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发展规划教育计划

旅游局发展规划教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年是“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旅游工作要起好步,开好局。要以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建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工作职能,牢固树立旅游产业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打造品牌,开拓市场。努力实现我县旅游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目标

争取20*年全县接待国内游客17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以上,接待境外游客7000人次,比上年增长20%,实现全县旅游收入12亿元,比上年增长20%。

三、工作重点

1、创新思路,精心策划20*年中国**旅游节。

根据国家旅游局提出的20*年旅游主题,要在总结前几年成功举办*旅游节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市场运作机制,针对市场定位结合20*年(*)世界休博会的召开、结合*旅游品牌的塑造、结合我县的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策划旅游节的方案,做好旅游、经济、文化三结合的文章,把旅游节办成展现*特色经济、*特色文化和*湾北岸*魅力之旅(*山水之旅、核电工业之旅、*海岛生态之旅、武原镇文化宗教之旅、跨海大桥工程之旅)的节庆活动,力求创新办节形式,使旅游节内涵更丰富、品位更高、群众参与面更广,以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同步提高。

2、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旅游经济总量。

一是积极协助外商做好*招商引资的相关工作,力争到20*年年底,促使*海岛生态旅游区景区建设全面铺开。

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出台和完善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的相关激励政策,吸引县外资金投入开发我县旅游。做好旅游项目的包装和招商引资的相关基础性工作,力争20*年高星级旅游饭店项目招商引资有突破。

3、完善市场营销策略,做深旅游促销文章。

一是组织开展“*湾魅力之旅——*旅游”*意见征询活动,全面了解客源市场新情况、新动态,按照打造休闲度假胜地的需要,创新营销理念,及时调整市场营销策略,重新确定市场营销范围和重点。立足长三角,巩固沪苏杭,拓展萧绍甬,接轨宁镇杨。在宣传促销过程中,以客源层促销为突破口,区分对象,细分类别,抓住特定市场兴趣所在,精心设计休闲度假主题,适应游客需求,提高促销的针对性。

二是组织县内各景区(点)、宾馆、旅行社赴江浙沪目标市场的社区、大学、大型企业召开旅游推介会,积极参加20*(*)世界休闲博览会及长三角地区的各类旅交会、旅游洽谈会、说明会、旅游资源博览会。充分利用(*)世界休博会的载体,策划开展*休闲度假会务旅游专题推介活动。承办以民间民俗文化表演、旅游产品推介、旅游商品展销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周”。加强旅游信息平台建设,努力办好*旅游网。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互联网、户外广告等各种媒体,扩大宣传声势,进一步打响*山水之旅、核电工业之旅、海岛生态之旅、跨海大桥工程之旅的品牌。

4、抓好旅游资源整合,增强市场竞争实力。

一是做好*山水之旅、核电工业之旅、武原镇文化宗教之旅、*湾跨海大桥工程之旅旅游线路的整合与整体推介,丰富外地游客来盐旅游内容,延长在盐停留时间,提高旅游消费。

二是加强区域合作,增加市场客源。(1)加强与嘉兴及周边县市的区域合作,整体推介*——皮革城,*湾跨海大桥——秦山核电站——*——尖山高尔夫球场——盐官观潮胜地等*湾北岸滨海旅游线,借景造势,借梯登高,进一步扩大*旅游的知名度。(2)以第二届中韩旅游合作大会为契机,加强*——上海——韩国三地的合作,力争使“金九寻踪游”成为韩国游客入境游的热线。(3)切实抓好“山海协作项目,*——龙泉旅游合作项目的实施。

5、深化行业管理力度,提升产业综合素质。

一是坚持扶优扶强,鼓励构建以市场为纽带的旅行社联合体,规范旅行社散客市场秩序。

二是积极导入绿色饭店管理理念,加大行业绿色饭店创建力度,制订创建计划,落实创建任务,做好创建指导,争取20*年有二家三星级宾馆成为省级“绿色饭店”。

三是依照省局的要求和有关标准,借鉴外地经验,加强对景区“农家乐”小宾馆和社会餐馆的规范化管理,建立一套科学的服务质量考评体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推出风味餐饮,形成品牌,吸引外地游客。

四是加强旅游质量监督,切实推进依法治旅,维护旅游企业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倡导公平竞争,守法经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五是在全县旅游行业开展“诚信经营,诚信服务”为主题的创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举办“十佳旅游行业服务明星”、“创优优胜单位”的评选,健全星级宾馆总经理、旅行社总经理工作例会学习考察制度,加强涉旅企业的交流与勾通,对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互帮互学,取长补短,携手共进的行风。

六是注重人才培训,提高行业队伍素质。继续与省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好旅游管理大专班。以提高导游素质为突破口,推进导游形象工程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导游讲解水平。积极配合省、市旅游主管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参加饭店、旅行社、景区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结合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旅游主题,举行生动活泼、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全县旅游行业技术比武和才艺竞技,增强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行业服务水准。

七是切实抓好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县旅游行业中开展对《安全生产法》和其它安全法规的宣传,增强旅游从业人员安全的意识。健全安全责任制,抓好经常性的督促和安全检查,重点抓好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杜绝重大和恶性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6、抓紧旅游规划修编,做好旅游品牌包装。

一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召开专家评审会,在此基础上作好修改定稿。报县政府批准实施。

二是积极配合做好*景区争创国家4A级旅游区的申报、指导、验收、联络、协调工作。

三是加强与跨海大桥指挥部的合作,明确游客接待单位,规划设计游览线路,制订双方合作协议,叫响“大桥工程之旅”。

四是针对*独特的旅游资源,积极做好“农家乐休闲旅游等旅游品牌的包装,不断丰富休闲度假内涵,增强新的市场竞争力。

7、扶持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提高旅游购物消费比例。

加大对旅游商品开发的扶持力度,争取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措施,调动生产企业开发旅游商品的积极性,丰富我县旅游商品的种类。命名一批旅游商品生产推荐单位,进一步办好涉旅宾馆旅游商品专柜,利用媒体加大对我县旅游商品的推介力度,扩大我县旅游商品知名度,增加旅游商品的销量。

8、抓好自身建设,树立旅游主管部门新形象。

以争创“学习型机关”为载体,重视全局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旅游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治旅,勤政廉政,开拓创新,奋发图强,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当好参谋,搞好服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培养好建党对象;统筹兼顾,安排好干部在职深造和岗位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营造开拓、务实、高效、廉洁的局风和团结、民主、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