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劳保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劳保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劳动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街道劳动保障机构围绕促进就业、推进社保扩面、抓好离退休人员管理等民生工作,积极打造公共服务窗口,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狠抓任务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争创优质服务窗口

努力提高人员素质,定期召集劳保工作人员学习业务知识,及时掌握有关法规政策。开展政风行风评议,规范服务标准,整章建制。明确了劳保站、劳保中心的工作职责,理顺了工作关系,制定了平台窗口服务规范,对工作人员办事作了统一要求,订挂意见本,按时查阅,及时回复、解决居民所提出的问题,对居民提出的正确意见,我们虚心接受并认真、及时改进。精心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争创优质服务窗口。在上级劳动部门的支持下,投入数万元全面对8个社区和劳动保障站场地进行了提质改造和装修。劳保平台设施设备全部配备到位,各项制度全部上墙,改善了公共服务平台的对外办公环境,提升了街道社区劳保工作服务民生的水平和能力,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共收到座落单位及居民送来的锦旗十幅,感谢信十二封。

二、做实就业、培训工作

多方拓宽就业渠道。全年共组织500余人次应聘参加各类招聘会,整合用工岗位,及时搜集和各类用工信息,做好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较好地为失业人员服务。积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风行动”,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把政策,岗位、服务等送到农民工手中。做好就业援助。逐个排查零就业家庭底子,对6户零就业家庭进行重点帮扶,确保了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75人,“4050”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13人。认真审核就业失业证申报资料,发放《就业失业证》200本,积极为上千改制下岗人员办理社保补贴。稳妥做好部分军退人员的安置工作。扎实抓好就业培训工作,提升劳动者劳动技能。全年共完成企业职工培训350人,创业培训20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60人,今年,我们农村劳动力培训采用和辖区用工单位联合办班的形式,我们组织学员到用工单位培训,学员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能随时到现场观摩、实践操作,使理论知识充分得到实践。这次培训,学员不但全顺利结业还被聘用到培训单位工作,既解决了学员就业问题又解决了用工单位招工难题。这种新的培训模式得到了学员、用工单位、上级部门的充分好评和肯定。协助上级部门做好劳动用工监察,督促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较好地维护了用工双方的权益

三、推进社会保险扩面

加强与企业、门店的联系,积极开展养老保险、居民医保、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等政策宣传,多次集中组织劳保工作人员到座落单位进行社保宣传,取得了较好成效。狠抓扩面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4号文件的宣传。今年街道城镇居民参保积极性大大提高,包括大学生在内共计参保38609人,联合村参加新农合也非常踊跃,共参合1471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66人,比去年有较大增加人;工伤保险参保598人,缴费11459元;失业保险参保26人,征缴基金10472元。

四、抓好退休登记注册

离退休人员登记注册工作在街道社区稳步开展,街道是退休人员集中的地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针对工作的特点,我们认真做好方案,进行周密安排。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深入展开宣传,反复张帖通知,做到不漏掉一个楼栋、一户居民。热心服务离退休人员,做到人本关怀,把好登记关,切实方便退休人员,到12月底离退休人员登记注册人数达3300余人。同时要求各社区(村)全部按标准建好4个文件夹,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一年来,我们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与群众期望尚有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扎实苦干,创新务实,突出优势,强化弱项,积极发挥劳动保障服务平台作用,更好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推动街道劳动保障工作上新台阶、创新水平、出新成绩。