、嘉宾台;对尊师亭进行了维修,对景点外墙、门窗和休闲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和油漆。

三、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不断强化景区的内部管理。

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是景区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条件,是吸引回头客的关键所在。一年来,管委会在抓好宣传促销的同时,强练内功,狠抓规范化管理。

1、狠抓规范化管理。(1)为加强对民房建设的审批和控制,委托县危房鉴定机构对区内危房进行鉴定,按鉴定报告,分轻重缓急给予限量审批。(2)为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优化景点门楼的管理,专门制订了《*风景区景点门楼考核办法》。(3)为使环境保护工作更趋科学化、规范化,着手建立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强化景区的环保工作。(4)为加强对景区保洁工作的管理,制订了《风景区保洁员考核管理办法》,形成重点区域重点管理和一般区域长效管理的机制,健全了保洁检查考核制度。(5)为规范广大小公交车的经营行为,形成有序地经营秩序,通过景区营运协议形式,进一步明确营运车主的责任和义务,并实施了总台统一调度。通过制度建设,规范了管理行为,增强了诚信服务理念,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

2、抓好景区讲解员队伍的管理。景区讲解员是最直接为游客服务的工作人员,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游客的旅游质量,关系到风景区的声誉。为此,我们认真抓好景区的讲解员管理。一是根据景区游客的逐年大幅递递增、家庭型小团队叫导游的普及,以及满足更好地为游客提供优质导游讲解服务的需要,我们接待中心长期与海盐职成教中心、秦山成校交流沟通,切实提高讲解员的个人素质,满足游客需求。二是认真组织景区讲解员参加培训、考核、年检和省导游证的培训考核。三是积极争创“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上半年被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被县妇联授予“十佳巾帼文明示范岗”、“县三八先进集体”。通过一系列的争创活动,不断树立景区良好的窗口形象,进一步提高了导游的素质。

3、加大旅游秩序的管理。旅游秩序的好坏直接体现景区的管理水平。随着*旅游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自驾车的普及,景区内现有的一些设施已相对滞后,存在着停车难等问题,对交通秩序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此,管委会继续贯彻“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早准备,强落实,进一步完善交通指示系统,加强对区内三轮车、小公交车及路旁摊位的管理,确保畅通的旅游秩序、良好的旅游环境。

4、抓好环境保护工作。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污染物随之增多,要为游客创造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环境保护工作尤显重要。一是加大对沿湖三家宾馆、东小宛商业街集污外排治理设施的常效管理,具体落实了截污外排工程的日常维修工作和社会化管理工作。加大水域监察力度,查找原因,从源头抓起,严格控制污染源。对沿湖小饭店的污染进行检查,落实整改措施。二是继续加强路面和湖区的保洁工作和垃圾的清运工作,进一步完善垃圾清运的社会化。

5、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狠抓安全生产。抓好饮食卫生与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会同县防疫站、消防大队不定期对宾馆、饭店进行监督检查,会同航管部门对水上游船、快艇进行安全检查。落实专职护林员,加大对山林的巡查力度。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饮食卫生、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森林防火得到有效控制,做到防患于未然。

6、继续抓好陆生野生动物的管理。*风景区山多而植被茂盛,是野生动物栖息的良好场所,是候鸟迁栖的歇足之地。自古以来,当地村民把捕捉候鸟作为一项经济来源,涉及面广,难度大。针对上述情况,管委会一方面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分发宣传资料,并组织执法人员从源头抓起,清理各种捕捉工具。另一方面,与农经局联合,加强对经营野生动物的宾馆、饭店的查处力度。通过管委会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基本遏制了这种现象的发展,为游客创造了一个鸟语花香的旅游环境。

7、严肃查处违章案件。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当地一些农户的乱搭乱建、破坏景观和公共设施、扰乱景区游览秩序的案件时为发生。为保护景区自然景观,维护正常的旅游秩序,全年共查处各类案件12件,其中破坏游览秩序案件7件,违章建筑案件11件,违反安全制度案件2件,破坏景观和公共设施案件各1起,并当场进行了严肃的处罚处理。

四、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管委会十分重视干部职工队伍素质的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总书记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勤政廉政的教育,努力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

一是注重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思想教育。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班子成员讨论决定,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诺廉述廉评廉责任书,并在一年的工作中认真履行诺廉内容,做到自警、自廉。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礼品礼金登记上交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有关精神,作为思想作风建设的一件大事,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两个《条例》的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观看了“国情报告,小康之路,兴国之道,组织系统警示激励教育”,赌掉前程等专题教育片,并进行深入地讨论。根据景区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抓机遇、谋发展、创文明、优环境”的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了“效能建设年”活动的学习讨论,并根据景区现状,开展重点课题调查研究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景区当前的几大调查研究课题,并分解到人,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管委会还参加了县普法办组织的行政许可法和宪法知识的培训与考试,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制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注重职工队伍建设。(1)开展员工培训教育。邀请市旅游局、县职成教中心来景区对员工进行系统教育培训,培养“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和职业道德,提高员工素质,提升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2)开展“创优”竞争。在景区服务人员中开展“*风景区服务明星”的评选和表彰,以增强广大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激发“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切实提高服务人员的工作效能。(3)关心职工生活。对公司职工实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这些工作的开展,既稳定了职工的队伍,提高了职工的素质,又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注重创建活动。在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后,管委会随即申报并投入到市级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中,强化组织领导,对照要求,明确职责任务,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至今年10月,通过了县文明办的初评。积极申报争创省级最佳休闲度假胜地,通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于5月份被省旅游局评为“*省最佳休闲度假胜地”。10月份,顺利通过了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旅游局对风景区省级休闲渔业基地的评定验收。通过各项创建活动的开展,使单位各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丰富了景区休闲度假的内涵。

总之,一年来在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县委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在工作上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有:(1)旅游配套设施跟不上旅游发展的需要,给游客带来了不便,停车、上厕所、购物、公交车等配套设施还严重滞后。(2)控制民用建房的政策还不够完善,堵疏难以有效结合。(3)经营管理的力度还不够,强行拉客、逃票等现象时有发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抢抓机遇,科学规划设计,努力建设培育好精品景点,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把*风景区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