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发展作风建设计划

旅游局发展作风建设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县旅游工作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发展旅游业的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旅游产业意识、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开拓市场,以*风景区为重点,以核电科技游、*海岛生态游为突破,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实现我县旅游经济发展的新飞跃。

二、工作目标

争取20*年全县接待国内游客14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以上,接待境外游客9400人次,比上年增长10.6%,实现全县旅游收入8.8亿元,比上年增长10%。

三、工作重点

1、创新思路,精心策划20*年中国*旅游节。

根据国家旅游局提出的20*年“百姓生活游”的主题,要在总结前几年成功举办*旅游节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市场运作机制,针对市场定位策划旅游节的方案,挖掘*的地方特色,做好旅游、经济、文化三结合的文章,把旅游节办成展现*特色经济、*特色文化、*自然风光游、核电科技游、人文景观游、海岛生态游的节庆活动,力求创新办节形式,使旅游节内涵更丰富、品位更高、群众参与面更广,以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同步提高。

2、完善市场营销策略,着力开拓客源市场。

一是组织开展“*之旅”江浙沪意见征询活动,全面了解客源市场新情况、新动态,及时调整市场营销策略,重新确定市场营销范围和重点。立足长三角,巩固沪苏杭,拓展萧绍甬,接轨宁镇杨。在宣传促销过程中要注重区分对象,细分类别,抓住特定市场兴趣所在,提高促销的针对性。

二是在继续组织县内各景区(点)、宾馆、旅行社赴江浙沪目标市场召开旅游推介会,走访重点旅行社的基础上,把促销工作深入到目标市场的社区、大中学校、大型企业中,将促销工作做深做细。

三是寻找亮点,推出特色旅游项目,增强景区吸引力。充分挖掘*风景区的特色,进一步推介滨海湿地、南木山大竹海、黄沙坞桔园、湖滨垂钓、三湾野外拓展训练、水上运动和风味餐饮等景区内的休闲品牌,扩大它在客源市场上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

四是做好*与核电站、*、*、*跨海大桥特色旅游线路的整合,丰富外地游客来盐旅游内容,延长在盐停留时间,提高旅游消费,增加我县旅游资源的更大效益。

五是加强区域合作。借景造势,借梯登高,增加市场客源。(1)加强本县景区与目标市场旅行社的合作,完善旅游接待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吸引更多的旅游团队和会务团组。(2)加强景区与自驾车之旅俱乐部或行业协会的联系和合作,培育新的客源。(3)加强与*及周边县市的区域合作,整体推介*——*皮革城——水乡乌镇,*——*南湖,*——*——*核电站——*——*——*盐官观潮胜地等*北岸滨海旅游线,进一步扩大*旅游的知名度。(4)加强与*旅游集散中心的联系,完善有关政策,巩固*——*散客专线。(5)加强*——*——*三地的合作,力争使“金九寻踪游”成为韩国游客入境游的热线。

3、加大行业管理力度,提升产业综合素质。

一是深入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在旅游饭店间开展“为百姓服务,让百姓满意”为主题的创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举办“文明导游员”、“十佳星级宾馆服务明星”、“十佳旅游饭店”的评选和“大众菜肴百姓评”活动,健全星级宾馆总经理、旅行社总经理工作例会学习考察制度,加强涉旅企业的交流与勾通,对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互帮互学,取长补短,携手共进的行风。

二是加强旅游质量监督,维护旅游企业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倡导公平竞争,守法经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三是强化星级饭店的后续管理,并在其它旅游饭店借鉴运用星级评价体系的管理方式。适当发展1-2家二星级酒店,使星级饭店结构更加合理。

四是注重人才培训,提高行业队伍素质。针对旅游行业高学历管理人才缺乏的现状,与省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旅游管理大专班。同时抓好本县景点导游员的培训,邀请外地资深导游来盐讲课,举办导游员讲故事比赛,组织导游员赴外地实地考察,提高导游员的讲解水平。此外,结合国家旅游局确定的“百姓生活游”的旅游主题,举行全县旅游饭店员工才艺展示大赛和旅游休闲服饰演示会,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五是切实抓好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县旅游行业中开展对《安全生产法》和其它安全法规的宣传,增强旅游从业人员安全的意识。健全安全责任制,抓好经常性的督促和安全检查,重点抓好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杜绝重大和恶性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4、抓紧旅游规划修编,加快景区开发建设。

一是召开专家评审会对*旅游“十五”总体规划修编进行评审。在此基础上作好修改定稿。报县政府批准实施。

二是完成对*旅游资源的普查工作,形成*旅游资源分区报告正式文本。

三是完善*风景区内配套设施建设,使景区形象更美。

四是抓紧*海岛生态旅游区的开发,力争5月底完成*岛码头工程竣工验收。并着手游步道、生态厕所、通讯、供水、供电等岛上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完善核电科技工业游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丰富游览内容,增强旅游功能,使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

六是针对*独特的旅游资源,积极做好“浙江省十佳休闲度假胜地”、浙江省休闲渔业基地、华东地区钓鱼基地、婚纱摄影基地等旅游品牌的包装,增强新的市场竞争力。

5、扶持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提高旅游购物消费比例。

加大对旅游商品开发的扶持力度,争取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措施,调动生产企业开发旅游商品的积极性,丰富我县旅游商品的种类。命名一批旅游商品生产推荐单位,进一步办好涉旅宾馆旅游商品专柜,利用媒体加大对我县旅游商品的推介力度,扩大我县旅游商品知名度,增加旅游商品的销量。

6、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旅游经济总量。

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出台和完善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的相关激励政策,吸引县外资金投入开发我县旅游。做好旅游项目的包装和招商引资的相关基础性工作,力争20*年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有较大的突破。

7、抓好自身建设,树立旅游主管部门新形象。

重视全局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旅游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开拓创新,奋发图强,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当好参谋,搞好服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培养好建党对象;统筹兼顾,安排好干部在职教学和岗位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营造开拓、务实、高效、廉洁的局风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